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短道男子接力挑战欧洲两强 中国军团逢争冠良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7: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的压轴戏---- 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将举行。届时,俄罗斯、中国、荷兰、美国、哈萨克斯坦五队会展开一番激烈争夺。因为上届冬奥会冠、亚军加拿大、韩国队预赛意外出局,这也是中国队冲击该项金牌的一次难得机会。

  中国队曾两获铜牌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每队四名运动员参赛,要滑行45圈,是各队整体实力的比拼,所以被视为男子四项中分量最重的。

  1992年,短道速滑正式进入冬奥会,男子两个单项中就包括5000米接力。那届在阿尔贝维尔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韩国、加拿大分获金、银牌,中国队未参加该项争夺。

  后来的五届冬奥会,中国男队均出现在5000米接力赛场,其中1998、2002年两届比赛成绩最好,均夺得季军。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中国队由李佳军、安玉龙、冯凯等四人参赛,位居加拿大、韩国队之后,首次夺得接力项目铜牌;四年后在盐湖城,由李佳军、冯凯、郭伟等出战,位列加拿大、意大利队之后,再次获得第三。

  2006年在都灵举行的第20届冬奥会,中国派出李佳军、李野、李嵩楠、隋宝库出战5000米接力,结果仅获第五;冠、亚军分属于韩国、加拿大。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参加该项争夺的是韩佳良、宋伟龙、梁文豪、刘显伟,他们虽挤进决赛,最终却落后于加拿大、韩国、美国,名列第四。

  之前中国男子5000米接力之所以难以撼动加拿大、韩国的霸主位置,是因为自己的参赛四名选手水平差距较大。本届冬奥会,中国队男选手均为“90后”,冲劲足,而且实力相对均衡,在加拿大、韩国缺席的情况下,这应该是他们突破自身的一个有利条件。

  俄罗斯荷兰实力强

  上届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法国队有幸进入五队参加的决赛,却因为只有三人参赛,最终名次垫底,这次在索契形势大不同,进入决赛的五队中,有俄罗斯、荷兰两支欧洲队伍,而且两队都具备夺冠可能,尤其是东道主俄罗斯队,被认为是夺冠的大热门。

  俄罗斯队从未获得过冬奥会5000米接力资格。2011年,韩国选手安贤洙加盟该队,为之注入了强大的动力。2012年世锦赛,他们获5000米接力第五,去年紧随加拿大、夺得银牌;去年和今年欧锦赛,实现了该项目两连冠;2013--2014赛季世界杯俄罗斯、意大利站,又两次获得5000米接力亚军。

  本届索契冬奥会,俄队在短道速滑已经结束的男子两项比赛中均有收获。除了安贤洙独得1000米金牌和1500米铜牌,已经31岁的格里戈列夫还获1000米银牌。5000米接力预赛,他们滑出6分44秒331的好成绩,位居各队之首、晋级决赛。

  俄罗斯队的不足,是参加接力比赛的另外两名队员埃里斯特拉托夫、扎克哈洛夫实力明显偏弱。

  荷兰队2012、去年世锦赛分获5000米接力第二、第三;2011、2012年两获欧锦赛冠军,去年和今年欧锦赛紧随俄罗斯、均夺得该项亚军。该队虽没有很突出的队员,但四名队员水平相当,而且多年一起参赛、配合相当默契。索契冬奥会5000米预赛,他们力压同组的韩国、美国、哈萨克斯坦三队,以明显优势闯进决赛,也显示了不俗的实力。

  应以女队教训为鉴

  索契冬奥会开赛以来,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可谓有收获、也有发挥欠佳之处。首先进行的1500米之争,年仅17岁的韩天宇战胜安贤洙、获得银牌,让人眼前一亮,可19岁的石竟男该项预赛遭淘汰;接着进行的1000米预赛,被寄予厚望的梁文豪却意外失利、未能再进一步。好在5000米接力、500米预赛,中国队都比得非常顺利,而且队员整体发挥越来越好。

  5000米接力预赛,中国队由陈德全、武大靖、韩天宇、石竟男四人参赛,雪藏了梁文豪。当时,他们以6分44秒521位居所在小组第二,仅落后排同组第一的俄罗斯队0.190秒。这一成绩在所有参赛队中也位居第二。22日进行的该项目决赛,梁文豪将会取代石竟男,与队友一起向金牌发起冲击。

  作为2013年世锦赛500米冠军的梁文豪,是中国选手中爆发力最出色的。前面进行的5000米接力预赛,韩天宇最后阶段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安贤洙超越,使得本队屈居小组第二。即将进行的5000米决赛,中国队主教练李琰一定会将最后冲刺的任务交给梁文豪。

  冬奥会开赛以来,武大靖、陈德全的表现虽不如韩天宇抢眼,也都发挥出了个人最好水平。18岁的陈德全获1500米第五、19岁的武大靖获1000米第四。500米预赛,中国参赛的三人全部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这些,也都是比好后面5000米接力的有利之处。

  在参加5000米接力决赛的五支队伍中,中国队堪称青年军。比赛中要想取得好成绩,他们必须借鉴女队失利的教训,一是必须控制好每一个细节,千万不能犯规;二是要坚决贯彻教练制定的战术指导思想、真正做到临危不乱,以保证自己水平的充分发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