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型”装——古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古着,日文称「ふるぎ」,英文:old clothes。最先兴起于日本,所谓『古着』并不是二手衣的意思,而是真正有年代而现在已经不生产的东西。Miuccia•Prada,PRADA品牌的掌门人曾说过:Fashion is stupid。当有一天我们穿上祖母的长裙发现原来竟然也这么潮的时候,真得好好感叹潮流的风水轮流转!这些古老服饰无论是使用的面料、细节的剪裁甚至用途都是当时那个时代的缩影,即使在当时被打入冷宫,再次现世时我们还是会为它所带来的独特时代气质而倾倒。一件服饰要想达到古着的水准,必须得是出身名门,款式经典,而且做工结实,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一件真正的好古着,价格往往高达数千元,其作为艺术品的收藏价值远远大于服装本身。目前『古着风潮』在年轻人当中较为流行。

    如果说早两年,古着(Vintage)穿衣风格还是时装爱好者们挂在嘴上的名词,现如今,它已经彻底成为达人们穿衣打扮的大众词汇。通俗地解释,Vintage风格,就是着装上带有浓郁的旧时代风格元素。这个“旧时代”通常是从20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90年代。但“复古”不是纯粹扮古装,比如,如果你现在穿着上世纪60年代的绿军装、背绿书包、穿一双飞跃球鞋招摇过市,那就是搞怪出位,但如果你上着大牌最新设计款T恤,下着牛仔裤,再穿一双飞跃鞋,那就是古着(Vintage)。

    比如有一款牛仔外套,是非常大的尺码,里面是很厚的羊毛衬里,一般不明白其用途及来历的人会问:这又大又重又旧的衣服谁会穿?其实正是因为当时的牛仔要长期在野外工作,天气条件又很恶劣,所以这种衣服是御寒用的,有非常实用的功能性,属于工衣的一种。

    这些服装流传到今天都是很不容易的,非常稀少,所以价格不低,懂的人也不多,只有两种人会买。一种是喜欢怀旧的纯古着迷,他们穿的是当时的感觉和文化,这种人比较少,但都是比较疯狂的fans,他们知道好东西买一件少一件,所以他们要将衣服买来、藏起来,不拿出来流通。还有一种就是现在国外炒了许多年,渐渐有着主流趋势的“古着MIX风”,就是超级混搭的概念,对造型有着极度要求的特别潮人们(以艺术工作者居多)早已不满足于用现在市面上人人都能买到的新东西来做搭配,他们要的是只属于自己的风格,那数量稀少,款式又特别的古着自然就成为了最佳的选择。

    二手服饰和古着的概念有很大的区别。随便一个人身上脱下来的也叫二手衣,这种统称second hand,一般都是现在还在生产的,市面上也流通的新货。二手服饰分两类,一类是用过的,也就是旧货,占二手服饰的70%,国外称为used,比较便宜。还有一类是买来基本没用过的新货,约占二手服饰的30%,比如买来后尺寸不合适、没用过等等。国外也有许多专门的二手店,但和古着店完全是两种店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