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432场CBA比赛送出9664分 14个赛季传奇谢幕时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21: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9年弹指一挥间,当曾经的国家队队友郭士强已身为辽宁主帅,37岁的王治郅依旧还在场上为八一铁军拼杀。只不过到了今夜,大家心知肚明,大郅真的迎来了自己的谢幕演出。翻开老男孩19年的生涯履历,写满了传奇。

  1995-1996赛季CBA元年,年仅17岁的王治郅就身披八一队战袍征战职业联赛,首个CBA赛季就有场均14.9分6.8篮板3.4盖帽的上佳表现。1999-2000赛季,王治郅到达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在那个赛季,王治郅场均能贡献27分10篮板2盖帽3抢断,并且带领八一队在常规赛取得21胜1负的战绩,个人也获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常规赛MVP,而在总决赛横扫上海之后,大郅又加冕了总决赛MVP。2001年,在CBA已经取得了几乎所有荣誉的王治郅暂别CBA,奔赴NBA开始了自己的新的职业旅程。

  2006年,王治郅重新回国,他回到八一队的第一个赛季就为球队从广东队的手中夺回了阔别三年之久的总冠军。那一赛季,王治郅为八一队出场39次,场均能得到26.8分10.2篮板2.3助攻2.1盖帽,最终也荣膺总决赛MVP。八一队迄今为止获得的8次CBA冠军,大郅经历了其中的7次。

  纵观14载CBA生涯,王治郅共为八一出场432场,9650+的总得分能排在历史的第二位,目前历史第一位是由广东队的朱芳雨所保持。事实上,若不是大郅在2001-2006年远赴NBA所留下的空缺,历史总得分以及CBA第一个10000分自然非其莫属。而在单项数据方面,王治郅也保持着大多数CBA本土球员难以企及的高度。老男孩的CBA单场最高得分是51分,最高篮板数为23次,最高助攻数为7次,最高盖帽数为9次,最高抢断次数为6次。

  即便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王治郅依旧是八一阵中所依仗的支柱和精神领袖,34场常规赛保持全勤,场均能得到16.9分分6篮板。尤其是在赛季中期的时候,在父母生病的情况下,奔波于宁波和北京两地的大郅甚至都没有向教练组请假,并且保持极高的效率。

  在此前八一对阵广东的赛后,谈到昔日的弟子,前国家队主帅,现任广东队的主教练尤纳斯评价极高:“王治郅在中国篮球史上可以写下浓重的一笔,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是中国篮球史上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他的身体状况其实还可以继续打比赛,但是这是他的决定,我们只能尊重他。”事实证明老尤所说并不是客套话,那一战,老男孩在最后一次的“郅联”对决中仍不落下风,出场21分钟,效率地砍下16分7板。

  就像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结局,今夜王治郅也终于将传奇写到了尽头。当老男孩就此退役,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意味着青春的逝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