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频道]李娜:只柔,不软 SOFT BUT TOUGH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编辑、文:邢榕?6?8摄影:邓熙勋

或许我的心包有一层坚硬的壳,能破壳而入的东西极其有限,所以我才不能对人一往情深。——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球场上,她总是一副攻击的样子,似乎永远不会退缩。

    球场外,她选择防守的姿势,只想退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领地,安静地生活。

    所以,她有着双鱼典型的敏感,却像巨蟹一样用硬壳将自己包裹起来?6?8?6?8

不如沉默

    没见到李娜之前,看到的、听到的,除了比赛成绩,剩下的就是火爆的脾气和接受采访时的冷言。

    当年多哈亚运会的时候,李娜在自己的一场单打比赛中朝观众怒吼,制止他们喊加油,搞得现场的中国球迷很尴尬。连网管中心都站出来说话了,说要定期对球员进行形象工程的培训。

  李娜才不管那么多呢,要是脾气上来了,挨骂的不只是观众,连老公姜山也不能幸免。据姜山自己说,李娜最烦他在看台上咬指甲,只要他一咬指甲,她就心烦。最“知名”的恐怕就是有一年澳网现场,她把姜山吼下了看台。结果发现姜山躲在角落里继续观战,她就继续展示自己的“河东狮吼”。

  真不明白,一个来自武汉的南方女子,何以如此不温柔?然而面对《第五频道》的采访,李娜意外地说?6?8?6?8

5=《第五频道》  李=李娜

5:小时候也这样爆脾气吗?

李:不,我其实是个特别听话的孩子。虽然也很倔,但我不会反抗,而是一直忍着。有时也会跟父母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他们听了之后还是反对,我就会选择顺从。

5:在别人眼里,你好像不太好相处?

李:我不会主动跟别人表达。社会很复杂,太多人会利用你。而且言多必失,总会有人断章取义,歪曲事实。不如沉默。

5:从什么时候开始脾气变坏了?

李:应该是从14岁开始……我12岁就跟一个教练学习打网球,一直到21岁退役。她是个很强势的女人,我跟她练了9年,可她从来没有表扬过我,总是说我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如果她说了什么而我没有理解,她就会发脾气。我想可能是我跟她在一起时间长了,那坏脾气也移植到我身上了吧。
5:据说姜山最能控制你的脾气,他是怎么控制你的?

李:谁都有恼火的时候,想要发泄。可是不管我说什么,姜山都只说,“嗯,好。”我想吵架都吵不起来,其实这让我更憋火。

    已经有细心的记者发现,场上的李娜不再像原来那么爱发脾气了。她已经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还是姜山的“太极”疗法奏了效?也或许,是她终于战胜了内心的魔,回归到最初那个平静的自我?

一切都是信心的问题

    如果说李娜之前的中国教练的教育方式是“呵斥式”,那么她现在的外籍教练托马斯的教育方式就可称为“鼓励式”。托马斯以擅于把握和调整运动员的心理状态著称,而不断的鼓励和表扬的确给了李娜更多的信心,并且平息了她的烦躁情绪。

  这种中外的差异很大程度上跟传统的教育方式有关。中国人喜欢说教,而西方人喜欢诱导。中国人一般觉得总是表扬孩子,会让孩子产生自满心理,不求上进。西方人却喜欢用表扬去激励孩子,让他们更自信,更积极。

  所以李娜直言,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缺乏足够的自信。

  她说话可真直截了当。大多数中国人即使说真话也选择用迂回的方式,可她不,偏要直接,要么就不说。——这跟她的球风倒是很相似。

  她管这叫强势。那个时候的她,先是运动员,然后才是女人。

5:球场上的你总是那么强势?

李:在比赛中,如果你不表现出强势的样子,别人就会压制你。这是竞技体育,不是表演。

5:女人都爱美,但体育是一个充满激烈对抗的竞技场,要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女斗士”?

李:很多女孩都希望自己瘦瘦的,然而这对运动员来说是最忌讳的。想要瘦的美,就没有能量去展示自己的实力。另外,还要能够克服伤病给自己带来的困扰。最难的不是对疼痛的忍耐,而是信心的重建。因为即使伤愈了,还会想,我能回到原来的我吗?我应该或者还能做到什么?体育这个舞台,和别的舞台不一样。

5:很多记者说你回答有些问题时显得很不客气,你当时的心理反应都是怎样的?

李:我是学新闻的(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学士学位),所以……你知道。他们有时会问我,是不是心态有问题。这样的问题本来就很莫名其妙,而他们竟然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问。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会有心态上的问题。特别是运动员,比赛需要激情投入,不可能始终保持平常心。

5:今年你在美网输了球后,还有人说,你是进了世界前十名后就忘乎所以。

李:以前我看到这样的新闻会生气,现在只会笑笑就忘了。有那样的记者和解说,其实是读者和观众的悲哀。

5:你在对阵小威时总是输多赢少,每次比赛看到网对面的小威,你心里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李:其实我并不怕她,对我来说,这是锻炼的好机会。像小威那样的高手,就算打表演赛,也要付钱人家才会来。而我有真正跟她对抗的机会,又不用给钱,我赚到了呀。

5:你认为她的弱点在哪里?怎样能击败她?

李:她真的很强大,不止是技战术和力量,还有一个坚强的大脑。大威有时还会在比赛中崩溃,小威不会。我还不知道怎样击败她,但我会尽量打出我的风格。
  就算只给你看李娜的眼睛,也能看出这是亚洲孩子。但凡一心要成就什么的亚洲孩子大多都有这种眼神,强大的内敛压制下泄露出的叛逆和张扬。眼珠也是灵动地转,但不像欧美孩子那样明目张胆,而是暗自的,不希望被察觉的。然而,总有一天会爆发。

责编:吴旭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