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频道]春节过了,足球还在冬天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0: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CN

文:刘建宏

  春节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暂时性地冲淡了我们不愿听到的声音。而烟花散尽后,中国足球面临的考验仍将继续。何时能把笼罩在中国足球上空的烟雾一并扫去,让前路变得清晰?我们仍在期盼。

  孩子们的春节最快乐。他们手里有古老的游戏形式,鞭炮和礼花。他们的嘴上议论的有最前卫的电子游戏。家长们在春节期间聚到一起,最热衷炫耀的是自己的孩子钢琴又过了几级,奥数的成绩提高了多少。的确,如今孩子的幸福指数超过了普通的预计。他们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甚至,不到11岁的孩子都可以跟你高谈阔论哥本哈根会议对人类环保前景到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只是,你很少能听到他们议论足球。我只是随便问了几个问题,就大概能找到缘由,在很多我们的学校里没有足球场,没有足球课,甚至可以说没有了足球的概念。

  所以,当大人们一边看着孩子幸福的嬉闹,一边在节日的饭桌上漫无边际地侃谈着中国足球时,这一幕就成了中国足球最滑稽的写照。

  中国足球就是这样,无论什么时候,都离不开我们的生活;中国足球就是这样,总是被关注,却几乎没有真正地投入。大人们关注,孩子们远离,中国足球的命运,在一刻几乎被注定。

  被决定命运的还有三支俱乐部,虽然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到头来,广州和成都足球都没有逃脱降级的厄运。

  不知道热衷于鼓吹“两队不该降组”的伙计们到底是什么样的目的,在威信扫地的年代,只有敢于毁灭之后的重生才是拨乱反正的基本前提。在这个时候,还为一己之利奔忙的人,实在少了点全局观。对于犯了错误的俱乐部,我认为只要过而能改,早晚有一天能重见天日。

  而真正让我关心的是解散了的青岛海利丰,他们的那些球员何去何从?中国足球本来就是人才凋敝,如今俱乐部面临灭顶之灾,无辜的球员不应该也跟着一起陪葬。谁来负责他们的未来?是地方足协?还是应该由中国足协出面?如果这个问题被不了了之,那就是对中国足球的又一次犯罪。

  接下来困扰着中国足球的还有联赛的规模问题。到底是14支,还是16支队伍开打中超,这不仅是场次多少的问题,还牵扯到赞助商,电视转播等诸多环节。对于一个刚刚开始回暖的联赛来说,这次的打假扫黑行动来得实在不是时候。但天灾人祸,谁也别想轻易躲过。唯一的办法就是齐心协力,抗震救灾。

  我个人更赞成16个队的建制。一来中国球员每年参加的比赛本来就少,低于30场联赛的话,他们的进步和提高更无从谈起。二来赞助商的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在这个时候,还能投资足球的赞助商,不论他们的目的何在,都是中国足球的好朋友。为朋友两肋插刀,中国足球也得有点义气才对。至于空缺的两个名额如何填补,我同意韦迪的意见,让中超公司去征求大家的意见,用一个民主的程序决定,那才是一种进步。其实,在联赛开始之前,让去年降组的两个队伍——浙江和重庆,和去年名列中甲第三第四的队伍来个小型的淘汰赛,倒不失为最好的一种方式。

  联赛因为特殊原因要推迟开始,完全可以理解,也必须接受。而对于要参加亚冠的四个队伍来说,他们的赛季却是雷打不动,必须按期开始。国家队击败韩国,给春节假期增添了一点喜气,也让人对中国足球不至于彻底失望,接下来就要看俱乐部能否也表现出拯救的勇气和决心了。

  春节的鞭炮声渐渐远去,打假扫黑的行动还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中国足球仍然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责编:吴旭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