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白岩松:李娜输球是件事儿不是事件 娜姐没突破底线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2日 09: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腾讯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李娜在法网止步第二轮,球迷与李娜当然都不爽,于是,赛后娜姐回答记者提问的个别言语,就成了这种不爽的放大器。李娜在不爽中,顺着记者“希望输球后对国内球迷说两句”的提问来了句: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于是,本来不爽的观众听着就更不爽了,很快,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风波。

  其实,输球后的李娜在回答问题时,并没有比以前更好但也没比以前更差。我指的是输球以后,你如果非同她以前赢球之后的好心情相比,我觉得是属于关公战秦琼,自找烦恼。所以,李娜依然是以前那个李娜,支持的说她直率,不支持的认为她管不住自己的脾气。但职业赛场上本来就什么人都有,既有比李娜还冲十倍的穆里尼奥,也有永远好好先生的瓜迪奥拉。都很成功,都有各自的粉丝,但也都有坚决的反对者,不过好像这两个人都没打算为不喜欢自己的人而刻意地改变自己。

  其实学新闻出身的李娜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一直就黑白分明:赢了眉飞色舞幽默机智;输了话不投机半句多,这是人之常情,估计轮到我们也基本这样。赢了时,有刺的问题也都能答出机锋幽默来;输了,一个很正常的问题也能听出别扭来。没办法,心情决定态度,而态度决定一切。至于很多人认为李娜应当一切彬彬有礼、顺来顺受甚至逆来也顺受,那就不是李娜,而是演艺界里的好明星演员了!

  李娜就是这个样儿,但不意味着别人也该这样或将来李娜不发生一点点改变。更有风度地面对输,本就是体育比赛中的一个挑战。如果输了以后还能有幽默感,没准娜姐的球艺也能上个新境界。而对于更多将走上职业体育道路的人,一定得做好一种心理准备:职业化不意味着你单飞了,而是更要照顾好观众或体育迷。因为你的赞助、你的广告、你的商业价值都与此有一定关系。假如突破个性的边界,演变成对观众或体育迷的一种明显冒犯,受损失就一定是自己。这一点,职业体育更在意。所以连穆里尼奥后来也大多以不参加记者会来躲避麻烦,当然最后,当成绩不好时,他就必须离开皇马了。

  不过我并没有觉得娜姐的回答突破了底线,只是本应该更好一点而已。这件事被放大以后,也有人非常技术派地分析记者的提问甚至是娜姐对中外记者的不同回应。对此我想说:对外国记者好点对国内记者差点也没什么奇怪的。有谁不是对外人礼貌点儿对家人反而在情绪不好时更不客气?而至于提问水准,这世界上什么记者都有,什么问题也都正常,关键看你怎么回应,甚至有的记者就是用问刺激问题来找料,你别掉坑里就好。好的回答者,会让平庸的问题精彩起来,而不好的回答,即便你问的再精彩,也往往被忽略不计。更何况,问题的好与坏,在不同的人群中,哪有标准?

  所以,面对李娜的回答,一乐,然后找其它的乐子去就好。更何况,李娜输球,也不过是赛场上的一件事儿,而不是多大的事件。李娜正常的输或赢,我们也该对她拥有正常的期望值。不停地拿大满贯冠军,那得靠未来更多的中国姐,单指望李娜,结果就是娜姐和我们都得疯了。体育不就是玩嘛!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白岩松
  • 李娜
  • 法网
  • 记者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