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金花德比一数据统计惊人 李娜两环节优势定胜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9日 07: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3月9日,总奖金额为5,946,740美元的巴黎银行公开赛结束了一场单打次轮比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李娜在一场金花德比战中以6-1/7-5直落两盘战胜同胞郑洁,豪取对后者的三连胜晋级第三轮。尽管郑洁曾经是李娜的克星,但亚洲一姐如今在体能和攻击力这两环节的巨大优势让她在面对这位昔日克星时越发如鱼得水。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有一个数据统计非常惊人,那就是郑洁在首盘只拿到1个发球分,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双方如今在竞争力上的差距。

  2010年澳网李娜和郑洁携手晋级女单四强创下了中国网球的历史,当时郑洁已经是第二次在大满贯赛场跻身单打四强,而李娜则是首次尝到四强滋味;但是那个时间也成了二人状态的分水岭,之后李娜的状态步步高升,不断刷新亚洲网球历史,而郑洁则距离大满贯四强的高度渐行渐远。如果以2010年澳网作为时间分割线,二人之前的交手都是郑洁获胜,之后郑洁则再也没有战胜过李娜。

  身材矮小的郑洁一直以球风顽强著称,而硬件条件突出的李娜在职业生涯的前半段则挥霍了不少自己的天赋。在二人职业生涯的前四次交手细腻的郑洁总是能够找到办法击败简单粗暴的李娜。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过于依赖顽强奔跑的郑洁竞争力逐渐下滑,而日趋成熟的心态则让李娜可以更好的施展自己的进攻优势,2012年印第安维尔斯赛李娜以横扫的方式首次战胜了郑洁,之后的2013年罗马赛她再次以压倒性优势获胜。

  几年来重大比赛的历练让李娜逐渐拉大了与郑洁之间的差距,如今李娜有着更高水平的教练,更强大完整的团队和更好的训练水平,完全就是一个世界顶尖的配备。有这样的团队保驾护航,她不仅没有出现其他高龄球员身上的疲软问题,反而越发成熟稳健极具大将之风。今天的这场比赛中李娜和郑洁的差距彰显无遗。

  比赛开始后李娜迅速进入状态,而郑洁则迟迟找不到感觉,虽然接发球表现尚可,但是相持中失误连连,李娜砍瓜切菜般的就以6-1先下一城。第二盘郑洁提升了在相持中的稳定性,一度以局分4-2领先,但是李娜临危不乱,关键时刻充分利用了发球和进攻的优势,最终在第二盘上演逆转,直落两盘解决了战斗。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全场的两记ace均出自李娜之手,虽然她的非受迫性失误以34-23更多,但是还有17记制胜分保驾护航,而郑洁只有3个制胜分进账;特别是首盘有一项统计数据比较触目惊心,那就是郑洁一共只拿到1个发球分,双方如今的实力差距一目了然。

  李娜能够在最近的三次交手中接连横扫郑洁主要是得益于体能和攻击力两大环节的压倒性优势,李娜身体条件更佳且单线作战,而郑洁则需要兼顾单双打且往往赢下一场比赛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另外,李娜的进攻实力更强,可以拿下更多容易的分数。李娜、郑洁、彭帅都曾多次的创造中国网球的历史,但是在单打方面李娜显然已经将其他金花远远的甩在身后,她是当之无愧的金花一姐、亚洲一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