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

俄罗斯魅力之都:圣彼得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4: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CTV.COM F1摩托艇消息:纯净的大海,金色的秋天,自然的美景是无以言表的。很多人认为圣

彼得堡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她将近300年的历史造就了俄罗斯皇室宫廷的宏伟壮

丽,同时吸收和容纳东西方的优点,被许多人誉为“北方威尼斯”。

水上的城市

这座美丽的城市因濒临波罗的海,又有涅瓦河及其支流贯穿期间,使它成了一座到处是水,到处是桥,到处是船的城市。这座由300多座桥梁相连的城市,它的河流、岛屿与桥梁的数量,均居俄罗斯之冠。圣彼得堡是一座水上城市,河面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10.2%。由于河流纵横,风光秀丽,所以它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美称。

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同时也是一座景色秀丽的文化名城,是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城市,也是一座科学技术和工业高度发展的现代化城市。由于拥有众多的高等院校、文化团体和科学研究机构,还被称为俄罗斯的科学文化城或文化首都。

同时,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大的海港,是全国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该市与70多个国家的港口通航,同时,经河流可通往内地广大地区。圣彼得堡是重要的国际航空港,它与17个国家和国内200多个城市通航。此外,有12条铁路交汇于该城,使它成为重要的铁路枢纽。市内交通发达便利,地下有64.5公里的地铁,四通八达。地面有由公共汽车、电车、无轨电车和出租车构成的交通网。圣彼得堡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

彼得大帝的遗迹

这座城市是彼得大帝的杰作,我在城市多处都可以看到他的雕像,有的骑在马上,威武英俊;有的坐在椅子上,头小身子大十分滑稽,他的名字和这座城市连在一起。

1703527(俄历516),在俄罗斯北部的涅瓦河畔,在令人费解的、似乎是不合时宜的、荒凉的沼泽地上,一座城市奠基了,这就是俄罗斯新帝都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建立打破了俄罗斯一千多年的将城市建在某一条河流上的传统,而是将圣彼得堡城建在芬兰湾的几十条河流和支流上。仅就建城环境这一点来说,假如不是意志坚强的彼得大帝,恐怕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会在如此恶劣的位置建城。

这座以东正教皇城理念和独特形式兴建的圣彼得堡城,采用了西欧若干大都市的建筑艺术特点,同时西欧基督教对俄罗斯新帝都也产生了极为强烈的影响。比如,位于涅瓦大街上的喀山大教堂就是按照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的建筑格式修建的。尽管圣彼得堡城的奠基人———彼得大帝的计划、愿望和理想并没有全部实现,但俄罗斯北国首都的形象毕竟反映出彼得大帝的最初构思。因此,300年之后的今天,圣彼得堡仍然是欧洲人最喜欢、最熟悉的俄罗斯城市。

美丽的涅瓦河

如果说伏尔加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那么涅瓦河就是圣彼得堡的母亲河,就是这条河,给圣彼得堡注入了无限的浪漫和激情,沉积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没有涅瓦河,就没有圣彼得堡的生动多彩。

涅瓦河从拉多加湖源头流入波罗的海,穿整个圣彼得堡市区,长度达30公里。河面宽处有数百米。她的支流众多,整个水系把圣彼得堡变成了一座水城,人称北方威尼斯,俄罗斯的阿姆斯特丹。 涅瓦河的两旁排列着许多古老而又整齐的建筑,米黄的、海蓝的、粉绿的、朱红的,多彩而又柔和。这些建筑大都是十七、十八世纪所建,虽历经风雨,却看不出岁月剥蚀的痕迹。

涅瓦河上有几十座大桥,桥面一般十几米宽,有七、八个桥孔,桥面离河水十几米的样子。著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就停泊在涅瓦河畔,说它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巡洋舰,当然是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一炮轰出了一片新天地。在二战期间德国进攻列宁格勒时, 阿芙乐尔号英勇抗击,危急关头,自沉江中。战后, 阿芙乐尔号被打捞起来,停泊在海军学院的对面,由海军学院管理,作为对十月革命纪念物和中央博物馆分管,供人们参观。

沉积厚重的历史文化

如果你不亲自到圣彼得堡,亲自沿涅瓦河走一走,也许你真的想象不出两边有多少著名的建筑,里面又埋藏多少动人的故事。圣彼得堡沉淀的历史文化,让她拥有了厚重的底蕴。

被称为博物馆城的圣彼得堡,全市拥有50多座博物馆。这里有这里有堪称俄国凡尔赛的沙皇离宫彼得宫,巴夫洛夫斯克别墅区,沙皇夏季别墅皇村等;这里有普希金、妥斯妥耶夫斯基、柴可夫斯基等伟大的诗人、作家以及作曲家;这里充满了芭蕾舞和舞会、艺术和文学、茶和鱼子酱的世界。

同样,俄罗斯的古典建筑群享有盛名:彼得保罗要塞、彼得大帝夏宫、斯莫尔尼宫、冬宫、喀山大教堂、圣伊萨克大教堂等建筑高雅华贵、多姿多彩。闻名遐迩的冬宫,坐落在圣彼得堡皇宫广场。1917年沙皇被推翻以后,这座昔日沙皇的宫殿便成了十月革命的象征。1922年它成为与之相邻的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另外,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许多俄国著名诗人和作家都曾在此生活和从事创作。

圣彼得堡的夏宫,也称为彼得宫,被誉为喷泉花园,甚至被许多人称之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它是根据法国凡尔赛宫的模式为彼得大帝修建的一座夏日行宫,共有20座宫殿及超过170个喷泉,散布于7处园林之中。其中最大最美的一处喷泉叫豪华小瀑布,正好在大宫殿前。它被200个金色雕像所环绕。

 

圣彼得堡还是世界上少数具有白夜(不夜城)的城市,每年的5月至8月城市中几乎没有黑天,白夜时漫步在静静的涅瓦河畔,遥望着蔚蓝天空的北极光,感觉犹如在梦幻中一般。正应征着俄罗斯的一句谚语阅读七遍描述圣彼得堡的文字,不如亲眼看一下这座城市

文章来源:

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