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瓜迪奥拉的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6: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0比1败走伯纳乌,瓜迪奥拉的球队遭遇本赛季欧冠赛场的首次零封,拜仁慕尼黑也吞下了2012年10月以来冠军杯赛场上的首次客场失利。纵观全场比赛主客场球队的数据,传球数276比705,控球率28.3%比71.7%,射门比9比18,这无疑又是一场典型的“拜仁式比赛”,更贴切的说,是瓜迪奥拉式比赛。不过,华丽的控球数据却难掩进攻效率的低下。上赛季海因克斯麾下那支摧枯拉朽、佛挡杀佛的拜仁已经完全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全场不停的来回倒脚和无为回传,看似压迫式的传控局面下隐藏的是面对密集防守时的无所适从。

    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瓜迪奥拉确实以巴萨为模版成功地给拜仁做了整容手术,一系列的战术改变让拜仁在赛季前半段开启了无敌模式。但随着时间推移,欧洲各路豪强逐渐摸清了瓜式拜仁的脉搏,对应策略简单有效,从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曼联,拜仁在面对禁区内的大巴战术时就显得办法不多。之前的拜仁进攻体系,罗贝里组合是进攻发起的主要支点,拜仁往往通过中路的不断传递,而后交由边路发起进攻。而一旦罗本被对方两人甚至三人包夹,拉菲尼亚又无法像拉姆一样通过跑位给罗本足够的支持,拜仁的进攻便从一开始就陷入迟缓。客场同曼联、主场对阵多特两场硬仗,对手都是抓住拜仁的进攻特点做了针对性的布防,罗本无从发挥,从而让里贝里和阿拉巴的左路配合孤掌难鸣。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拜仁状态起伏的原因之一。

   从瓜迪奥拉挂帅拜仁以来,拜仁屡屡被人拿来与当年的瓜式巴萨相提并论。其实,那只是人们浮于表面的错误论断。虽然在阵容上,两队都符合瓜迪奥拉4141的战术需求,但是这支拜仁,无论从人员特点还是攻击模式上,都和巅峰期的巴萨有着很大的区别。

   首先,巴萨的进攻策略是在横向传导的同时发动突然快速地纵向两三人小配合,以梅西、伊涅斯塔、佩德罗等小快灵球员为突击单位,配以边后卫的频繁压上和中场球员的直塞身后球,利用对方防线的肋部或中后卫上抢留下的空档穿过敌阵,反越位制造杀机。而拜仁则偏好通过侧翼的快速移动,在禁区边缘快速传中创造机会。身材高大、善于抢点的曼朱基奇往往就是传中的第一落点,而跑位飘忽,嗅觉灵敏的穆勒作为影子前锋总能够随时杀出,抢下第二落点射门得分,或者为队友创造机会。但是在这个赛季,随着瓜式拜仁新阵容的确立,穆勒和曼朱基奇更多地是作为单箭头出现在拜仁的锋线,随着对手实力的增加,防守硬度的提高,9号半伪前锋的缺失让拜仁只能更多地寻求一击致命的进攻套路,所以,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罗本独自内切射门,或者是克罗斯、施魏因斯泰格、里贝里等人的禁区外射门。效率下降成为了必然的事实。

    其次,在瓜迪奥拉的阵容中,本方控球的时候,两名中后卫总会拉得很开。这也是瓜迪奥拉带给欧洲足球的战术贡献之一。在以前的巴萨,这样的战术会使得他们的阵型看起来比较像3-4-3,布斯克茨将会在两名中卫之间进行球的过渡,而现在在拜仁,拉姆在扮演类似的角色,防守能力一般的拉菲尼亚镇守边路,如此一来,博阿滕和丹特一旦拉开,很容易造成中后卫直接面对对方边路进攻的情况,客场与皇马一役,就是博阿滕的边路防守失位导致阿拉巴和丹特补到了不属于自己的位置上,从而漏掉了本泽马。

   拜仁不可能从本质上变成巴萨,这点想必瓜迪奥拉现在比谁都清楚,他可以将拜仁刻上自己的风格烙印,但却难以将拉玛西亚的血脉注入德意志足球的骨髓。如同贝肯鲍尔在与皇马赛后所说的那样:“控球率算什么?当对手把握住机会的时候,控球率一文不值。我们必须得好好思考一下。” 现在,瓜迪奥拉面临着指教拜仁以来最艰难的局面,拜仁几乎已经放弃了7:0淘汰巴萨时的战术风格,他可以继续坚持自己原先的足球哲学,也可以调整思路,一切都在瓜迪奥拉的一念之间。

文/吴涵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