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杀掩盖男篮最大隐患 姚时代核心战术已彻底被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22: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8日,中国男篮在柳州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首轮比赛中,以63-64负于了澳大利亚队。整个上半场没有一次低位进攻又让人们对这支国家队的进攻体系再次产生了质疑,而最后的失败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在易建联回归之后,中国男篮的阵容也日趋完善,但是国家队在进攻端的表现依然乏善可陈,即便是对阵澳大利亚这种级别的球队,拥有易建联和王治郅这两杆内线利器的中国男篮依然未能在内线表现出足够的实力。在姚明逐渐淡出国家队的今天,前几年中国队最基本的以姚明为轴,以姚明低位单打为基础的战术其实已经被彻底抛弃,而到了邓华德治下,实际上已宣告了低位战术的消失。

  今天,中国队的首发已经告诉人们,低位进攻将不是这支球队的常规战术,即便是在进攻打不开,邓华德在第一节连续换上四人的情况下,能够稳住节奏的低位进攻仍然不是他的选择,哪怕是王治郅上场,也不会改变中国队依靠外线出手或者是突破至篮下制造杀伤的战术。至于此前被外界普遍看好的苏伟,到了这种级别的较量,苏伟真的恢复了他在广东时期的炮灰本色。

  整个半场,中国队竟然没有一次有意识的低位进攻战术,当然,王仕鹏在第二节开始后的2个3分为中国队打破了僵局,但是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在澳大利亚强硬的防守和内线绞肉机般的对抗下,中国队的几大内线几乎没有很好的低位要球机会,或者是在尝试了一次之后,觉得对手的力量太强就放弃了。或许,在邓华德的现行的体系中,低位只是可有可无的一个形式,无论是王治郅还是易建联,很多时候也都是拉到高位,然后利用脚步优势持球突破,或者是利用高度在外线实施投篮。

  直到下半场开始后,易建联才在暴扣安德森之后让人看到了久违的低位背身进攻,而这也是易建联在NBA和在国家队最常用的地位进攻方式,他仍然是利用自己的脚步优势背身之后起步上篮得分,其实,如易建联利用脚步优势的低位进攻,以及第四节王治郅在低位要球之后,晃开对手的中距离跳投得手都是邓华德可以选择的常规战术,毕竟在关键时刻,最需要稳住阵脚的时候,离篮筐越近才是最稳妥的,而邓华德上赛季就因为太过依靠外线,一条腿走路的上海大鲨鱼最终完全被广东遏制。但比赛的关键时刻,无论易建联在低位要球,外线的球员却总是对他视而不见,最终浪费了最好的进攻机会,反而让对手反击得手,并最终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败笔。

 

责编:毛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