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因F1摩托艇与深圳结下的不解之缘——陈焕明

 

CCTV.com  2010年11月20日 13:5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NTV.CN  

        陈焕明,曾为香港某银行资深银行基金经理,现为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领队、深圳市天荣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他因F1摩托艇而与深圳结缘,且相信他的队伍将在深圳这个能创造奇迹的城市实现冠军梦。 


深圳,继续进步!


     作为一个香港人,我是喜欢香港的。但就某些方面来说,我更为钟情深圳的务实孺牛之气,以致我现在每周花在深圳的时间与香港差不多。
 
     从小到大我都追求刺激好玩的游戏:10岁我就开始玩帆船;到中学,撑划不当就会翻船的独木舟成为我的新宠;再后来,是潜水、皮艇、冲浪……有一次,观看了在新加坡举办的F1摩托艇比赛后,从这项以蓝天白云为背景,以急速飞溅的浪花为风景,450马力的强大功率,3.5秒瞬间加速至100公里/时的启动速度,无刹车无换档每一秒都是生死时速的比赛,从此深烙在我心。2005年我从银行经理的职位退下来时,我的一位好朋友邀我一同申请F1摩托艇在中国比赛的赛事权,我二话没说便答应了,并在我钟情的深圳成立了深圳市天荣投资有限公司。一下子,我从一名银行基金经理摇身变为F1摩托艇的赛队经理。

     起先的道路并不好走。先是由于缺乏经验,最早与国际摩托艇联合会争取在中国举办赛事时就有很大难度,后来在各方的努力协调之下,2006年10月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才最终在成都崇州举行。与此同时,我惊讶地发现,因为中国人对这项赛事的了解和热情不高,这项顶级赛事里竟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于是我们想到了组建我们自己的比赛队伍——中国天荣F1摩托艇队,并请来了“中国摩托艇第一人”彭林武——他结束了F1摩托艇赛场上长达25年不曾出现过中国人身影的历史,是我国目前唯一持有国际摩联颁发的超级摩托艇驾驶执照的运动员(全世界持有此驾驶执照的仅42人)。他的出现,让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目光开始聚焦到F1摩托艇这项运动上。近几年,深圳和柳州也已成了固定赛点,深圳还设有亚太地区的总部。

     由于资金投入和技术方面的差距,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简称:中国招商银行队)离顶级赛队仍有一定距离,但我们一直都在努力。2007年,中国招商银行队迎来了世界一级方程式(F1)摩托艇著名选手、素有“稳定先生”之称的菲利普?6?1丹瑟提尼的加盟,同时命他担任中国招商银行队总教练。他也不负众望,在2007年葡萄牙站的比赛中就以第5名的成绩为中国招商银行队取得历史上第一个积分,实现积分零的突破。

     以前我们总笑称,我们的赛艇跟国外高水平的队伍相比,总要“差一秒”。2009年,为了解决这长久困扰我们的“一秒的无奈”,我们花了400多万购入了一艘全新的现今世界上最先进的DAC赛艇。靠着这艘崭新的赛艇,在当年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柳州大奖赛上,我队赛手皮埃尔?6?1伦迪以季军的身份登上领奖台,豪取12个积分。这不仅是伦迪职业生涯中首次在分站赛中入围三甲,更是中国招商银行队自2006年征战F1摩托艇世锦赛以来的奖台“处子秀”。

     这让我隐约看到了中国招商银行队夺冠的希望,但我心里仍有丝丝隐忧与不甘——彭林武已退居幕后,这支队伍里,除了我,再找不到一个中国人的身影。一个在中国越来越有影响力的大赛、一支在世界摩坛越来越有地位的队伍,却缺少一个中国的选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然而要想获得驾驶F1摩托艇的资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选手要经过层层级别的赛事磨炼以及国际摩联的严格考核,才能获得执照。而且,培养一个F1摩托艇选手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有人统计,考取这样一个驾照的费用大约需要400万元人民币。

     一条动辄几百万元的赛艇,加上价格不菲的维护、运输费用,在中国,“钱”已成了制约摩托艇运动发展的最大瓶颈。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F1摩托艇赛拼的是技术、设备更是财力。现在职业的F1摩托艇选手的收入都是靠赛队的赞助。而实际上,大部分赛队的主力选手本身就是那支队伍的老板。这直接导致了职业F1摩托艇选手在中国后继无人,这也正是现在中国摩托艇最无奈和遗憾的现状。

     深圳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城市,我们已经在这里取得了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我希望摩托艇运动能从深圳扩散到整个中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就在今年的赛场上,中国F1摩托艇队会在深圳这个主场城市为我们创造新的奇迹。因此,借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机会,我想对由无名的边陲小镇发展为与世界接轨的国际都市深圳说:“深圳,继续进步!”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