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胡力涛:发布会是李娜另一场比赛 媒体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3日 15: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体坛周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李娜输球后说:“我需要对他们(球迷)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李娜自然不用跟球迷三叩九拜,但她其实也已不止一次在输球后跟大家说过“对不起”了,光笔者记得的就有2012年澳网第四轮和2011年中网首轮。李娜并不是个不把球迷放在心上的球员,但气头上的无心快语就会有如此的传播效果。也许你还可以这样理解她的气话:即使输了,也不想每次都说些雷同的套话。

  球员被硬性规定参加赛后发布会,这是网球职业化后的要求,目的是媒体除了赛况赛果外有更丰富的内容可以报道。在这样的环境下,每逢“比赛日”,职业球员其实都会面临两场比赛:一场比赛的对手是另一个球员,一场比赛的“对手”是一群记者。李娜的情况很极端,要么是“双赢”——比赛赢了,赛后发布会也是妙语连珠笑声不断;要么是“双输”——比赛输了,记者招待会也就成了记者接招会,所有问题都像飞去来器一样被抛回来,让提问者应接不暇,发布会也常在面面相觑的沉默中尴尬收场。李娜也许认为自己暂时“击败”记者,但学过新闻的她应更清楚,在这种事情上媒体其实是立于不败之地的。

  发布会其实提供了球员从自己的角度回顾比赛和复盘的机会,这也是对球员阅读比赛能力的检验。但很遗憾,从李娜输球后的发布会当中,任何关于比赛内容的问题都很难得到实质性的回答。“我如果真知道原因,就不会连输7局。天气情况很困难,比赛中断了3次,但对俩人都一样。我想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自己找原因,也和团队找原因。”这大概是当天李娜最心平气和的一个回答了,也在一定程度上道出实情。

  自从卡洛斯成为李娜的教练以来,也分担了一部分原需要李娜承担的采访事务,主要都是关于李娜训练、比赛、技战术、心理调整等询问。这是卡洛斯的强项,他也乐于在李娜尚未完全学会“头脑指挥内心”前充当李娜的“外脑”。但可惜,在发布会上他不能代替李娜发言。网球不是足球,发布会的主角只能是球员。尽管团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从根本上说,网球依旧是项“孤独的运动”。

  输一场球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不能从失利中汲取些经验教训,那也就白输了。前面我把发布会比作球员的另一场比赛,反过来说,比赛其实也是另一场发布会,那些来回球其实就是一道道问答题,它同样需要球员独立思考并善于表达。

  其实问题都是那些问题,差别只在于你是在比赛当中回答并解决,还是等到赛后发布会上记者问你。费德勒为何在发布会上总是应付自如不管输球还是赢球?因为那些问题一直都是他在思索的,也许已自问自答好几遍了。

  话再说回来,李娜输球确实也没必要跟谁道歉。作为职业球员,输球首先而且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胡力涛
  • 李娜
  • 发布会
  • 媒体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