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退役队员让梦想继续 张虹冬奥夺冠冰鞋出自他手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4: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7岁始练滑冰,夺得过全国青少年比赛冠军,梦想参加冬奥会并夺金,但直到24岁退役时他仍无缘代表中国短道速滑队出征奥运。退役后的他自办工厂制作冰鞋,如今产品已远销至近20个国家和地区,张虹夺得冬奥会金牌时穿的就是他做的冰鞋。“我参加不了冬奥会也要让冰鞋参加。”王阳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得意地说。

  春雪初霁的上午,一辆咖色小跑在长春市岳阳街停住,一身运动装的王阳打开车门,引导记者来到位于居民楼内的冰鞋工厂。他指着身后的小跑说:“这是我创业以来第四辆车,我喜欢速度,就像我以前在冰场上的感觉。”推开一处三室一厅面积约80平方米的民宅,很难想象这个小作坊就是为王阳带来创业奇迹的冰鞋工厂。

  31岁的王阳肤色黝黑,目光炯炯,他指着房间内的冰鞋说,自己的产品分为四档:一档专供专业运动员,是他一针一线亲手做的,价格通常在5000至7000元,张虹现在穿的那双价格是1.2万元;二至四档分别对应高端滑冰发烧友、普通爱好者、儿童,价格在4000元至1500元间。

  “第一档里没有相同产品,我会按照每个人的脚去做,”王阳指着房间内一个个大小不一、细化到皮肤纹路的石膏脚模介绍,他制作的冰鞋能让运动员的稳定性提高,从而促进滑行速度加快,“中国大道速滑队从一线到三线,目前95%的队员穿的都是我做的冰鞋,中国短道速滑二、三线队穿的也基本都是我的产品。”

  多年来,冰雪项目运动员退役后就业情况并不乐观,除少部分成绩好的队员可以留队任教外,大部分人只能自谋生路。比之企事业单位乐于接纳的篮球、田径等项目运动员,冰雪项目运动员往往无人问津,加之在学历、技能等领域的欠缺,使一些人退役后只能从事保险、保安等无关体育的工作。但成绩平平、未能留队的王阳偏偏完成了“逆袭”。

  “我的创业经历是不可复制的,因为我的17年运动生涯中一直在研究冰鞋。”王阳出生在长春市普通工人家庭,幼年出众的身体素质让他与冰场结缘,从穿上第一双冰鞋起就对它们的构造产生了兴趣,职业生涯期间曾成功修复了10余双坏冰鞋。退役那年,他拿着4万元转业费买了皮革、纤维等材料,将酝酿多年的开工厂做冰鞋想法付诸实践。

  创业最初的两年不只是艰辛,由于乏人认同和业界迷信“洋品牌”,使王阳经常感觉失落与无助。转折点出现在2008年冬运会,此前排名全国第18的吉林选手王楠穿着王阳提供的试用品滑出了第四名,次年又拿到全国冠军,王阳的手艺和口碑逐渐扩散开来,如今英国、波兰、韩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选手穿着他制作的冰鞋。

  目前,王阳的冰鞋仍以出口为主。2013年,他还买断了澳大利亚一家冰鞋工厂。2014年,张虹成为第一个穿着他的冰鞋夺得冬奥会冠军的选手。事业的蒸蒸日上,使他的财富已不仅是买到个人第四辆汽车。他说自己平均每天要接50个关于业务的电话,下一步目标就是在继续扩大海外订单的同时在国内市场能够有所突破。

  “如果说成功,我觉得最大的心得就是自己一直没有离开冰场,即使我只是在做冰鞋,但这个经验也不是谁都能学得来的。”王阳说,近年来一些退役运动员也曾尝试效仿他的创业模式但均以失败告终,“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专注的东西,退役后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都不容易,但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