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CNTV评论:从百万富翁到九把刀 这就是英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1: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李敬)据说之前英国奥组委曾咨询张艺谋,奥运会开幕式该用什么样的导演呢?张艺谋说,用电影导演就行了。于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百万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上位。这一次,博伊尔的发挥空间不再是有限规格无限延展的电影屏幕,而是变成了至多几万平方米的伦敦碗体育场。

    如今的奥运早已远超体育的范畴,而是演变成了主办国文化对外输出的最好窗口。英国没有那么厚重的历史,数百年的近现代文明史几乎足够让英国的妈妈们“坐在高高的土堆旁边”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给孩子们讲完。

    但给博伊尔的时间没有一个晚上那么长,于是从田园到工业革命,从流行文化到互联网,从战争到爱情,都被博伊尔搬上了伦敦碗的草坪。那个“高高的土堆”也就成为了这个晚上的最重要的道具。在《百万富翁》里,贾马尔前半生的经历被浓缩到了一台“开心辞典”里;与之类似,大不列颠数百年的文明史也被浓缩到了开幕式的四个小时里。

    博伊尔不是历史老师,英国人的要给世界呈现的显然是他们的当代文明。美丽的女孩琼成为了英国人的代表,大家庭、兄弟姐妹、手机、地铁、跳舞、夜店、流行乐以及心上人,这些几乎每个普通英国人都要经历的故事如同过电影,在琼的身上集中重现。即使知名如小贝和辣妹,当年的情戏也定然含有这些场景。英国人会有怎样的感觉?会像我们看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吗?

    这场英国式的肥皂剧中还有些生硬地加入了滚石乐队、披头士、泡泡枪、Mini Cooper……。只是,37岁的贝克汉姆在泰晤士河的游艇上飞驰了个把小时,最终仍无法踏进伦敦碗半步,不知粉丝们是何种心情,更不知这其中又蕴含了怎样的桥段……

    琼最终和心上人成为了一对,这似乎不太符合九把刀的思路。但这就是英国。如同在这场开幕式后,我的办公室里《Hey Jude》之声一时余音绕梁,这就够了。所以,如果你在开幕式前的奢望不太多,请感谢英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