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频道]第29期 孙甜甜:球场上的灿烂阳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专题:《第五频道》杂志

  孙甜甜,是一个读她的名字就会让人从心底里微笑的人。甜甜的脸上时刻挂着的爽朗笑容,就像一抹灿烂的阳光映入人们的眼帘。

  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她与搭档李婷一起,为中国拿下了被称为“最惊喜”的一枚金牌——网球女双冠军,为中国网球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一顿饭”走进职业网球

  然而她之所以选择网球作为自己的专项,竟然只是因为8岁那年,父亲与友人的一顿饭。当时海外归来的友人与孙父聊到子女练习体育的想法,孙父的朋友当时建议,网球项目是个不错的选择。哪知无心插柳柳成荫,一顿饭改变了孙甜甜的一生。

  从省队打到国家队,随着年龄阅历的不断增长,孙甜甜从当初那个连网球名字都叫不上的黄毛小丫头,慢慢走进了网球的广阔天地。

  作为典型的底线型选手,孙甜甜的身体素质虽然一般,但是扎实的基本功和较为全面的技战术为她的成功奠定了基础。2008年的澳网公开赛上,她再次与泽蒙季奇配对混双,并且夺得了冠军,成为了中国第三个获得大满贯冠军的选手。

  在告别职业生涯之后,孙甜甜加入了河南省乒羽中心担任教练,同时也在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继续深造。她坦言,离开赛场之后,更希望能够通过学习,丰富自己的生活。在广州亚运会上,孙甜甜作为河南省的火炬传递手,也为在赛场上拼搏的后辈们,送上了祝福:“亚运会在亚洲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希望运动员能够把握机会,展示自己的训练成果。”

与高球结缘

  谈起高尔夫,孙甜甜最津津乐道的是网球与高尔夫的相通之处。曾经被国内大部分民众误认为是贵族运动的网球和高尔夫,在孙甜甜眼中,更多的是健康的生活理念和两者技术上的互通性,这也使得甜甜在学习高尔夫的过程中如鱼得水。

  “学习高尔夫和学习网球一样,首先得了解技术动作,弄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一个合理的动作,能让你更好地击球。”虽然高尔夫如今还未完全普及,但是孙甜甜认为,就和网球一样,高尔夫终有一天也会得到人们的认可。

  几年前,因为在奥体中心练习,邻近一家高尔夫练习场而开始结缘高尔夫的孙甜甜,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的正式成员。在向冠军球队主教练、北京华堂高尔夫俱乐部主教练曹明昌教练学习的过程中,甜甜积极主动、勇于尝试、好问好学的态度得到了曹教练的赞赏,曹教练甚至表示以甜甜的悟性和身体素质,可以将高尔夫作为第二职业生涯。不过甜甜学习高尔夫更多的是为了丰富生活,感受大自然,对于能否打出成绩来并无要求。

  能与高尔夫结缘,在孙甜甜的高球生涯上少不了世界冠军联合会和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这两座“鹊桥”。今年植树节,孙甜甜响应世界冠军联合会的“冠军林”植树活动号召,积极地参与了活动。在活动当中,甜甜与众多冠军好友打成一片,并且结识了世界冠军联合会、世界冠军高尔夫球队的秘书长张茜女士。活动结束之后,在张茜女士的“怂恿”下,甜甜加入了球队,从此高尔夫球场上就多了一抹笑容灿烂的“阳光”。

三个“柱子”支撑起成功

  正如前文所提,孙甜甜8岁的时候因父亲与友人的一顿饭,走上职业网球手的道路。而后在孙甜甜长达二十年的职业道路上,有三个人给予了孙甜甜最大的支持——他们就是教练张琪、母亲石秀凤和丈夫张鹏。


  张琪教练被孙甜甜认为是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个人。自从1993年甜甜进入河南省体工队训练,张琪教练就开始教导她,从省队到国家队,到征战海外,孙甜甜的身边总是少不了张琪教练的陪伴。“张教练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都还不如与我在一起的时间多。”甜甜的笑容上充满了敬仰和钦佩,而正因为张琪教练的悉心教导和因材施教,使得孙甜甜的职业道路充满了辉煌。

  事业上的成功少不了生活上的支柱,孙甜甜的背后有两根顶梁柱,一个是母亲石秀凤,另一个则是丈夫张鹏。他们在生活上给予了甜甜细心的照料,让她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在赛场上拼杀,“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我的家人是我最大的财富”,甜甜充满笑意的双眼中盈满幸福。

  尽管在网坛上叱咤风云,但是孙甜甜对于高尔夫还是个新手。但在短短半个小时的球技指导课中,孙甜甜就已经略通门道,得到了曹教练的极高评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孙甜甜的笑容也将洒满在高尔夫球场上。

责编:吴旭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