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

中国天荣F1摩托艇队冠名商——招商银行实施二次革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6: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CTV.COM F1摩托艇消息:四月中旬,招商银行(简称招行)交出的一份“成绩单”立即在资本市场里炸开了锅:其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关键经营数据首度出现负增长,且净利下挫12.9%,这意味着招行连续5年净利润增长均逾5成的高增长戛然而止。

面对如此数据,被国际权威媒体评为品牌价值增幅全球第一的招行危机感重重,而实施半年多来的二次转型是否能再次造就招行的神话?招行又将如何推进品牌战略?

第一次转型到第二次革命

200912月底,马蔚华高调宣布招行开始二次转型,对业务模式和发展规划进行改革。用他的话就是:招行二次转型的目的是低资本消耗、风险可控的经营模式,以低成本换取高收益。如果用3年时间能完成,那么就有实力在世界上竞争了。

那么,这二次转型以何为标志呢?马蔚华说,经营方式由外延粗放型转变为内涵集约型,关键是要努力提高风险定价水平、资本使用效率、费用效率、员工效能和价值客户的比例与贡献度。第二次转型是在第一次的基础上作更高层次的一种努力。

说到二次转型,我们不得不提到招行在7年前的第一次转型:通过借助互联网、IPO以及并购,成功完成了向零售银行的转型。正是这次转型使得招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跃居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银行巨头。7年后的今天,面对周围强劲的竞争者,招行再次酝酿变法,希望从内部管理着手,寻求革新。被马蔚华称为“逼上梁山”的二次革命排出3年的时间表,对于已经花甲之年的马蔚华来说,有可能就是他的收官之作。

推进品牌营销战略

可以说,招行仍然在让两条腿走路:第二次转型、继续打造品牌优势。

2009年底,招行在净利下挫的同时,仍然获得了一系列国际荣誉。被波士顿咨询公司列为净资产收益率全球银行之首;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声望大企业60024位;被《华尔街日报》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第一名。这些都说明,招行的品牌正在走向世界。

按照马蔚华的话来说,拥有市场唯一的途径就是拥有占统治地位的品牌。对于招行品牌的打造,马蔚华提出其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优良的品牌基因。招行的品牌植根于企业内在价值的创造:优质的客户服务、不停步的产品创新、领先的技术优势、良好的业绩,都是招行美誉度提升的优秀基因。二是有效的品牌营销。招行围绕因您而变核心的价值主张,通过慈善、体育、艺术三条主线开展工作,让社会各个层面都能时刻感受到招行的服务和口碑。

近几年来,招行引进朗朗代言;涉足奥运,搭乘VISA顺风车;赞助中国天荣F1摩托艇队;与NBA强强联手等等,无不是打造品牌战略的神来之笔。以赞助F1摩托艇运动为例,招行2006年开始利用这一载体,冠名中国天荣F1摩托艇队将近5年。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年度传播总价值超过1.5亿元;近80%的现场观众认为招商银行是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国际化品牌;近9成观众表示今后在选择银行金融类业务时,会优先考虑招商银行。通过赞助F1,招商银行实现了企业品牌和财富的完美提升。记者获悉,2010年,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的目标是分站赛的冠军奖杯,而招行的目标将会更远。

 

文章来源:

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