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选美冠军跑马拉松 为他人福祉而奔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9: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张斌:名人跑 跑全程

张斌:名人跑 跑全程

  四月里,我们注定要与多个马拉松赛相遇,国内跑者跨越大洋的飞行终点早就锁定在巴黎、伦敦以及波士顿等等,每个比赛自然都有自己的故事,人来人往,平添更多色彩。搜索工具可以帮助我瞬间将自己需要的马拉松新闻集纳在一起,伦敦依旧是慈善主题鲜明,波士顿则是意外地为更为严格的安保计划出台做着倒计时,据说将是一届不能背包的特殊比赛。

  开赛前一个月的伦敦马拉松赛,相关新闻颇有慈善组织一一报到的景象,主题词就是“我为谁而跑”,与疾病相处的人们在跑,与贫困抗争的人们在跑,为自己,也为陌生人在跑,只是命运相连。有一点小小的亮色,被我看到了,新闻照片中奔跑的女孩儿穿着亮粉的上衣,金发飘摇,名叫基尔斯蒂·赫斯勒伍德,24岁,2013年“英格兰小姐”,“世界小姐”第六名。基尔斯蒂与其他选美成功的姑娘一样,都有着大致相同的灰姑娘故事,供职在一家世界知名的快递公司,平常日子里主要是与海关打交道。先是在北伦敦的选美中脱颖而出,进而在与来自英格兰的另外59位姐妹竞逐中,被评委和观众普遍看好。

  戴上镶钻花冠后,基尔斯蒂的获奖感言也没有惊妙语,无外乎“梦想成真”之类。但亲人朋友则深知,这一梦想不仅仅是要穿上水晶鞋。基尔斯蒂患有“选择性缄默症”,长期不能或者不愿开口说话,参加选美是她打开自己的世界,交朋友,积累自信的最好选择。选美的故事几乎可以告一段落了,中文搜索工具上提供的延展新闻少得可怜,最近一条是基尔斯蒂受邀为法拉利最新跑车做宣传,三门跑车拥有硕大的后备箱,为了给人直观感受,一条大狗安稳地坐在敞开后盖的后备箱里,“英格兰小姐”则在车里车外各种妖娆。

  选美冠军风光的日子一般有限,使命之一就是参与慈善。基尔斯蒂与时尚杂志Varity关系紧密,去年她受邀参加Varity大奖圣诞午餐会,与“英国小姐”节目导演团队一道领取了“勇气奖”,显然选美节目也一直在关切苍生。就是在那次午餐会上,基尔斯蒂受到激励,同意挑战伦敦马拉松全程,为Varity杂志发起的“阳光教练计划”贡献力量,该计划意在帮助在校学生获得来自专业教练的帮助,以解决身心残障的困扰。曾经患有“选择性缄默症”的基尔斯蒂能在2014年为此奔跑简直再合适不过,从圣诞节开始,“英格兰小姐”便开始了务实的训练,科学饮食,远离酒精,每天奔跑,1米78的模特身高日益显得轻盈起来。基尔斯蒂上学时时网袋球高手,经常与姐妹们在球场上飞奔,也算是有些运动基础,关键是年轻且有强大心愿。在Twitter上追随“英格兰小姐”的一干粉丝们近来也一路相伴,其中一位铁人三项选手还给出了诸多专业建议。

  贵为“英格兰小姐”,基尔斯蒂参与慈善跑获得赞助商的背后支持很容易,4月13日早晨,她也许会和其他名人(celebrity)和那些准备冲击纪录的高手们(elite)们被安排在距离起点最近的地方,全程挑战不是儿戏,助“英格兰小姐”好运吧。基尔斯蒂让我忽然萌生一个念头,到底要看看有些名人曾经或者正在为慈善而跑马拉松。原本以为会是一件极其繁琐的搜寻,没想到搜索栏中的关键词一下子就把我带入了信息完备的世界之中。维基百科中居然会有这样的条目——List of non-professional marathon runners(非专业马拉松跑者名单),好心人的默默努力实在令人感佩,分8大类,演员、政治家、科学家、运动员、作家、主持人等等。时间跨度35年,比赛涵盖虽然不全,但是长长的名单也足够震撼。

  先说说名单中运动员吧,阿姆斯特朗2007年纽约马拉松赛的2小时46分43秒,列在退役运动员的第二位,第一位也是一位前职业自行车选手。捷克球星内德维德居然跑过2012年布拉格马拉松,成绩3小时50分02秒,相当可以了。这个成绩与模特界的最好成绩几乎相仿,1992年,32岁的名模凯米·雅莱斯在纽约马拉松跑出了3小时52分,这一次就看基尔斯蒂成绩如何了。还说足球运动员,范德萨2011年跑过纽约马拉松,成绩是4小时19分16秒,也很了得。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中,还会有一位足球明星参与奔跑,她是美国女足黄金时代的那位小个子前卫莉莉,她当年每与中国队遭遇决战,必有关键进球,比米亚哈姆的杀伤力还大。43岁的莉莉代表美国队出场352场,据说是足球历史上代表国家队出场最多的球员,目前她再波士顿执教,这次奔跑是为了当地儿童医院募捐。

  回到伦敦马拉松,查询相关资讯也极为便捷。我居然找到了一份文件,列出了所有在2013年比赛中为慈善奔跑的名人名单,说实话咱见识少,名单上一眼能认出的大明星并不多,但是个个看起来因为奔跑而器宇轩昂,他们至少在英伦三岛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名单分为三栏,左边一栏用简洁文字介绍名人跑者,中间一栏是资助的慈善项目,最右一栏是最终成绩,四小时左右者众。其中最快的一位居然是位名模Nell McAndrew,2小时54分,跑过终点的一瞬间,她泪流满面,没想到自己43岁了,还能突破三小时大关。当年,Nell McAndrew曾有过专业马拉松之梦。还有一位名叫Naga Munchetty的BBC女主持人也在名单中,对于这位皮肤黝黑的印巴裔同行我还真有印象,没想到她也在奔跑,5小时跑完全程,她参赛目的也是慈善。

  这份名单我保存在文件夹里了,也许很久不会打开,但我知道有很多人在为他人福祉在奔跑,在这个意义上,没有名人与普通人之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