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14: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体育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露天金矿,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在国际上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软实力之一。经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中国体育产业像一颗闪烁着璀璨光芒的明珠,凭借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全世界越来越多的目光。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是中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拥有世界众多顶级赛事国内独家报道权的专业体育频道,并且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指定频道。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唯一的商业运营机构,拥有在CCTV-5播出的所有赛事的商业运营权和商业推广权。具体业务包括CCTV-5的赛事节目的商业运营、节目制作等制播分离的市场化操作;国家级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策划与电视节目制作;商务赛事的市场开发、推广及电视节目制作;国内外赛事报道权的买卖;明星运动员的经纪代理;以及体育电视人力资源的劳务储备和输出等方面。

  鉴于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作为国内最具权威的文化产业研究机构,联合中央电视台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成立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旨在运用中央电视台庞大的体育播出平台以及赛事资源,加强体育产业研究,为我国发展体育产业软实力作出贡献。

  中心以学术研究和项目开发为引擎,以弘扬现代体育文化,促进体育与经济的联姻为宗旨,通过广泛聚集热心体育经济发展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著名企业家等各种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性、经济性、社会性、联谊性活动,打造体育与经济第一产业平台,推动中国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的发展。以体育赛事经营与管理、体育经纪与赞助、体育品牌营销、体育与文化产业、体育与传媒为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负责“中国千名体育产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程、承担有关部门的各项培训任务、策划并组织实施各类中短期高端培训项目。加强国际合作项目,推动体育产业在学术研究、产业咨询、版权代理、教育培训、品牌论坛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挖掘研究中心的优秀项目、规划、培训和商演等资源。

责编:贾文国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