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队厉兵秣马备战新赛季

 

CCTV.com  2010年07月20日 19:5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F1摩托艇  

         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09赛季的征程可谓波澜壮阔,赛手伦迪在柳州大奖赛上勇夺季军,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F1赛场的颁奖台上。然而,赛艇事故频发,年度总积分仅列第八的成绩却让陈焕明领队颇伤脑筋。

 

     在2010赛季开赛前的几个月,中国招商银行队一边忙于休整,一边积极备战,进行设备检修和维护。2010赛季首战将于5月8日在葡萄牙打响。

 

    发动机检修

 

     国际摩联规定所有赛艇都使用定制的Mercury 2.5L 发动机,一台发动机的价值约在10万美元。由于不同赛艇赛手的驾驶习惯以及螺旋桨的配备存在差异,使得每一台发动机表现出不同的“个性”,有的发动机在比赛的前半程有良好的马力,一马当先,冲在前面,但是到后半程耐力表现不足;有的发动机刚开始表现不温不火,但到冲刺阶段却表现出强大的爆发力,超越对手。而这些个性需要赛手在比赛过程中逐渐掌握和驾驭,只有最优秀的赛手才能使之发挥更高的效能。

     出发时刻,谁起跑快谁抢先谁有优势,赛艇从静止加速到100km/s的3.5秒,如果发动机承受不起强爆发力的负荷,就会爆缸,赛艇“牺牲”在出发点。另外,赛艇在比赛过程中猛烈的加减速也可能会导致发动机爆缸。

     中国招商银行队在09赛季共有10台发动机爆缸,仅此一项的维修和更换将花费近200万人民币。

F1赛艇机械师是赛队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与赛手在赛场上的拼搏和风光不同,机械师们是在后台忙碌,时刻准备对比赛中出故障的赛艇进行检修。赛队对机械师的要求非常高。

 

    发动机维修操作平台的维护

 

      自2007年中国组队参加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以来,这个用来装卸发动机的维修操作平台就一直默默的承受着各种压力:不管是多重的发动机,它总能满负荷的承载2~3台;不管是多油的汽缸,它总能给你清理的空间;不管是多远的路程,它总能随你颠簸,它就是我们工作站的最大载体,维修操作平台。

     在三年的征战中,它自己也受到各种损坏,从支柱到横梁,从台面到隔板,从接缝到油漆。现在,是关心它的时候了。在2010赛季开赛前,机械师RUDY在法国拉罗谢尔基地,对“大金刚”做了细致的检查,并一一进行维修,支柱与轮轴断裂的地方重新更换,横梁与立柱间断裂的地方要加固焊接,塌陷的隔板需要休整平顺,台面的破损与凹槽要添补,油漆的脱落与褪色要翻新…… 所有这些繁杂的工作,都是为新的赛季取得好的成绩做好充分准备。

7号赛艇返厂维修

 

2009年在阿布扎比大奖赛中7号赛艇与约翰?6?1安德森驾驶的14号赛艇上演绝美双飞,但是精彩之后,7号赛艇严重受损。经过机械师与教练的仔细检查,判定7号赛艇船体需运送到意大利DAC生产厂进行维修。提到DAC,就不得不提到他的老板——F1摩托艇世锦赛上的传奇人物,十冠王,意大利人高迪奥?6?1卡佩里尼。

由于欧洲多国持续遭受暴风雪侵袭,阻断了前往意大利的高速公路,在多日的等待后,中国招商银行队7号赛艇于2月11日从法国拉罗谢尔基地出发,不幸在路途中遭遇大雪,2900公里的高速,平时只需25小时,而这次却整整花了两天两夜!愁坏了中国招商银行队的机械师和教练菲利普?6?1丹瑟替尼。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