“中国杜克”:阵痛过后的雄起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10: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我喜欢把华侨大学男篮叫做“中国杜克”,原因有二:过去的十一届CUBA中,华侨大学男篮先后六次加冕全国冠军;另一方面,篮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战术和身体,篮球文化作为软实力对于球队的影响同样重要。

  我喜欢把华侨大学男篮叫做“中国杜克”,原因有二:过去的十一届CUBA中,华侨大学男篮先后六次加冕全国冠军,这样的战绩在CUBA中是没有其他球队可以企及的,如果按照足球世界杯一支球队获得一次冠军就在球衣队徽上镶上一颗星计算的话,现在华大队员球衣上可谓是星光熠熠;另一方面,篮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战术和身体,篮球文化作为软实力对于球队的影响同样重要,在这一点上,把华侨大学男篮和NCAA老K教练手下的那支杜克男篮相提并论一点也不为过,华大良好的篮球传统正不断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华大篮球人不断续写辉煌。

  华侨大学此次东南赛区比赛最近的两场比赛运气确实差到了极点,先后两场一分惜败给了浙大和宁波大学。昨天惜败给宁波大学之后,去现场采访的记者回来说赛后华侨大学球员的脸上写满了无奈,这样的打击对他们来说太大了。确实,对于一支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队伍来说,这样的失利,对于队伍的士气的影响,尤其是对于年轻球员的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随着古加尼等“华大五虎”的毕业,于祥这样的四届总冠军元老担起了带领整支队伍成长的重任,在两连败之后,相信不仅仅是华大队员和教练组,每个关心华大的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想起来自马来西亚的那个皮肤黝黑的华大灵魂4号。

  回到今天的这场比赛,球迷都认为海南大学无论是实力还是人气都与华侨大学处于一个完全不同的档次。但纵观整场比赛,双方技战术发挥都较为正常,因此观赏性也极强。在华大两连败之后,有网上评论对于华大的本次CUBA之旅表示了担忧,甚至有人担心其会就此折戟东南赛区小组赛。但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华侨大学是一支有些相当高篮球素养的球队,浓厚的篮球文化已经深入了每个华大球员的思维中。

  东南赛区开赛以来,缺乏防守快攻的有效途径成为了多支球队的痼疾,而今天华侨大学在攻防两端所表现出来的高度的战术执行力足显六冠王的功力。从场上来看,华侨大学内线没有站桩式的中锋,各个位置都具有较强的活动力,这给其在防守上增加了许多优势,当一对一防守出现漏人的时候,区域性的多人防守有效弥补了在个别位置上的防守空挡。在进攻端,灵活内线适时的挡拆配合和低位的单打也给了对手的防线以有效冲击,内线的牵制也给了外线的队友多次空挡三分出手的机会。

  杜克大学功勋教头、美国男篮梦之队主教练迈克·沙舍夫斯基曾经说过,球员打球是为了球衣正面的名字,不是为了球衣背后的名字。这批华大男篮有着良好的战术素养,再加上教练组的调教,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华侨大学必将像其所拥有的球迷人气那样渐入佳境。下周五主馆全国直播的东南区男篮决赛赛场,我们相信能够看到华大将士的身影。

 

责编:王琤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