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女排季军战恒大强阵再战八一 郎平PK胡进胜率高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09: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全国女排联赛季军之争素来被视为“鸡肋”赛事,本赛季却大不相同,因为参赛的两队分别是郎平统军的广东恒大队和胡进率领的八一队。常规赛,八一队在主、客场两次击败恒大,4日进行的季军争夺战第一役,远征客场的军旅能再胜对手吗?

  恒大两战均阵容不整

  自郎平2010-2011赛季开始带领恒大队参加联赛A组角逐起,到上个赛季,她们先后与八一队在联赛中有过六场对垒,全部获胜而且均全取3分,可以说占压倒优势。本赛季常规赛,恒大两次不敌八一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胡进本赛季执掌八一后确实给该队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二是两场比赛恒大均未能以最强阵容出战。

  本赛季前六轮,恒大队顺风顺水六战全胜,积分位居各队之首。第七轮对北京,该队第一炮手、来自美国的主攻霍奇意外受伤,她们首遭败绩,郎平的用人计划也被打乱,第10、第12轮,她们又先后输给了山东、天津。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联赛第13轮,恒大客场挑战当时“三连胜”的八一队。为了弥补霍奇缺阵对进攻的影响,郎平让原来担任接应的美国外援福赛特客串主攻;无奈之下,只能由副攻陈瑶勉为其难地和另一名主攻、自由人主接一传。

  那场比赛,陈瑶成为对手发球攻击的主要目标。当时,她30次接发球、仅3次到位、还有3次直接失误。恒大全队的一传到位率也远远低于对手。尽管如此,她们仍与八一打满五局,才以2:3惜败,总比分仅以100:105落后对方5分。

  霍奇尚未归队,联赛第16轮,恒大另外两名主力——主攻惠若琪、来自意大利的副攻古伊吉又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登场。该轮她们以1:3输给了天津。紧接着以残阵迎战排出最强阵容的八一,又只是以2:3惜败。

  是役,恒大首发队员中,主攻任桂贞、接应李俞辰都是很少参加联赛A组比赛的年轻球员,更不用说担任主力了。如此情况下,该队能与八一抗衡五局,已经可以说“虽败犹荣”了。

  半决赛八一有失水准

  联赛常规赛,八一、恒大依次位居第二、第四,半决赛分别碰常规赛列第三的天津、领头羊浙江,结果双双失利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不过,论两队的整体技战术发挥、队员的拼劲,恒大半决赛的表现都明显优于八一。

  浙江女排是本赛季表现最突出的队伍,常规赛16胜2负、提前三轮率先锁定四强席位。半决赛,恒大主力全部归队,可霍奇从第8轮到第17轮,整整缺席了10轮比赛;惠若琪的状态也未恢复到最佳。虽如此,她们还是将浙江队拖到了第三场,才以一胜两负无缘决赛。

  相比而言,八一队半决赛抗衡天津队时却有失水准。首役远征客场,她们的拦网直接得分以16:5领先,进攻却以38:68落后对手30分之多,导致以1:3失利。第二场自己占有地主之优,表现却更差,各个主动得分环节全面落后于对手,最终以0:3完败。

  从前面的半决赛不难看出,论打关键球的能力,恒大较八一仍高出一筹。

  郎平胡进比临场调度

  恒大、八一女排打法相似。两队的网上实力均比较强,进攻得分都主要依靠两名主攻和接应。不过,就强攻实力而言,拥有两名外援和国家队主力主攻惠若琪的恒大,还是略占上风。恒大、八一的主力副攻均来自八一,论快攻得分能力,八一的杨珺箐、刘聪聪却显得更为锐利。

  本赛季常规赛,八一两胜恒大的主要原因是进攻都占了不少便宜。当时,恒大阵容不整,强攻的优势难以体现,而八一队两名副攻、特别是杨珺箐的快攻,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威胁。那两场比赛,杨珺箐的扣球分别得到17分、13分,在本队都仅次于接应刘晏含。

  现在,恒大队恢复了最强阵容,通过三场半决赛,全队的状态也一步步逐渐调整到位。即将开始的季军争夺战,粤军之间的对垒很可能出现新态势。届时,八一队要想赢得比赛主动权,就得在提高一传到位率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多点进攻,除了接应和主攻,还应该发挥两名副攻、尤其是杨珺箐的作用,以提高全队的扣球成功率。

  本赛季常规赛虽两次输于八一,可恒大的拦网直接得分均力压对手。这是因为该队两名主力副攻陈瑶、袁心玥都来自八一,对军旅队员进攻的特点、节奏了如指掌。半决赛再战对手,恒大若能充分展示自己进攻的强势、又能在拦网上有所作为,就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赛场形势瞬息万变。后面季军之争的整个过程,也是郎平、胡进这两位国字号教头在激发队员状态、制定战术打法、临场调度等方面较量的过程。

  鉴于恒大、八一两队目前方方面面的情况,如果人员方面不再出现别的意外,此次季军之争,恒大的胜率应该更高一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