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孙晋芳:网球成功是体制的突破 未来改革力度更大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2日 01: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央视网体育记者 李敬)2014年1月11日晚,CCTV2013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最终,在去年一年中有着卓越表现的李娜拿到了“最佳女运动员”的奖项。由于李娜正在墨尔本备战即将于13日开始的澳网,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女士代表李娜领取了奖杯。在发布会上,孙晋芳在对李娜和彭帅做出点评的同时,也谈到了网球改革的历程,他认为,这是“体制的突破”,是管理者认识了网球的规律,而未来十年网球改革的力度还会更大。

  孙晋芳首先表示:“很高兴第二次代表李娜领奖。我非常骄傲,因为13年中国网球是一个历史的突破,除了彭帅拿到大满贯以外,总决赛我们的单打和双打都进了决赛,而且双打还拿了冠军。这是历史上非常巨大的突破。

孙晋芳在体坛风云人物新闻发布会上

孙晋芳在体坛风云人物新闻发布会上


  “她们的成功是体制的突破,对未来的职业网球、未来的职业体育是一个引领作用,这点我感到非常欣慰。同时,这次去澳网,我们的队伍是历史上最大的,共20多人,从青少年到成年,人数是最多的。我相信未来十年,网球改革的力度会更大,而且相信会出现更多的李娜。”

  从网球改革讲到中国体育改革,孙晋芳说道:“任何一件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是非常困难的,会碰到很多的困难,(受到)体制、机制,包括政策(的影响)。在摸着石头过河当中,我们摸到石头了,我们闯了,我们这十年闯过去了,所以取得了成功。网球(改革)进入了一个深水区,跟我们国家的大环境(有关),网球改革的力度比原来要更大。大的改革当中需要更好的外部环境。现在我们整个的未来的十年来讲,培养的体制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举国体制培养的运动员,可能只能占到50%;大部分都在体制以外,俱乐部、个人、社团培养的。这里带来了很多的政策和体制中的深水区的一些问题,还需要很好的改革的环境。我相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的力度会加大,对体育界来讲,我们应该有一种紧迫感。如果我们不改,不进则退,我相信,一定会在改革当中才能前行。”

  谈到领奖前与李娜的交流,孙晋芳说:“李娜拿的奖项有很多,她的奖杯也是数不胜数。这个奖项是对她的认可,尤其是对职业网球的认可,我觉得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在过去,她也取得过很多成绩,但一直没评上。这两年,人们对职业网球的认识水平和认知程度加深了,对我们未来的体育改革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从这一点来说,我感到非常高兴。她很希望得这个奖,也很希望来,但是每次我代她领奖,她说‘这份荣耀有你的一份,所以你就代表我了’。”

  对于获得“最佳组合奖”的彭帅,孙晋芳表示:“网球在这次评选中能两人获评,在中国网球历史上也是很大的突破。尤其是彭帅,今年她的单打也有很大的突破,今年的深圳公开赛上,我感到她明显比以前进步很大,你们在实况转播中能看到。她只是还没有在李娜的高度上,在关键的时刻她的自信还不够,还有犹豫。通过她的磨练,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会突破自己。”

  关于本届评奖所强调的职业精神,孙晋芳说:“刚才主持人讲的,我非常赞成。就网球而言,什么叫职业,它是一种生存。你问李娜,你问彭帅,什么叫职业,职业就是生存。如果不能生存,她的职业就没有了。”

  对于基层网球与职业网球的关系,孙晋芳认为:“我们的基层网球,从协会来讲,会花更大的力气,把网球的基础打实。职业化只是在基层的基础上,具备了能力,他们就能飞。现在不是我们不让而飞不起来。所以,通过最近的努力,我们的网球人口,与十年前我来(网管中心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我们下个十年改革的力度会比现在多得多,更开放,而且政策更宽。网球可能已经走在最前面了,但我们碰到的困难也更多。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中国)体育加大改革的力度。网球是走在前面了,但我们也碰到了很多困惑。”

  最后,对于网球改革的历程,孙晋芳谈到:“过去,我来(网管中心)十年来,我感觉应该是对网球的规律的认识(提高了),知道了什么叫职业网球。我们作为一个项目的管理人,应该要知道什么叫网球。过去管网球是自己关上门管,网球是国际化、职业化、社会化非常高的项目,你一定要融入国际(竞争)的事业当中,才能了解这个项目。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了解到了解,从遇到很多困难、瓶颈到一步步去解决,现在我们这条路走通了,融入到整个职业圈子里了。这个过程,今天我可以坐在这里讲三天,我们的苦恼,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今天我们只是走出来了,我们经历了,但我们相信,以后任何项目要走到这一步,都要走这个途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