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2014年索契冬奥会项目——冬季两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0: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冬季两项(Biathlon)

  2014索契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将在2月8日-22日进行,比赛共设男子4×7.5公里接力、女子4×6公里接力、男子10公里短距离、女子7.5公里短距离、男子12.5公里追逐赛、女子10公里追逐赛、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男子20公里个人赛、女子15公里个人赛、混合接力赛共计11个小项,其中混合接力赛是首次进入冬奥会。

  冬季两项项目简介

  冬季两项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在挪威曾发现大约4000年前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追捕野兽的石雕。中世纪开始逐渐纳入军事训练科目。1767年挪威边防军滑雪巡逻队举行了滑雪射击比赛,据记载,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冬季两项比赛。

  1861年挪威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射击俱乐部。1912年挪威军队在奥斯陆举行名称“为了战争”的滑雪射击比赛。后逐渐在欧美国家开展,成为一种体育运动项目。

  冬季两项在1924、1928、1936和1948冬奥会上被列为表演项目,1958年举行第1届世界现代冬季两项锦标赛,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并定名为现代冬季两项。女选手首次参加世锦赛是在1984年,而女子项目进入冬奥会是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其中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赛和12.5公里集体出发赛在2006年都灵首次亮相奥运会。

  冬季两项比赛规则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运动员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比赛时,运动员要脚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携带枪支,沿标记的滑道,按正确的方向和顺序滑完预定的全程。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获得优胜。

  个人赛:

  在这个项目上,男子要比赛20公里,女子15公里,选手单个出发,间隔时间为30秒,其中男子每滑行4公里射击1次,女子每滑行3公里射击1次,中间总共射击4次,每次5发子弹,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卧射、立射。如果选手有一发子弹没能命中(脱靶),他最终的成绩上将加上1分钟的时间,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射击比赛罚时。

  短距离:

  和个人赛类似,短距离比赛选手也是采用单人出发,间隔时间为30秒,比赛中女子需要进行7.5公里比赛(3圈,每一圈2.5公里),男子需要进行10公里比赛(3圈,每一圈3.3公里)。选手需要停下来射击两次,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个人赛每次5发子弹。如果选手出现脱靶,他将被加罚滑行一个150米场的圈道,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加罚滑行的用时。

  追逐赛:

  在短距离赛中排名前60名的选手将获得参加追逐赛的资格。在追逐赛中,选手的出发间隔根据他们在短距离赛中的成绩确定,短距离赛冠军第一个出发,其他选手随后一次出发,他们出发的间隔时间为他们在短距离赛中落后第一名的时间。

  追逐赛中女选手要比赛10公里(5圈,每一圈2公里),男选手比赛12.5公里(5圈,每一圈2.5公里)。所有选手在比赛中都要进行四次射击,每次5发子弹,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卧射、立射。如果选手出现脱靶,他将被加罚滑行一个150米场的圈道,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加罚滑行的用时。

  接力赛:

  接力赛由四位选手组成一组,男子每组比赛7.5公里,女子为6公里,每位选手在完成自己滑行任务后,接下来的队友将继续赛程,每人比赛滑三圈,中间需要射击2次,每次5发子弹,与其他比赛不同的是,每个选手有额外的3发子弹。如果选手出现脱靶,他可以先选择额外的子弹,如果额外的子弹用完后,选手依然有脱靶的情况,那么他将被加罚滑行一个150米场的圈道,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加罚滑行的用时。

  集体出发:

  在这项比赛中,女子要进行12.5公里的比赛,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赛由在个人赛、短距离赛和追逐赛上获得奖牌的30位顶尖选手参加,如果其他三项奖牌获得者不到30人,那么在世界杯此项比赛的冠军将填满空缺。比赛中选手要完成5圈滑行,男子每圈3公里,女子每一圈2.5公里。比赛中选手需要射击4次,每次5发子弹。如果脱靶一次,将被罚多滑一圈150米长的赛道。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加罚滑行的用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