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备战
记者手记:女足探营

他们用真实面对公众


中国网络电视体育台记者

艾婷婷



  中国女足,这支曾经让无数热爱足球的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队伍,近来似乎已经有些淡出人们视线的趋势了。然而,随着阿尔加夫杯的到来,以及呼之欲出的奥运会预选赛的临近,众多围绕女足的话题似乎一下子又回来了。顶着压力上任的主教练李霄鹏和他年轻的教练班子到底在做什么?李金羽的突然加盟原因何在?老将新秀的门将之争是否会愈演愈烈?韩端、马晓旭这些命运牵动无数球迷的名将到底能不能回归球场?2月23日,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走进了广州奥林匹克中心,探访正在广州集训、准备参加阿尔加夫杯的中国女足,企图在她们出征之前一窥这支队伍的究竟,为我们心中的无数个问号寻找一个答案。

  到达女足下榻的广州奥林匹克大酒店时正是中午时间,队员们刚刚吃完午饭。下午,队里统一安排大家去游览广州,晚上还要夜游珠江。我们打算趁着中间的这一点空闲时间先进行采访。李指导说:“先采队员吧。她们第二天一早要训练,晚上回来不能太晚休息。我们这些教练可以晚上采,多晚都行。”

  第一个来到我们镜头前的,是门将张越。来之前,我已经对她的身高有了一些心理准备,但见到本人的一刹那,我还是有些意外,她比我想象得还要高、还要瘦,不愧是“女足第一高度”。这个90后的小姑娘,是那么单纯而又直接,当我问她,觉得自己作为守门员最大的优点在哪时,她竟然毫不思索地回答“胆儿大!”。这份简单让我连之前准备好的,关于门将之争的问题都有些不忍心问出口了。也许,外界盛传的门将之争根本不存在,也许所有的火药味都只存在于字里行间和人们理所当然的想象中。对于张越、张艳茹和黄露娜们来说,也许所谓的竞争就是要好好训练。至于能不能上场,那是教练考虑的问题。

  对张艳茹的访谈让我印象深刻。这一段时间,她有了很多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像我们这样的外人也能清晰地感觉到的。也许,缺席前一段的集训、回到地方队训练的经历,让她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思考自己为什么踢球,思考自己想要什么。于是,当她再一次回到国家队的时候,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她想要再一次站在赛场上的愿望是那么迫切。我问她,如果你坚持了很长时间,付出了很多,最后还是不能上场,你还会继续坚持吗?她毫不犹豫的回答:会的。坚持到什么时候?到自己真的觉得自己不行了的时候。说这话的时候,她目光坚定,坚定得有些悲壮。
  韩端是在我们到达广州的两天前刚刚归队的,当天上午的训练才是她回到国家队后的第二堂训练课。这是一位更加名副其实的老将,也是中国女足的一位旗帜性人物。她的去和留牵动着太多人的心,就像她自己说的,自从去年向国家队请假回去调整之后,她就没有怎么真正休息过,各种各样的人,轮番来劝说她。这些人,无疑都是爱她的人,也是爱中国足球的人。毕竟,现在的中国女足,需要一些能够稳定军心的角色,只要这些人还在,希望就一直在。但所有的人只能是给予她精神上的支持,真正要去迈出这一步的,真正要去承受这一切的,是韩端本人。李指导说:“我自己也受过伤,我知道一个运动员一旦离开了赛场,想要再回来,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对于这一点,韩端自己显然也清楚。从零开始,是一句人们常说的话,也是一件没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的事。韩端,做出了这个选择,而我们,选择相信她。
  三位李导——李霄鹏、李金羽、李伟——是在夜游珠江回来之后接受我的采访的,当时已经是凌晨。看到他们有些疲惫的神情,我内心很是不安。但采访开始之后,一切的顾虑都没有了。三位年轻的李指导,坦率而又真诚。李霄鹏主教练可以直言不讳地说:“我要抓住的就是那几个球星,其他队员连管都不用管”;大羽甚至跟我们谈起了他的择偶标准;而少言寡语的李伟教练,居然还在情人节的时候给队员送起了巧克力。而当提到那个敏感的奥运会出线问题时,他们个个又都认真而坚决的表示:如果不能出线,我们肯定会辞职,会为这样的结果负责任。每一位教练都是真实而又鲜活的,李霄鹏主教练日益流露出的霸气,大羽的轻松幽默,李伟教练的朴实无华,无论是哪一个气质,我相信都是他们此时此刻最真实状态的流露。而这种真实,其实也是一种态度,一种面对公众、面对媒体、面对球迷的态度。

  对于这样的一个教练班子,和这样的一群姑娘,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真诚呢?

世界排名

FIFA最新女足排名
排行球队积分排名升降(+升/-降)
1美国21910
2德国21530
3巴西20980
4日本20621
5瑞典2043-1
6加拿大20283
15中国1874-2

赛程

中国女足2011年赛程
日期赛事对阵地点
1月21日四国赛中国2-3加拿大重庆
1月23日四国赛中国2-1瑞典重庆
1月25日四国赛中国0-2美国重庆
3月2日阿尔加夫杯中国0-1丹麦阿尔加夫
3月4日阿尔加夫杯中国1-2冰岛阿尔加夫
3月7日阿尔加夫杯中国0-1瑞典阿尔加夫
3月9日阿尔加夫杯中国2-1威尔士阿尔加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