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比西奇:十年中国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伊万•柳比西奇至今仍记得,他第一次踏上中国这片陌生而神秘的土地时,还是十年前的1999年;那时候,上海喜力公开赛还只是一项最低级别的ATP巡回赛事,而他也只是一个出道刚刚一年的克罗地亚小子。

    不过,就像上海喜力公开赛当初在创办第一年就获得“ATP年度最佳新站赛事”荣誉一样,柳比西奇同样迅速地显示出他的巨大潜能——那一年的喜力公开赛上,当时排名刚刚破百的他首轮击败了排名在他之上的吉梅尔斯托勃,只是在第二轮中输给了前世界头号球星里奥斯。

    自那之后,柳比西奇就一次次地来到中国——他在2005年和2006年两次入围并参加了上海大师杯赛,一向忠诚于国家的他还在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2006年参加中网赛期间,他登上了长城;不仅如此,自2007年8月开始,柳比西奇还成为中国品牌李宁在国际网坛签约的首位大牌球星。

    过去的十年间,中国见证了柳比西奇从一位毛头小伙子成长为在网坛独具影响力的国际球星;而反过来,柳比西奇也欣慰地看到,中国的网球运动在十年中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所取得的进步:“十年前第一次去上海时我就爱上了中国,这个国家的各个方面都在以神奇的速度前进,网球圈也莫不如此,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十年前来中国时,柳比西奇参加的是级别最低的巡回赛事,而当他2009年10月份再来中国,他不仅有机会连续参加两站赛事,而且级别还贵为ATP500的中网以及上海ATP1000大师赛事。在这两项大赛中柳比西奇都打入了八强,战绩可谓出色而稳定;是否因为和中国之间特殊的情感纽带,才会让他在中国参赛更有动力?柳比西奇对此并不否认:“我对中国一直有着很深的好感,并且总是非常享受在中国参赛;自从我和李宁合作之后,就更是如此。我认为这确实是我10月份在中国取得出色战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身边很多人的支持下,你当然会为了能奉献出最棒的网球而倾尽全力!”

    上海喜力公开赛见证了柳比西奇的初出茅庐,上海大师杯赛见证了柳比西奇曾经身为世界第三的巅峰,而今年的中网和上海大师赛又见证了他的复兴。这位发球机器2009年6月份的排名还曾跌落到第75位,但在包括两站中国赛事在内的一连串出色表现之后,他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将单打排名提升了将近50位!柳比西奇透露说,2008年下半个赛季的伤病是他排名下滑的主因,在更换了体能教练之后,他对于训练和获胜又充满了渴望;而在重新获得健康之后,他自认为:“我目前的水准和我当年世界前十时具有同样的高质量!”

    似乎是希望以更出色的实际行动作为这句话的完美注解,柳比西奇11月初在里昂室内赛上连克多位本土高手,不仅赢得单打首冠,而且还是他当爸爸后的第一个冠军,那时恰好距离他儿子一周岁的生日仅仅几天。同样重要的是,这也是柳比西奇在本赛季七次打入巡回赛八强之后,终于赢得的第一个冠军,而他职业生涯首冠也正是在里昂赢取。柳比西奇的这个冠军也意味着,他在上海大师赛先胜一盘的情况下遗憾退出和纳达尔的八强战较量后,身体已完全康复,尽管他也曾退出了里昂站之前的斯德哥尔摩室内赛。

    事实上,欧洲室内赛原本就是柳比西奇最擅长的领地,在他至今的总共9个单打冠军中,有6个都来自于室内赛事,他的12个亚军也有大半来自于室内赛。说到“爸爸球员”的话题,柳比西奇回答道:“有了孩子之后,我对网球竞技更能够轻松面对了,因为我对生活中重要的事情有了更深的认识;我的家人经常陪伴我征战巡回赛,莱昂纳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说到与中国的感情,柳比西奇与李宁公司的合作当然是良好的催化剂。两年多时间里,柳比西奇也明显感受到了他身边人看待他球衣胸前品牌时不同的眼光:“因为李宁同时也是ATP的官方合作伙伴,如今穿着李宁球衣的球员已越来越多;当我刚刚开始穿着李宁品牌参加巡回赛事时,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对其一无所知,但如今很少还会有人有类似的疑问。”对于李宁签约的另一位球员、去年ITF青少年世界第一杨宗桦,柳比西奇承认,他虽然还没有和对方练过球,但一直都留意追踪他的战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