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频道]刘星宇:左手篮球 右手船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5: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cn

文:申充  摄影:肖亮
  
  身高1.92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硕士——“你完全符合网络红人凤姐的择偶标准嘛!”在拍摄开始前,记者看着刘星宇突然“有所顿悟”。

  刘星宇乐呵呵地接过话茬儿:“谢谢啊,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肚子这儿可是八块腹肌呢,后来进了体育频道当主持人,反倒忙得没什么时间运动了,八块腹肌都变成一块赘肉了,追凤姐肯定是没戏了。”

  一句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片刻,他又补充了一句:“我就是一个懂得自我解嘲的人。”

全明星赛被科比“闪击”

  从2004年开始解说CUBA、WCBA,到后来解说CBA和NBA,作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篮球项目解说员的“新生代”,刘星宇的面孔和声音,逐渐被广大篮球迷所熟悉。

  为了更好地保障NBA、CBA转播以及其他篮球节目的播出质量,央视在篮球项目上组成的解说团队可谓超豪华:徐济成、张伟平、于嘉、杨毅、苏群等都是国内篮球圈中掷地有声的名家。作为一个新人,刘星宇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观众对一名解说员没有形成观看习惯之前,理所当然会倍加挑剔,我很清楚,这是个相当长期的过程。在考虑自己的解说风格之前,我还需要多向各位老师们多学习。”

  体育解说员的工作可谓是“如履薄冰”,虽然在繁重的解说工作中难免出现口误,而且已经有韩乔生老师的“韩式语录”被封为“经典”,但常常是一个小小的错误或者没讲解到位,甚至是一句即兴话,都会立即招致球迷在网络上发出批评或质疑的声音。老解说员如此,刘星宇也不例外。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NBA全明星赛的现场报道上。当时,世界篮坛巨星科比·布莱恩特站在他面前接受采访,而不够娴熟的英语会话在事后却遭到了不少篮球迷们的抨击,他自己也懊恼不已。

  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刘星宇第一次赴国外做赛事报道。今年春节,大部分体育频道主持人和工作人员都飞赴加拿大温哥华,投入到冬奥会的前方报道中,而刘星宇则被安排去了美国的达拉斯,本来就缺乏海外报道经验不说,一上来就担负篮球界一年一度的最高级赛事的报道任务,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最巧的是,NBA最大牌的球星科比偏偏主动找上了他。

    “这次出国,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央电视台的国际影响力。”在主办方的撮合下,全明星球员们常常“倒贴”,主动来找中央电视台接受采访。科比就是在接受完美国TNT电视台采访后,“闪击”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区域。当时,即使准备时间不足,刘星宇也不能错过宝贵的机会,只能尽全力去做好“应战”。

    “我想向全国的球迷们道歉。我的英语实在是不好,高考时候只考了89分,大学英语四级也是报了新东方的学习班才勉强过的,到现在,我的研究生英语考试都还没通过呢,我也很头疼,这也许就是我的‘短板’吧,以后一定会挤出时间好好补一下。”刘星宇并不讳言谈及自己的缺点,让人感受到了他的真诚,以及面对质疑和压力时的坦然。

从篮球少年到赛艇青年

  “不管怎样,我是真正爱着篮球,”刘星宇说。

  刘星宇的少年时代几乎是和篮球相伴度过的:在新疆阿勒泰上初中时,他开始接触篮球,并迷上这项运动。新疆的夏天,晚上11点才天黑,他就每天打球到“半夜”才回家。初三时,他转学去了山西太原,而身高也猛蹿至1.86米,并且在少年体校里接受了系统专业训练。

  当年和他一起训练的同学中,就有现役的中国男排队员郭鹏,以及奥神篮球队的霍楠。不过,刘星宇却没法和他们一样成为专业运动员,高一时长到1.92米后,他的身高再也没有增长。“高一时还是打中锋,高二就变成大前锋了,到了高三,这身高就只能打后卫了……”

  倒是一次机缘巧合,让这个篮球少年日后成长为一名赛艇青年。

  当时,刘星宇参加了一个清华大学举办的体育冬令营测试,优秀者可以得到降分录取的机会,不过在篮球比赛之前,他却不小心把脚崴了。情绪低落之际,他被清华大学赛艇队教练看中,顺利进入清华大学专攻赛艇。赛艇延续了他对体育的热爱,为了备战与北大赛艇队的比赛,他甚至曾放弃某知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参赛机会。

