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美职棒的42号传奇 科林斯宣布出柜有深层根源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3日 11: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外滩画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全体球员身穿42号球衣向杰基-罗宾逊(Jackie Robinson)致敬

全体球员身穿42号球衣向杰基-罗宾逊(Jackie Robinson)致敬

  一份《泰晤士报》静静地躺在迪拜机场的候机大厅的报刊架上,我毫不犹豫将其取在手中,想将十几个小时飞行造成的信息匮乏用这张报纸一次性补充回来。体育版上有篇文章显得有些突兀,一张黑白照片上的黑人棒球选手陌生得很,下面一张彩色小图上展臂投球的汉子倒还认识——影星哈里森-福特。看标题——《戏剧性故事中的开拓先锋关联当今现代世界》,一张英国报纸花费好大版面说些美国旧事这是为啥?

  果然是篇好文章,一段不断被擦拭灰尘的历史,因为一部名叫《42号》的电影而再现光华。很容易就给这部影片贴上“体育”的标签,这是一段美国职业棒球不朽传奇,海报上特意有一句话——“一个美国传奇人物的真实故事”。开句玩笑,如果美国时下有意推广“美国梦”的话,这可是一部最应景的作品。《42号》4月12日,星期五上映,第一个周末票房收入达到2700万美元,生气勃勃。电影公司为《42号》选择公映档期颇有深意,美国职棒大联盟(MLB)从2004年开始将4月15日定为“杰基-罗宾逊日”,这个杰基-罗宾逊就是《42号》的主人公,42号球衣的拥有者。1947年4月15日,28岁的黑人青年杰基-罗宾逊划时代地代表布鲁克林道奇队在职棒大联盟中出场,成为美国职业体育联盟中第一位黑人球员,在美国社会陈腐的“肤色界限”上打开了突破口。正如“杰基-罗宾逊日”创立之初的主旨表达,“这不仅与棒球有关,更是关乎我们的国家”。

电影《42号》海报一

电影《42号》海报一

  《42号》的开篇即是“二战”胜利之后美国开始的新世代,美国人生活回到正常轨道之上,入伍杀敌的棒球明星们一一荣归,电视里的双人脱口秀也在调侃着棒球场内场外的各类八卦。没错,很多事情都在其固有的轨道之上,比如黑人兄弟们同样投身沙场,为避免暴君统治世界而浴血,但是回到国内他们发现种族隔离依旧顽固,有些极端州的法案让他们活着好似现代奴隶一般。

  美国的职业棒球历史可以追述到1880年前后,因为长久的“黑白永隔”,主流的棒球联赛对于黑人球员一直大门紧闭,无奈之下黑人世界创立了自己的“黑人棒球联赛”,一项运动必须有黑白两个互不相容的世界。直到1945年8月,二战硝烟初散的日子里,历史的转折出现契机。《42号》里表现这一历史时刻的场景是在布鲁克林道奇队办公室里,一张报纸遮住了总经理瑞吉先生的脸,先传来的是他的声音,更确切地说,那是哈里森-福特的声音。看过瑞吉先生的照片,你一定会感佩于老戏骨入木三分的造型本领,略略歪斜的嘴角都分毫不差,在《42号》中他早没有了《空军一号》中鹰一般的眼神了。瑞吉开篇的一句话便是,“我老婆说我老了,但是我有一个计划。我要找一名黑人球员加盟。”总经理对面的两位年轻人的反应自然是,“你难道疯了吗?你不知道与禁忌对抗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吗?”老瑞吉的回答很简单,“球员可以分黑白,美元的颜色只有一种,那就是绿色。有那么多黑人球迷,我们为什么不?”

电影《42号》海报二

电影《42号》海报二

  改变美国历史的冲动并不那么“美国梦”,无外乎一位老者的偏执和对于财富的追求。即使过去了近七十年,还会有不少人因此逻辑去判断NBA中锋科林斯宣布出柜的勇气和深层根源。出柜后,Twitter粉丝暴增两万多,NIKE发表声明支持,因此判断针对gay市场有着不可估量的号召力。无论何种力量,历史的转折与突破实实在在发生了。老瑞吉面对一桌子的黑人球员报告,只提出了两个条件,年轻有潜力,另外脾气要好,要承受得起可以想见的种族主义攻击。毕业于UCLA、曾经入伍参战的杰基-罗宾逊最终被选中了。其实,论及脾气,杰基-罗宾逊在服役时曾经对抗种族主义条规,不愿意坐到汽车后部而曾受到责罚。

  老瑞吉是职业棒球历史上的开拓性人物,小联赛就是他的发明,为了将杰基-罗宾逊塑造为道奇队的一员,他先将其送到蒙特利尔皇家队进行洗礼,并警告球队主教练,如果队内敢于为难新人的话,那就小心他的饭碗。杰基-罗宾逊无论是在皇家队还是在道奇队都没有人公开为难他,只是他自己从来都是最后一个走进淋浴室,因为他害怕给队友们造成不适感。这也难怪,当年在球场内,有色人种是必须走关门通道上特殊看台的。

  道奇队打破了禁忌,在南方比赛时,当地警察居然要拘捕杰基-罗宾逊,理由是当地法律规定白人和黑人不能一道打棒球,这就是七十年前的美国社会。从小不能与白人孩子在同一个泳池中嬉戏的杰基-罗宾逊知道要忍耐甚至是顺从,深夜里他从那个南方小镇,因为白人极端分子扬言要将他清除。到了赛场上,邪恶的费城队主教练公然在场边不断用恶毒语言谩骂杰基-罗宾逊,血灌瞳仁的黑人小伙子牢记不可公开冲突,他冲回球员通道内,将棒球棒狠狠地击碎在墙壁上,跪伏在地上嚎啕痛哭。狭窄的通道,一道阳光射入,隐喻多重,老瑞吉适时出现,劝慰说回到场上去,为了那些支持你的人,用胜利回击一切。此后的故事没有太多波澜了,队友们走到杰基-罗宾逊身边说的一段话却令人动容,“我们日后会穿上和你一样的42球衣,让我们之间不再有任何区别。”这句话当为全片高潮所在,9年来,每逢“杰基-罗宾逊日”,所有MLB球员都会穿上42号球衣,表达共同立场。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张斌
  • 美职棒
  • 科林斯
  • 出柜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