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北大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14: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一、2009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

  2009年新年伊始,经济形势扑朔迷离,一波三折,所有企业都面临空前压力,市场信心普遍不足,产业投入持续低迷,在这一大环境下,我们应如何借鉴历史?如何用体育产业重新树立危机中的信心?由CCTV-5与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第5频道》杂志社与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09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以“体育产业——危机中的信心经济”为主题,于2009年1月1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是“2009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论坛独家解读了体育产业应该如何承担发展重任,重拾信心等问题。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吸引了全球目光,产业结构提升加快。尤其在北京奥运成功举办之后,中国体育产业扩张迅速。因此,在逐步扩大的世界经济危机中,人们将拉动经济、甚至是体育经济的希望放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论坛汇聚了国内外产经首脑、体育界、传媒界的风云人物,他们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李善同;盈方中国总裁马国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杨立国;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为民;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阮伟;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江南;麦肯锡大中华区总裁高安德;搜狐网副总裁陈陆明;NFL中国区首席代表迈克尔—斯托克等等。通过主题演讲、对话、专题讨论等形式,共论当前经济格局下体育产业应该如何树立信心、探讨策略、承担重任、促进发展。

  论坛主要议题包括了“体育产业与信心经济”、“体育电视产业的热运行与冷思考”、“有限却辉煌的中国体育市场”、“借力体育赛事打造城市名片”、“体育赛事全球化战略”、“网络视频能否超越传统电视媒体”、“体育营销的定制化服务”以及“体育场馆运营之路”等热点议题。统观现状,分析个案、开创格局。同时,由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自主创立的、以传统武术为依托的WMA(Wushu Masters Association)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在本次论坛中呈现了中国本土体育赛事的国际形象。最具意义的是:第一本全面盘点和分析中国体育产业及发展前景的《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08/2010)》纲要也在本次论坛上发布。

  本次论坛共邀请主流媒体32家,包括通讯社1家、电视媒体2家、广播媒体2家、网络媒体8家、平面媒体19家、另有12家政府网站、综合网站、体育专业网站积极转载了论坛盛况,众多媒体以世界经济为背景,将体育产业重振全球信心作为深度报道的核心选题,传播影响力遍及政府、企业、高校等各个层面,活动的媒介推广更是渗透到综合、财经、体育、时尚等众多领域,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后体育产业界的盛事,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强烈的反响,在经济与气候的寒冬中洒下一片暖阳。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