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白岩松:胜利才是成功之母 中国足球离成功很遥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21: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那一时刻,是全场我唯一喜欢他的时候。之前的三十多分钟,场上的形势像恶梦,而终场哨像叫醒的闹钟,不管之前的恶梦多么吓人,闹钟一响,起床了,窗外是红日,一个新的开始。

  开赛前我说:亚冠决赛要的是结果,0:0或1:1都意味着冠军,冠军是硬道理,冠军一来,快乐的人们是健忘的。只是没想到,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确是用不完美的过程拿到了完美的结果。但是多年以后,人们谁还记得过程呢?

  生活中有很多谚语,比如“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体育赛场上,这句话不合适,胜利才是成功之母,否则,中国足球经历过那么多的失败,妈足够多了,但我们成功过几次?可广州恒大终于用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带来了结果的巨大成功。重要的是,这样的胜利会为未来的成功带来重大的推动,所以,这才是广州恒大夺冠的巨大意义。它可以让很多的孩子又开始喜欢足球,让中国足球人明白,在职业体育领域,如果我们尊重规律,科学管理,持续投入,成功是可以更快到来的。但愿广州恒大的成功,会帮助中国的职业体育迈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的亚冠征程中,广州恒大接连胜利时,我曾期盼,让胜利成为一种习惯;这一次恒大夺冠后,我有一个新的期待:那就是,中国足球该怎样努力,让快乐成为一种习惯呢?

  中国足球是一个整体,国家队是一个重要标志,但除此之外,职业足球,青少年足球,业余比赛都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当国家队的水准还无法立即满足我们的快乐需求时,其它的组成部分好好弄,还是可以把足球的快乐多多地带给我们。而这样的快乐多了,国家队能提供的快乐才会慢慢到来并持久。

  祝贺恒大,但我们也该清醒:这是我们在二十四年后又一次站在亚洲之巅,而韩国俱乐部,在过去五年已多次走进亚冠的决赛赛场。这就是差距,我们快乐但不该迷醉麻醉。今夜快乐过后,明天起,我们又要为中国国家队冲进亚洲杯而提心吊胆,这落差可不小。中国足球离成功还很遥远,广州恒大夺冠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愿胜利是成功之母,但愿中国足球让我们的快乐成为一种习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