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伦敦重回奥运记忆 北京不必羡慕只要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5: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曾经以为总该有机缘回到伦敦,去看看奥运城市是否一切安好,那些英国人许下的心愿终究达成几何。可还真是总不能成行,错过了这个夏天,再次走进伦敦碗则要等到2015年,两年后钻石联赛将重回整饬一新的奥运大舞台。关于伦敦碗的记忆其实淡淡的,哪怕有焰火耀眼,歌声不绝,但体育场外明晃晃的骄阳似乎打下深深的记忆烙印,那就是2012年的夏天吧。

  7月28日,一年前奥运开幕,花瓣样的火炬台上跳耀的圣火并没有特别的光芒,曾经操办过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专业人士们自然不太认可伦敦的一丝散淡调性,没有整齐划一可如何体现如虹气势。可如果你身在现场,一定会注意到全场的每位演员都有机会向观众谢幕,而北京则没有此类设计,快速转场,演员们心甘情愿闪电般地消逝在化不开的黑暗之中。这是伦敦与北京的不同之一吧,没有对错,只有时代的差别。

  BBC在奥运一周年之际,推出一系列纪录片,名字紧扣英国人的奥运诉求——《激励:奥运旅程》。

  “激励一代人”,英国人念念不忘,片子谈不上精彩,调子淡淡的,各色人等在镜头前倾诉自己的奥运情愫,第一集尚没有让人击节叫好的深度故事,也许都会在此后的各集中逐一展开吧。看过第一集的人,应该无一例外地对于那些推着婴儿车风雨无阻看比赛的妈妈们印象至深,英国人真的爱热闹,爱体育,一种自然流淌的生活需求。

  奥运一周年之际,伦敦碗花费1.6亿英镑整修停当,只等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演。周末两天比赛,恰巧交融在伦敦奥运开幕的历史时刻,就相当于北京在2009年8月8-9日在鸟巢办了一场平常日子里最盛大的田径赛,博尔特还得必须到场,只可惜北京因缘不足,没有这样一场被英国人称为“周年运动会”的纪念版赛事。

  一年前,英国人就曾自豪宣称,他们举办的残奥会是奥运历史上现场观众最多的一届,在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方面,他们的确拿捏准确,就连“周年运动会”之后也精心安排了一天的“残奥挑战赛”。两项赛事中伦敦碗的比赛总计可销售门票19.3万张,仅用75分钟,“周年运动会”门票销售一空,“残奥挑战赛”用两天时间的等待迎来了全场观众。

  这不得不让我们同为奥运城市的北京羡慕一番,今年在鸟巢,为了2015年田径世锦赛到来而特意举办一场水平还算相当不错的田径赛事,主办者已经很是精心了,据我耳闻现场卖出的门票不过一百多张而已。两相比对,内心感受不免复杂起来。

  将北京与伦敦生硬对比似有不妥,但两个在时间轴上紧密相连的奥运城市与奥运长久相伴的方式确也存在差别,其原因错综复杂,在此不用多言。慢慢生长,历史发展的台阶我们一个也不能错过。

  周日的晚霞中,伦敦碗终于可以又一次静默下来了,就仿佛一年前奥运离去时。喧嚣退去不久,全场观众整整一天在配合着残疾人运动员不断在看台上送出有节奏的击掌,很遗憾没有机会置身现场,被再一次“激励”。英国是有真正意义上的残奥明星的,比如轮椅竞速奥运金牌得主维尔,当初残奥会最后一块金牌的使命就交付给了他,如愿拿到轮椅竞速马拉松的金牌。

  为赛事制造新的关注度,此番“残奥挑战赛”的压轴比赛继续由维尔担纲渲染,在一英里竞速邀请赛中夺得冠军。34岁的维尔住在伦敦郊外,这一年他时常会在家中翻来覆去看自己的伦敦残奥会比赛录像,曾经习惯于胜利的他越来越害怕失败,在皮斯托瑞斯成为犯罪嫌疑人之后,他几乎成为世界残疾人运动员的头号明星。重回赛场,甚至重回训练场,对维尔都曾是巨大的挑战,好在他又回来,并且帮助自己深爱的城市将“周年挑战赛”的帷幕缓缓落下。

  维尔是大明星,但不过还是属于英国人自己的,伦敦碗需要曾经写就人类共有传奇的明星一道来重新点亮奥运记忆,博尔特当属最佳人选,伦敦人心存感念,他们知道人们关于自己城市的奥运记忆中,博尔特贡献巨大,就好似博尔特和菲尔普斯之于北京一般。在东伦敦的暮色之中,博尔特出场,掌声如潮,站在起跑线上,他面对身后的观众,背对摄像机,秀着自己的肌肉,看台上一片闪光灯的海洋,伦敦人因此好似重回奥运。9"85,博尔特继续第一个冲过终点,他鼓动着现场,同时也被众人感染,前所未有的耐心面对合照以及签字的请求。

  那些在伦敦碗有美好记忆的田径明星们重回故地,比赛愈加像是享受,莫-法拉赫不折不扣的英国奥运英雄,他也是人们买票进场的理由之一。状态良好的法拉赫轻松夺冠,人们注意到比赛结束后他足足有20分钟未曾离场,以各种方式享受着让奥运重回的特殊感受。

  四年后,当伦敦再迎来田径世锦赛时,伦敦碗将全然换了容颜,西汉姆联作为拥有者将对其进行部分改造,2015年世界杯橄榄球赛决赛也将在此举行,总之原汁原味的奥运版伦敦碗将不复存在。因此,伦敦人对这个最新的地标建筑依依不舍,情感之深超乎我们想象。我喜欢《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海沃德先生的一段话,“伦敦人再一次走进伦敦碗的目的,在于检验一下自己一年的奥运记忆是否鲜活和永恒,答案是肯定的。”当然,这位老派作家也不忘追问一句,请那些靠着奥运添光彩的政客们摸着自己的胸膛问一句,花费100亿英镑的奥运会给英国带来了新的体育门徒吗?我们的社区中增添了新的体育设施吗?这样的追问,我想此后不会停歇。

  英国田协此时此刻特别满足,19.3万张销售出去的门票最是喜人,田协主席感慨道,我们是拥有伟大田径传统的国度,今后伦敦碗再有田径赛,也许只需要76分钟就能门票销售一空。2015年田径世锦赛在鸟巢,我们也计时好了。不必羡慕英国人,只要我们不停歇,今天就是明天的传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