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刘嘉远:马拉卡纳非巴西福地 莫因世界杯拖垮民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刘嘉远博客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飞机终于平稳降落在圣保罗Guarulhos国际机场,舱内爆发出积攒许久的掌声,辗转飞行35个小时,航程17000余公里,这是巴西和中国的地理距离,却不能代表心理距离。因为足球,我第一次有机会感受丰富具体却又陌生的巴西风貌,并能用这些鲜活的感知来替代一直以来从媒体接触的刻板符号。

  对巴西的第一印象是热,真热,走出机场的瞬间,顿觉长袖长裤的备案完全多余,巴西虽然在冬季,但日均气温依旧维持在大约25至30摄氏度,这对于联合会杯和明年的世界杯,是比较舒适的气温条件。联合会杯的赛程从巴西利亚的“马内·加林查”国家体育场展开,至里约的马拉卡纳球场结束。涵盖巴西由南至北六座城市,多种文化,万般风情。因而圣保罗只是中转地,巴西利亚才是真正的第一站。

  这是座充满未来感却屡次被艺术家批判的城市,从空中俯视巴西利亚,它就像一架巨大的飞机停放在绿意盎然的巴西高原。有人说巴西利亚代表着巴西的权贵思维,因为这座城市的所有设计都更适合汽车而不是人居住,因而没有车的穷人几乎是和巴西利亚绝缘的。新修建的“马内·加林查”国际体育场在城市一侧静静等候着联合会杯的开幕。从联合会杯的赛前准备而言,巴西仍显仓促,球场媒体中心和球场的连接线路尚不明朗,证件注册中心媒体和各式普通工作人员的注册区域混为一区影响效率,更令各国记者头疼的是,英语几乎不管用!许多志愿者虽然充满热情随时候命,但真有问询时常常抓耳挠腮不知如何用英语对答,对巴西而言,联合会杯首先测试出的不足是职业领域英语的普及度确实过低,还有一年时间,志愿者是大赛运转的润滑剂,临阵磨枪也得抓紧开始了!

  和崭新的首都一样,“马内·加林查”球场的设施一流,草坪状况不错,不过球场内部改造尚未完成,许多内部通道和媒体区域规划欠缺完善合理,不时能见到晕菜的同行。但相对来说这已经是音响设备调试最到位的场地,甚至比马拉卡纳还佳。无论是通告播报还是音乐暖场,音响的清晰度、同步性和回音处理都把握上佳,球迷会在这里得到愉悦的体验。然而评论席辅助设施的确有待提升,诸多解说席监视器出现画面重影,且问题在多个球场广泛存在,这对解说员把握比赛细节和判罚回放影响巨大,要引起FIFA和HBS的注意。

  东道主巴西队在巴西利亚干净利落的战胜日本队,我则转战里约。在人们心中,里约就是科帕卡帕纳和伊巴奈玛海滩,更是面包山和耶稣山,那里有型男美女,悍匪毒枭,富人和贫民窟,飞车与潮流,更有马拉卡纳!马拉卡纳的确是巴西人心中的圣地,为1950世界杯而建,却不是福地。乌拉圭人决赛致胜的进球令巴西历史分成了进球前和进球后。对于一个建国以来未经过大战争和挫折的国家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比在家门口20万人面前目瞪口呆地输掉世界杯决赛痛苦。如今的马拉卡纳不再具有20万人容纳能力,改造后缩减为7万席左右,球场设施得到提升,然而软件还需诸多改进,毕竟这里是巴西足球的国际门脸。

  在巴西政府7年前提出的143亿美元世界杯筹备计划中,真正得到完善和实施的内容目前主要体现在球场,由于周边配套建设工期缓慢,令人对世界杯期间的庞大人流移动产生担忧。累西腓的球场距离市郊20于公里,只有一条道路抵达,比赛日繁重的交通疏导压力,不但可能影响球迷的进场效率,更可能影响世界媒体的通行速度。巴西国内在联合会杯期间不乏抗议示威,起因虽然是大城市公交车票价微调,却是长久以来世界杯准备周期项目建设不平衡导致的矛盾爆发。球场的迅速拔地而起和公共设施的缓慢改善形成鲜明对比,也自然令百姓联想到更多的政府腐败和权利丑闻,这或许正是FIFA主席布拉特和巴西总统罗赛夫在揭幕战被嘘的缘由。好在巴西人真喜欢足球,比赛日前的球队训练,常常吸引场地工人不由自主停工观看,如此热情,既是工期大敌,却又让人对巴西放心,一切为了足球,总该搞的定吧?

  考虑到联合会杯的测试赛性质,国际足联在比赛地选择和赛程时间安排上已算照顾观众及媒体。巴西幅员辽阔,境内东西横跨两个时区,本次赛事全在西三区展开,若到世界杯,十二城市协同发力,赛事全面推进,中国观众面对11-12个小时的收视时差,必将迎来世界杯收看史上最终极的熬夜挑战。而对于诸多媒体同行来说,也许巴西世界杯才是真正全天候全方位的综合格斗。应对大幅度的赛场活动范围,巴西和FIFA不仅需要解决好球场内的技术环节,更需要在基础建设和软件辅助层面加强提升,机场的英文播报若能更清晰,航班的跨时区飞行指示若能更明晰,酒店的摆渡车线路若能更好规避不同城市的塞车和交通变化,一届盛会的水准才能得到全方位展现。

  每届世界杯都号称将成为史上最成功的盛事,在我看来,盛事的要义不在球场内,而在球场外,如何让足球王国的普通百姓通过世界杯收益,而不是因为世界杯拖垮足球王国的民生,才是未来一年世界杯冲刺当中巴西需要最后修正和思考的。本届联合会杯测试作用十足,进球率新高,红黄牌较低,斯科拉里事先不被看好的冲冠惊喜,都在电视屏幕前呈现出热闹的夏季足球景象。可隐忧诸多,还需发力耕耘,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另外三个金砖四国成员对自身未来体育战略参考和思索。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刘嘉远
  • 巴西
  • 世界杯
  • 联合会杯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