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申科落败或将退役 直言是男人就该做四周跳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7日 21: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为历年来冬奥会收视率最高的项目,花样滑冰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同样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18年来,俄罗斯人一直统治着男子单人滑这个项目,当复出的普鲁申科站在冰面上那一刻时,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他将延续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然而一个叫莱萨切克的美国人抢走了这枚本该属于“冰王子”的金牌。

  比赛结束了,但是留给人们的除了那一声声叹息,还有无休止的口水战,连俄罗斯总理普京都站了出来,力挺普鲁申科。普京给了普鲁申科一个极高的评价——你的银牌与金牌一样伟大。如果说普京的评价还算含蓄的话,那么俄罗斯媒体可就没这么客气了,他们直言不讳地表示普鲁申科才是真正的冠军,可惜的是金牌被抢走了。俄罗斯媒体还将矛头直接指向了裁判,认为他们给普鲁申科的分数偏低。

  俄罗斯人的出离愤怒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一个打分项目裁判很多时候能够主宰比赛,主宰选手命运,即使再大牌的选手也难脱裁判的某些非正常判罚。从库里克、亚古今到普鲁申科,俄罗斯在过去的18年中牢牢占据着男子单人滑的王座,而如今随着普鲁申科的落败,这一传奇纪录戛然而止了。

  “冰王子”曾经以四周接三周再接三周跳,书写了男单的新纪元。正是他让男单进入了全面四周跳时代。他在2000年就成为了欧洲冠军。一年后,他又将世锦赛和总决赛的冠军收入囊中。盐湖城冬奥会摘银后,他终于在都灵冬奥会登顶,实现了全满贯。这些辉煌的背后是依靠精湛的四周跳做支撑。

  在美国选手莱萨切克险胜俄罗斯名将普鲁申科夺得花样滑冰男单金牌之后,对于“美丽”的认识,人们也同样出现了分歧。没有使用四周跳却夺冠的莱萨切克打破了人们以往对于美丽的认识,为了冬奥复出的老王子则未能打动裁判,未能为复出之旅上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新的规则和种种外因下,一个由普鲁申科领衔的帝国时代或已行将瓦解。

  对于未来,普鲁申科表示自己极有可能在本届冬奥会之后再次退役,“这或许是我最后一次比赛。”普鲁申科现在已经28岁,已经到了男子花样滑冰运动员黄金年龄的临界点,由于该项目对于选手体能和柔韧性要求极为苛刻,在28岁以后,选手们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下滑,将很难找到巅峰状态。

  是男人

  就该做四周跳?!

  花样滑冰项目修改了打分规则之后,冬奥会上没有使用四周跳却夺冠的莱萨切克打破了俄罗斯的垄断,却也引发争议一片,值得注意的是,当初修改规则的初衷是选手们过于重视跳跃,而忽视了对美感的追求,不过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选手们越发忽略跳跃,陷入到另一个极端,不排除规则被再次修正的可能。

  正方:四周跳才是花滑主流

  四周跳代表着当今花样滑冰最高的技术难度,是花样滑冰王座上最璀璨的明珠,很难想象,没有明珠点缀的王冠怎能称之为真正的王冠。

  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前,主流观点认为,没有四周跳做支撑,就甭想在温哥华登顶。尽管这一说话现在看来已被打破,但值得注意的是,赢得职业生涯最高分的莱萨切克是险胜表现不理想的普鲁申科夺得了冠军,这场有着爆冷成分的失利无法证明花样滑冰的主流已经被逆转。除了莱萨切克,近几届冬奥会冠军无不使用了四周跳绝技,象征着更高、更快的四周跳才是花滑的主流。

  反方:美感才是花滑精髓

  花样滑冰被誉为最美丽的运动,这在一定的程度上说明了它的本质,美代表着花样滑冰最高的审美感。象征追求高技术难度的四周跳是美丽的,美得旷世绝伦,但美丽并不只有这一种,“故事,美感,传递,才是花样滑冰的精髓。而不是不停地跳跃,构成支离破碎的一套节目。”加拿大华裔选手陈伟群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花样滑冰并不是为技术难度存在的,旋转之美、艺术之美,同样也应该被参考。

  能适应规则的才是主流。规则的改变,使得选手们找到捷径,在追求动作美感、连贯上下功夫,这使得四周跳远不如当初吃香,已经不是现在的主流。

 

相关链接:

[冬奥会]得铜牌比得银牌满足 普鲁申科获白金牌
[直通温哥华]《冬奥面孔》“冰王子”普鲁申科
[直通温哥华]普鲁申科不为我们所知的故事
[冬奥会]连接分“怜”失分 普鲁申科未连夺冠军
[冬奥会]专访普鲁申科:不满评分 得银牌仍满足
普京力挺普鲁申科 由衷赞叹其高超技巧和艺术品位
[直通温哥华]普鲁申科获男子单人滑亚军
[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俄罗斯 普鲁申科

责编:汪海俊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