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北京男排亚俱杯争冠须闯西亚三关 碰伊朗怎么打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08: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马尼拉举行的男排亚俱杯赛14日开始淘汰赛阶段争夺,当日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获D组第一的北京队遭遇B组第二名黎巴嫩队。按照规程,他们之间的胜者,半决赛将碰伊朗、中华台北队之间的胜者。

  京旅需进一步调动队员

  本届男排亚俱杯开赛以来,北京队先以3:1胜中华台北队、以两个3:0先后击败阿联酋、巴布亚新几内亚,队员也逐渐进入比赛状态。不过,因为对手水平有限、加上小组赛五天只打了三场球,队员、特别是主力队员调动得并不充分。

  前两场比赛,北京队的进攻得分竟然都落后于对方。中华台北队可谓京旅小组赛最强的对手。该队基本集中了去年东亚运夺冠的主力队员,进攻变化多。北京队因为二传李润铭与队友配合不够默契,进攻主要凭借两名外援,显得过分单调,加上对对方主要得分手黄培闳限制得不够,让其一人就砍下29分。

  与阿联酋之战,北京队连下三局,但两名外援都发挥得不理想。来自加拿大的主攻温特斯16次扣球、仅得到4分。全场比赛,北京队进攻得分还是以29:38落后于对手。

  从前面的比赛看,北京队主帅李牧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应该包括:两名外援主攻温特斯和沃特,副攻杨帆和梁春龙,二传李润铭,接应王琛,以及自由人刘一。因为李润铭、梁春龙本届亚俱杯赛前才到北京队,刘一联赛中一直担任替补,所以,这个阵容的一大隐患是队员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

  此次亚俱杯开赛以来,北京队以上述阵容打了对中华台北队的全场四局比赛;与阿联酋打了前两局;第三场碰最弱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则是以全华班出场。所以,到现在为止,他们的几名主力同时亮相,仅有两场比赛的六局比赛,要完全克服配合方面的问题显然远远不够。毕竟小组赛对手水平有限,即使制造一些麻烦,也难以阻挡北京队胜利的步伐。

  进入淘汰赛阶段后,比赛会越来越难打。对北京队而言,一方面得尽力克服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调动全队的状态,以便以队员的个人能力弥补配合方面的不足。

  一二号种子进四强无虞

  男排亚俱杯创办于1999年,之后除2003年外,各年都如期举行,这次马尼拉之战已是第15届。前14届,有五个国家的俱乐部队曾染指该项比赛冠军。伊朗的俱乐部队成绩最佳、曾九次登顶,2006年到2011年还实现了“六连冠”。韩国的俱乐部曾两次折桂,中国、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的俱乐部队各有一次称雄。

  2006年到去年的八届亚俱杯,西亚球队包揽了全部冠军。本届比赛,进入前八名的球队中,西亚又有伊拉克、伊朗、卡塔尔、黎巴嫩共四支队伍。四分之一决赛,恰恰是他们分别对哈萨克斯坦、中华台北、菲律宾和中国的北京队,形成了西亚球队抗衡中亚、东亚队伍的格局。

  中华台北的俱乐部队去年曾获亚俱杯第三,本届比赛,该队除以1:3输于北京队,小组赛还以3:0胜巴布亚新几内亚、3:1胜阿联酋。这支队伍身材最高者不过1米96、12名球员中有一半人的身高在1米90以下,网上实力不足是他们的致命软肋,这也决定了其四分之一决赛难以与老牌强队伊朗抗衡。

  作为东道主的菲律宾队此次能够进入八强,得益于分组和运气。该队所在的A组本就少有强队,加上科威特队退出,全组仅剩下三队。菲律宾的两场比赛,一场以3:0胜蒙古、一场以0:3负于七号种子伊拉克,该队是全部八强中获胜场次最少的。四分之一决赛,其遭遇拥有强力外援的卡塔尔队,差距是全面的。

  显然,作为本届亚俱杯赛第一、二号种子的伊朗、卡塔尔队,进入四强应该没有什么悬念。

  伊拉克队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队。伊队新老结合、有较强冲击力,小组赛两战全胜、位居A组第一。哈队人高马大、全队五名球员身高不低于两米,小组赛4场球就赢了3场。这两队之间的对垒,可以说是本届亚俱杯四分之一决赛最具悬念的一场比赛。

  北京争冠关键看半决赛

  对北京队而言,可以说进入淘汰赛阶段,才迎来了本届亚俱杯的真正考验。一则后面的比赛都不容有失;二则其欲夺冠,除了四分之一决赛对黎巴嫩,半决赛、决赛还可能分别碰伊朗、卡塔尔队。这三支西亚队都不好对付,尤其是伊朗、卡塔尔队,均为本届亚俱杯夺冠的热门队伍。

  小组赛,黎巴嫩队以3:2先后胜越南、日本,以1:3输于伊朗,表现出一定水平。该队韧劲足,与越南、日本队的比赛,都是在前三局以1: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实现逆转。35岁的弗尔塔多是黎巴嫩队的进攻核心。他身高1米97、进攻成功率高,与日本队之战仅后三局就独得29分。


  与黎巴嫩的比赛,北京队既不能有轻敌思想,还应该充满信心,因为就整体实力而言,自己还是强于对手。届时,只要他们打出自己的特点,并能够有效抑制弗尔塔多的进攻,就应该顺利得闯过此关、进入四强。

  若真如此,北京队将在半决赛遭遇自己本届亚俱杯最主要的对手伊朗队。参加这次亚俱杯的伊朗俱乐部队虽没有外援,却拥有五名本国新老国手,分别是二传马鲁夫、副攻穆萨维、接应萨赫拉姆、主攻纳扎里、主攻莫吉塔巴。去年伊朗国家队蝉联亚锦赛桂冠,马鲁夫、穆萨维、萨赫拉姆都在队中,前两人还是主力。纳扎里是伊朗获得2011年亚锦赛的成员之一。莫吉塔巴则代表国家队打过去年大冠军杯赛。

  这支伊朗队球风强悍,而且有高有快。北京队要过此关,就得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特别是两名外援和接应王琛,务必打出“三门火炮”的威力。

  卡塔尔队最主要的火力点,是曾经效力于上海队的意大利主攻萨瓦尼。北京队若能在最后决赛碰该队,因为对萨瓦尼非常了解,加上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时自己主力阵容经历了进一步磨合,将会比较有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