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亚运安保不低于京奥标准 水中战船摩托艇可漂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7: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其实,2010广州亚运给人的安全感不仅仅是空中和地面,还有水上。“海陆空”全方位的安保措施是广州亚运最大的特色

  “不低于北京奥运标准”,这是系在广州亚运安保标准上的一条准绳。其实,2010广州亚运给人的安全感不仅仅是空中和地面,还有水上。“海陆空”全方位的安保措施是

  广州亚运最大的特色——一条条“战船”在珠江泛起浪花,一个个水中爬起来的蛙人如鱼得水,他们是亚运安保中最引人瞩目的排头兵,他们在珠江筑起了一座水中长城。

  水中战船摩托艇可以玩漂移

  一名少女不慎掉入珠江,拼命扑腾着呼救。正在附近驾驶高速救生摩托艇巡逻的队员加大油门,一个急转弯,风驰电掣般来到求救者身边。坐在后面的救生员翻身下水,将落水者托上摩托艇后面的救生板,并用自己的身体将获救者牢牢扣在救生板上,高速救生摩托

  艇急速驶向岸边,在珠江上划出一道银色的水花……这是高速摩托艇队一次简单的救人演练,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而为了这几分钟,他们要演练千百遍。

  为了确保水上的安全,水中高速摩托艇机动小分队就是保卫广州,这颗“东方之珠”的排头兵。这支机动队将负责亚运安保的救援、反恐等任务。

  水中尖兵蛙人都是武林高手

  亚运安保,水中的尖兵们自然是蛙人了,为了能在亚运期间完成安保任务,这些蛙人们不仅要熟悉设备、还要熟悉广州的每一个水域。因为南沙水域较混浊,水下能见度低,情况复杂多样。为了模拟实战,队员们的集训地点都很艰苦——水岸落差很大、岸上布满锋利的石块、石渣,蛙人们需背负重达60多斤的装备顺着绳子爬下2米高的岸边之后才能下水训练。更让人难受的是,水上漂浮着很多腐烂发臭的生活垃圾,水质混浊,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还有很多遗留在水里的鱼线、鱼钩等,也对蛙人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就是在“臭水沟”里,蛙人们练成了一身绝技。“我们要求的下潜深度是30米,但有时候任务的需要,我们可能会潜得更深!”其实,这批蛙人本身就是武林高手,几乎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平均年龄24岁。其中蛙人队领队黄国雄曾荣获第三届亚洲游泳比赛第二名,队员李宏是男子步枪卧射60发赛事纪录保持者。有了这些能游、能潜、会武功的蛙人,亚运的水域让人放心。他们将在亚运期间承担水下突击,水面、水下保安、警戒,水下证物收集等任务。

  本版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彭晗综合报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