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频道]肖钦 尊重高球 快意人生 Joyful Golf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专题:《第五频道》杂志


编辑 刘溪桥 策划 刘溪桥 文 明玲 摄影 王暕 球场提供 北京华堂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继夺得体操团体金牌后,又摘得男子体操鞍马金牌。然而,谁又能知道,这个站在领奖台上热泪盈眶却傲然直立的年轻人,他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经历。

  在体操界有着“小马神”之称的肖钦,在2006年哥本哈根体操世锦赛上,继李春阳、李敬和李小鹏之后,成为了第四位卫冕鞍马世界冠军的选手,他优美的全旋动作更是被专家称之为“教科书”。

 “胜负其实很简单,谋事,不谋人”

  5岁开始体操训练,10岁入选八一体操队,1999年进入国家体操队,肖钦成为一名出色的鞍马运动员似乎是顺理成章的。然而,尽管在2001年根特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但是紧随而来的,却是四年的卧薪尝胆。

    2002、03年与世锦赛冠军无缘,雅典奥运会上更是大失水准,不仅没能进入决赛,还犯了导致中国无缘团体金牌的重大失误。就在人们质疑着“肖钦还行吗?”的时候,2005年,随着下马后的一声怒吼,“小马神”终于加冕世锦赛王冠。

     当时年仅20岁的肖钦,却在采访中以一种超乎年龄的口吻,坦然地说道——“胜负其实很简单,谋事,不谋人。”那是经历了挫折洗礼后的顿悟,也是对自我实力的一种淡然的肯定。自那之后,2006年哥本哈根、2007年德国、2008年北京,他以沉着自如、干净利落、飘逸出尘的表现,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鞍马第一人。

    “高尔夫就应该平民化,人人都能享受”

    作为高尔夫运动的一个初学者,肖钦从这片青草绿地中,体会更多的是一种对运动真谛的理解,这位浑身透着一股酷劲的大男孩语出惊人——“高尔夫就应该平民化,人人都能享受。”

  由于训练繁忙,迄今为止,肖钦也只是下过两次场而已。但是凭借着运动员的直觉,肖钦却对高尔夫的理解相当深刻。在他看来高尔夫并不同于一般的运动,它更多的是一种放松和开阔眼界的方法,是一种休闲的生活方式。当然,是运动就难免竞争,不可避免胜负,尤其是对于运动员和军人出身的肖钦来讲,运动场上的竞争,总是最吸引他的一点。

  不过,这位从大风浪中走来的鞍马王,在面对小白球的时候,也很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永远不要慌,永远不要焦虑,要记得闻到路边的花香。”——冷静是肖钦从失败中学到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客观地看待高尔夫,也使得他在这项运动面前,显得更加从容。

     绿地、氧气、阳光和步履意味着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这些恰恰是人人都应该具备的。当然,“高尔夫太精深了,从了解到熟悉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依旧忙于训练的肖钦寄望于未来能够使自己的球技更上一层楼。

 “公益不过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2009年11月16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县一座小学悄悄竣工了,而这所小学的名字正是“肖钦希望小学”——这所希望小学,正是江苏南京籍的肖钦用40万元的奖金捐助建设的。
  对于自己的公益投入,肖钦并不愿多谈,但提到这所希望小学的时候,肖钦的眼神里不自禁地透露出欣慰和温暖。“说句心里话,我们是国家培养的,如今我已经成功了,所以就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而从事公益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肖钦的话语虽然平淡无奇,但是身体力行的他却用行动告诉了大家公益是什么。

    身为世界冠军联合会的一员,肖钦还参加了许多助力社会、激励青少年和倡导环保的活动。据世界冠军联合会秘书长张茜女士介绍,肖钦对于联合会举办的公益活动,总是默默地支持着,2010年4月22日,世界冠军联合会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举办了一次“冠军林”公益植树活动,共有40多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参与进来,而肖钦在当天将所有事务排开,积极参与了活动。甚至现在,肖钦在外出吃饭的期间都带着由世界冠军联合会发放的环保筷,时刻谨记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运动员,同时也是一名军人,肖钦的身上展现有着独特的特质,他的身上有着冠军的心和军人的魂。少小离家的肖钦,在国家和军队的培养下,长久以来一直都心存公益心,致力于对青少年的激励和对环保事业的关注支持,这与世界冠军联合会的宗旨非常吻合。肖钦和其他冠军们正在世界冠军联合会的带领下,共同建立起一片阳光、透明、积极向上的国际化的平台,通过形形色色的活动,释放他们的能量,影响着更多的人,享受健康快乐的人生。

责编:吴旭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