  在刘星宇眼中,篮球和赛艇同样是集体项目,却有着很多不同:“篮球讲究的是不同技术特点队员的相互配合和战术变化,而赛艇看似技术动作非常单调,但要求却非常高,用四个字形容就是‘大巧不工’。推桨、入水、拉桨、出水这四个动作,一场比赛要重复几百上千次。一旦某个技术细节出了问题,几百上千次的动作都会重复这个错误。”

    “教练曾经告诉我们,赛艇是‘水上马拉松’,能吃苦坚持下来的,今后在生活当中就没有什么苦是吃不了的,在工作岗位上也会表现得有毅力,很稳定扎实。”

“最不着调项目解说员”

  2004年,凭借在“谁将解说2008”全国主持人大赛上的出色表现,刘星宇被中央电视台录取成为一名体育解说员。初来乍到,虽然没机会解说他最熟悉的篮球和赛艇项目,倒也没难住他:“第一次解说的是珠海的一个跳水冠军赛,好在我之前在清华大学做过半年的跳水队助理,本来就了解,解说起来也不费劲。”

  让他第一次感受到身为央视解说员的压力,是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

  那届亚运会上,刘星宇一个人解说了十多个项目的比赛。“当时就有观众反映,怎么这么多项目都是一个人解说的,而且好多是偏门、冷门项目,观众不了解,我也是一知半解,甚至有观众把我评为‘最不着调项目的解说员’。”

  干一行,爱一行。卡巴迪这样的冷门项目,就是被刘星宇经过一番研究后发现了其中奥妙。“国内很少有人知道,但是在西亚和中亚非常流行,也是当年亚运会现场最受欢迎的项目。我们去现场做转播,挤得连站的地方都没有。正好台里有个记者之前是卡巴迪国家队的,我就找他了解规则,才发现特别有意思,类似于老鹰捉小鸡,但是有很多博弈的东西,你要及时分析敌我情况,选择摸对手还是不摸对手……”刘星宇不由地来了段“现场解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星宇上演了“一说成名”。当时,中国女子赛艇队夺得了金牌,刘星宇在直播解说中情绪非常激动,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回想到这件事,刘星宇坦言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解说:“观众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解说员会激动?这其实不是作秀或是炒作自己。当你真正投入到比赛中去,就会感觉你和运动员已经融为一体,如同在跟着他们一起在比赛。我搞过赛艇,我对赛艇有真情实感。”

  对体育的热爱也转化成了刘星宇提高业务水平的推动力,除了学习前辈们的解说之外,他还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我经常会上网络篮球论坛,每年会花好几千块钱买体育类报纸。我希望将来能做到像孙正平老师那样沉稳,于嘉老师那样专业,杨健老师那样知性。”

  “学习的过程也是积累的过程,于嘉老师其实只比我大一岁,但当我划船的时候,他已经满世界去采访了。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专多能吧,在篮球、水上、跳水项目上成为专家级解说员,在其他项目上兼容并包,任何一个项目交给我,即使不是自己的专项,也很好地去完成。”


刘星宇眼中的解说搭档们
徐济成:和徐老师搭档的机会很少。
张卫平:非常专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苏群:让人感觉很谦和,很放松,也最有默契。
杨毅:风格活泼轻松,能敞开了聊。


我爱哈达威
5=《第五频道》  L=刘星宇
5:还没解说过哪些体育项目?
L:乒乓球、排球。

5:最喜欢的NBA球队?
L:湖人,80年代看录像带喜欢上的。

5:最喜欢的NBA球星?
L:哈达威,当时自己打球时和他是相同位置。

5:最喜欢CBA球队?
L:山西队,家乡球队。

5:最喜欢的CBA球员?
L:刘晓宇。
  
  
刘星宇
生日  1981年7月4日
家乡  新疆阿勒泰地区
星座  巨蟹
血型  B
身高  1.92米
主持节目
NBA、CBA、《篮球公园》
赛事报道
多哈亚运会、澳门东亚运动会、
十运会、北京奥运会等

责编:吴旭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