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简体 繁体 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العربية  Pусский 玩游戏  上传  插件  客户端   | 注册 |  客服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

[独家专稿]陆菁:女孩儿,不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8: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体育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陆菁):2011年9月8日中国女足负于澳大利亚的赛后,全国球迷都通过我赛后的采访看到了马君的哭泣。马君的泪水更多的是一种不服气。她们认为自己是可以的,有机会的,只是机会摆在面前时是自己没有抓住。

  在这段2分钟的赛后采访里,我也一度有些哽咽。一方面我太清楚她们是怎么去为了理想而努力备战,另一方面,我又认为自己太过残忍,起初输了比赛队员们非常难过是不愿意面对镜头的,但是出于对我的信任和主教练李霄鹏的鼓励,马君站了出来。我们也得以看到这支队伍最真实的表述。

  2010年5月30日,同样是一场重要的比赛,中国女足0-2不敌日本队首次失去了世界杯的入场券。那个赛后,我清晰的记得每位队员的表情。更多的是一种解脱。韩端说我们实力如此。

  从2010年8月7日组队到9月11日结束冲击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整整400天。我有幸一直见证着这群姑娘们的成长。尽管她们又失利了,创造了第一次没有进入奥运会这样一个不算光彩的记录。但是,我依然要为她们鼓掌。就她们个体而言,她们已经足够努力。

  这是一支怎样的球队?400天,先后41人入选,平均年龄23岁,最大的31岁最小的21岁,此外清一色的男足运动员经历的教练。

  在冲刺备战的过程中,我们为这支女足拍摄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的宣传片,她们说女足夺得奥运会银牌的时候,她们很多人都没有印象,大部分也都还没有开始踢球。但是相信所有人都会把她们与那个时代的老女足去做个权衡和比较。这就是她们从开始选择踢球时所必须面对的无形压力,无法超越只能是退步。所以我为这些坚持踢球的女孩儿鼓掌。

  从2009年亚青赛开始,跟踪报道女足的比赛有两年的时间。这是我见过最乐观、最阳光的一支队伍,前提还是她们并没有取得骄人的成绩。21场国际A级比赛,成绩是5胜5平11负。连李霄鹏自己也说,他带的队伍屡创历史最差。第一次亚运会没拿奖牌,第一次没有打进奥运会。但为什么,她们可以阳光,可以乐观?回首这400天的备战,无论是老队员韩端、还是年轻队员古雅沙、李丹阳都对这400天的备战充满怀念。认为是快乐、收获的一年。

  除了成绩,有什么比让人成长更觉得有希望呢?李丹阳,21岁,本次奥运会预选赛司职右后卫,打满全部5场比赛,并且有不错的表现。李丹阳的经历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女足的一个缩影,2009年李丹阳是当时中国女青的场上队长,那一次她经历了中国女青第一次无缘世青赛。2010年,李丹阳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国家队,那一年她又经历了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这一次她又经历了无缘奥运会的失利。与李丹阳在亚青赛上同场竞技的韩国球员池笑然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一名球员。先后缺席了各种舞台的李丹阳仍然没有放弃。她说,我开始踢球梦想就是进国家队,进国家队就是要打世界杯、奥运会。虽然都失败了,但是没有关系,我还年轻,我相信总有机会实现理想。和李丹阳还有类似经历的古雅沙、屈姗姗、张越等等都是在不断的失败中坚持。我们都在总结,女足衰弱的原因。无人踢球是重要原因,但同时我们为什么不给在坚持的这些女孩儿更多的鼓励和关注?

  在比赛结束后,自称败军之将的李霄鹏辞职。很多声音都指向了这位36岁的前国脚。认为他是一个说大话、盲目乐观的人。针对于这位教练员,球员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在我采访过的队员中,无一例外,都对这位教练员表达了坚定的肯定。我们也看到在面对一些非议时,队员们对于这位教练的支持。也许他依然没有让球队在成绩上有更大的改变,但是这些队员在一年中收获了信心和快乐。

  中国女足的失败不该由现行的这些队员和教练来全全买单,关于这个系统原因的讨论也不该纠结于这些个体。她们又有什么错?

(CNTV独家供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佟妍

热词:

  • 女足
  • 世界杯
  • 入场券
  • 陆菁
  • 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