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东京申奥打安全牌 将促进亚洲和中国体育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6: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宣布,日本东京成为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在当日下午的央视网原创节目《全运日记》中,央视知名评论员张斌对此进行了点评:

  这个话题应该是今天所有对奥林匹克运动,或者对未来的世界体育大事有关系的人都期待的,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大家其实都希望的第一结果能够蹦出来。我是5点多醒的时候,看手机上有个推送的一个信息,就是东京成功申办,已经是成功了。其实这个消息,如果按赛前的,整个申办前的判断来讲,东京获胜应该不是一个冷门,应该是一个很多人已经预判到的一个结果。因为东京确实,我个人认为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申办契机,因为它面临的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与2008和2012激烈竞争环境中的那个程度相比,其实相对来讲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相对弱一点。而东京在它申办的主旨方面,确实也打了一张安全牌,它提出的是我们给国际奥委会一双安全的手,可以控制未来的局势。

  其实新的一任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面临着俄罗斯、巴西、韩国,其实在这里面有一些诸多的不确定性。你想俄罗斯的这种同性恋风波,以及大家认为的俄罗斯目前的这种强盛的对外的一些态势,以及巴西的目前的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当中的很多的时间上的滞后、资金的相对的不足,以及东北亚地区平昌冬奥会。大家其实对东北亚地区的局势还有一些担心,但是日本首先自证,自己是安全的,首先核辐射这个指标,我们东京的指标跟你巴黎、跟你伦敦是一样的。再就是我的经济是安全的,他给了国际奥委会45亿的一个保障金(承诺),这个保障金是什么?就是政府的承诺,其实所有的城市申办的时候,政府承诺非常重要,无论我经济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奥林匹克运动的正常运转和赛事运转不会受到影响。再一个安全就是我相信国际奥委会的判断,国际形势的判断,整个全球的未来区域性的安全的时候,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性,实际上没有我们现在想象的那么的跌宕起伏与不安,它还是拥有极大的安全和平的可能性,而且2018年的平昌,2020年的东京,就确保这个地区因为奥运会的连续举行,这个地区没有理由用武力解决地区的争端,一定会采取更为和平、更为和谐、更为合理的方式。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讲,我觉得罗格的发布会也谈到,说我是个外科医生,我知道安全的手意味着是什么。其实这一切就是说,东京在申奥的时候契机好,选择的策略好,再加一点运气好吧,当然这里还有很多其它的积极因素。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其实我们电视还不是很发达,大家看转播的量不是很充足。但是你回想到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其实那时候已经是一小时之差,大家看奥运会已经很方便了。再一个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很爽,几乎跟北京也是一小时时差,所以说这三项赛事的积累,会给中国人很大的收视的便利,这样的话确实有利于奥林匹克运动和这个运动的魅力在中国的传播。

  你要进步,需要一个强劲的对手,你的劲敌如果强大了,对整个亚洲体育的格局,以及中国的很多项目,在亚运会、亚洲锦标赛的层面,其实对你的压力比以前要迫近很多,因为日本体育的投入一定会加大。日本相对来讲,比我们更早地进入一种奥运会的荣耀系统,想他拿到奥运金牌大概有80年的历史了,承办奥运又是亚洲的第一个,其实远在40年就可以办。日本我相信,它可能会采取一些政府与社会的双重投入,是加强。

  我举一个例子,像日本的击剑,日本让皇族担任日本击剑协会的主席,可能配置了很多的资源。尤其在男子花剑项目上,他也想寻求突破,中国队一看,哟,这怎么来的队伍这么庞大,里面有医疗的、科研的,总之队伍很庞大,很科学。就是我相信日本在很多项目上,将加大运动的投入,这样的话,很可能,我估计在最近这七年的周期当中,中国在亚洲的这个体育版图上,会受到很大的比以前更为严峻的挑战。而冬奥会,韩国的平昌冬奥会,又将在中国的冬奥体系当中,韩国一定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所以因为这个在你的东北亚版图当中有一个冬奥、有一个夏奥,直接对我们的竞争机制和促进作用,应该看到积极的影响。

  可能从逻辑上,确实棒垒球占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本身在国际奥委会原本的自己的规划战略当中,摔跤就其实已经被,这个词很难选择,他也不是放弃,他也不是摒弃,可能就是暂时让你离开奥林匹克大家庭,让这个品牌重新塑造,让家庭的竞争环境,变成一种清新之感。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也是倾向于棒垒球,因为壁球仍然是一个相对区域性的项目,当然你说棒球全球化,也似乎并没有像三大球这样。但是你像欧洲地区的荷兰也是非常发达,当然中北美加勒比海地区,它也很发达,东北亚地区,它也非常发达。再一个日本作为东道主,日本的棒垒球应该是非常强的,再一个美国一直致力于让棒垒球重回奥林匹克大家庭。所以综合这些因素,棒垒似乎处于领先,但是我们的确不知道,会不会出现三个项目当中,这个投票机制能不能产生在某些时候的一些很微妙的变化,你是不知道的。你像这个摔跤,正是因为它此前先处于劣势,反倒给它充分的时间做准备,它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会不会有一些我们看不到的盘外的一些招数,这些都是我们不知道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斌 东京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