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9日 2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国体育大会官网

  健美操运动起源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美国,它的英文原名是“Aerobics”,意思为“有氧操”,“健美操”这个名称只是在它刚传入我国时,我们根据它的运动特征所起的中文名称。健美操是有氧运动的一种。有氧运动是相对于无氧运动来说的、以人体有氧系统供应能量的运动,其特点是活动时间长、强度低,主要影响练习者的心肺功能,是耐力素质的基础。事实上,从提高健康水平的角度来说,只有有氧运动才能良好地影响人体,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有氧运动包括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所有持续时间长、强度低的体育活动,健美操运动只是其中的一种。因此,从健美操的英文原名(Aerobics)来看, 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既健美操运动的基础和实质是有氧练习,具体到健美操本身的运动特点就是持续一定时间的、低强度的全身性活动。

  健美操运动分为健身性健美操和竞技性健美操两大类。竞技性健美操是在健身性健美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健身性健美操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从而也使健美操成为一项真正的体育运动项目。竞技性健美操的主要目的是“竞技”,比赛中运动员要在1分45秒内配合音乐完成许多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因此对运动员的全面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都有很高的要求,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竞技性健美操是有氧和无氧相结合的运动,并不适合我们普通人作为锻炼身体的手段。健身性健美操的主要练习目的是“健身”,因此动作比较简单,音乐的速度慢,对练习者的身体素质要求不高,适合大多数人练习,再加上动作多样、节奏感强、能全面影响身体等特点,健身性健美操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喜爱,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

  目前在国外,随着健美操运动的快速发展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多样化,出现了许多新的健美操练习形式,例如:既加大了运动量又不增加下肢关节负担的踏板操;适合于老年人和伤病恢复期练习者的水中健美操;年轻人喜爱的搏击健美操;女性感兴趣的调节机体平衡、改善身体姿态的瑜伽健美操,以及许许多多不同特点、适合不同对象的健身健美操。这些不同形式健美操的出现增加了健美操运动的多样性,使不同需求的人都能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健美操练习形式,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参与到健美操运动中来,促进了健美操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在我国的一些具有良好健美操基础的大中城市,也引进了一些新的健美操练习形式,如踏板操、搏击健美操等,在内容的选择上和练习方法上也在逐渐向国际上靠拢,如采用以步伐为主的循环练习法、加大力量练习尤其是上肢力量练习的比重等,使我国的健美操运动向着更加国际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责编:朱新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