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超级天才特鲁姆普职业生涯路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0: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比赛中的特鲁姆普

比赛中的特鲁姆普

     1989年出生的贾德·特鲁姆普被看做是斯诺克界未来的球王接班人,六岁时他随父亲第一次接触台球,立刻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但令人吃惊的是,特鲁姆普一直并没有聘请教练,都是自己在训练中不断学习和进步,可以说天赋异禀。
     在特鲁姆普进入职业斯诺克之前,一位名叫Alexander Niemeijer的斯诺克教练及球探发掘了这个非常有天赋的年轻男孩,甚至可以媲美罗尼·奥沙利文。2005年转入职业,技术仍处于成长期,长台准度已非常惊人。斯诺克界的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

     运动生涯

     2000年,11岁的特鲁姆普参加了英格兰15岁以下级锦标赛,并且一举夺冠。
     2001年,12岁的他便在18岁以下级的锦标赛中打拼,并且一路杀至决赛。同一年他还进入到欧洲19岁以下锦标赛的四强。
     2003年,特鲁姆普在决赛中击败了迈克·哈雷特。成为了庞丁公开赛最年轻的冠军得主。
     2004年,特鲁姆普在14岁208天的时候成为了最年轻的在正式比赛中打出满分147分的选手,打破了由“火箭”罗尼-奥沙利文在1991年创造的纪录。在IBSF世界21岁以下锦标赛上,特鲁姆普闯入了半决赛。
     16岁之前,贾德不但在同年龄组的比赛中无人企及,在和比自己年长很多的球手较量时也毫不逊色。
     带着这许多的傲人战绩,05/06赛季,贾德获得了参加职业比赛的资格,终于成为了一名职业球手,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特鲁姆普

特鲁姆普

     职业生涯

     05/06赛季是年轻的贾德·特鲁姆普的第一个职业生涯赛季。英格兰天才少年在自己的处女赛季中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这位来自布里斯托尔的左撇子球员在6项积分赛中赢了8场比赛,这已经足以展现出特鲁姆普在斯诺克上的实力。
     在威尔士公开赛的资格赛中连续击败经验丰富的罗德·罗拉、李·沃克尔和艾德立安·甘诺后,16岁的贾德·特鲁姆普成为了历史上晋级斯诺克积分赛正赛的最年轻选手。

     在威尔士纽波特中心的正赛首轮中,贾德·特鲁姆普输给了罗伯特·米尔金斯。

     2006年,特鲁姆普还闯进了中国公开赛的资格赛最后一轮,不过当时他以4-5的接近比分输给了迈克尔·霍尔特。 “积分赛的标准非常高,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逐渐适应它。不过我在自己的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我取得好成绩,”他说道。

     特鲁姆普第三次闯进斯诺克积分赛48强是在2006/07赛季的英国大奖赛上,当时他在资格赛中赢得了7场小组赛中的6场。

     2011年,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中获得冠军,在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中惜败希金斯获得亚军,在PTC2(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锦标赛第二站)中获得冠军,在PTC9(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锦标赛第九站)中获得冠军,在斯诺克英国锦标赛获得冠军。

     2012年,特鲁姆普四次闯入决赛(PTC总决赛、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超级联赛),共斩获两冠两亚。在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中,特鲁姆普凭借半决赛的胜利,问鼎世界第一,成为排名系统诞生以来第10位世界第一,除了21岁登顶的皇帝亨德利,23岁的特鲁姆普成为史上第二年轻的世界第一。

     2012年11月2日,在首届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半决赛中,特鲁姆普以9-1击败艾伯顿后,超越塞尔比登顶世界第一。这是他在上海大师赛失利后的又一次机会,他牢牢地抓住了。特鲁姆普也因此成为除亨德利(21岁)外年龄最小的世界第一(23岁),也是第十位世界第一。11月4日,决赛第一阶段特鲁姆普4-5落后罗伯逊。第二阶段特鲁姆普成功打赢翻身仗,轰一杆破百,6-8落后的情况下连扳四局,总比分10-8获胜,夺得职业第3冠,并赢得12万5千英镑的冠军奖。2012年12月9日(英锦赛期间)世界第一宝座易主。经历了两个月的低迷,特鲁姆普在2013威尔士公开赛中成功闯入四强,临时排名重新升至第一。

     2013年4月20日世锦赛打响赛季最后一枪。本届世锦赛中,特鲁姆普首轮和次轮以10-5、13-7轻取戴尔、傅家俊。第三轮对阵墨菲,在第二阶段在2-6落后的情况下扳回6局,以8-8的比分进入第三阶段,最终以13-12逆转墨菲完成大反击。半决赛遭遇卫冕冠军奥沙利文,各阶段比分别为4-4、7-9、10-14、11-17,无缘决赛。12/13赛季,特鲁姆普凭借世锦赛的7杆过百,成功将自己整个赛季的破百数提高到61杆,超越之前塞尔比55杆的纪录,成为斯诺克单赛季破百次数的新王者。

     2013年10月28日斯诺克成都国际锦标赛,卫冕冠军特鲁姆普踏上卫冕之路,但小特本赛季的状态始终一般,国锦赛将是其重塑自我之战。然而首轮面对外卡赛死里逃生,6-5惊险逆转的老将麦克马努斯,特鲁姆普依然状态低迷。

     从比赛开始双方一直缠斗到第九局,麦克马努斯以5-4反超获得赛点。第十局麦克马努斯两次上手分别只得4分,特鲁姆普一杆110分获胜,将比赛带入决胜局。决胜局双方陷入缠斗,特鲁姆普最终落败,5-6惨遭爆冷被淘汰出局,卫冕首战就落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