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索契冬奥会盛大开幕 两功勋传奇合力点燃圣火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03: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2014年(第二十二届)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在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隆重开幕。花滑名将佟健高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开幕式尾声,两位前苏联时期的冬奥传奇将奥运圣火点燃,给全世界一个惊喜。在开幕式上,尽管开场出现瑕疵,但瑕不掩瑜,现场高潮不断、精彩连连。

  五环少了一环

  北京时间8日凌晨0时14分(当地时间7日20时14分)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正式拉开了帷幕。俄语的33个字母引出了33个与俄罗斯有关的词语,历数俄罗斯悠久的历史和傲人的成就,伟大的发明到自然科学的突破,从杰出艺术家到文化巨作: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芭蕾舞、托尔斯泰、契可夫、加加林、普希金……

  倒计时开始,当倒数到“2”时,现场安静下来,一个仿佛从童话中走出的小女孩柳波芙出现在场地中央。小女孩捡起一根风筝线,跟随风筝飞上天空,天空中满布繁星与月亮,小女孩在音乐声中继续着她的奇幻旅行。

  随后大片的雪花忽然而至,三片巨大的雪花从场馆北边飞来,与两片由南边而至的雪花在正中央不期而遇。身穿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各族男女在暮霭中走了出来。半空中出现五朵巨型的雪融花,雪白莹亮。

  伴随着优雅的音乐,空中一直漂浮的五朵雪绒花有四朵慢慢变大汇聚在一起,可以看出即将形成奥运五环,但右上角的一朵却没有展开……

  接下来,来自世界著名的莫斯科斯列坚斯基修道院合唱团的27名艺术家唱响俄罗斯国歌。240名运动员身着白、蓝、红三色LED外衣走进会场,汇成一面立体的俄罗斯国旗。

  中国代表团入场

  随后是激动人心的运动员入场仪式,按照惯例,首先入场的是来自奥林匹克故乡的希腊代表团。中国香港代表团第20个入场,旗手是唯一一位参赛运动员吕品韬,他是在香港出生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中国代表团旗手是花滑名将佟健。运动员手拿两面小国旗,一面是中国国旗,另一面则是俄罗斯国旗,热情洋溢。参加本届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39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6人,他们将参加4个大项、9个分项、49个小项的比赛。

  随后,其他参赛国家悉数登场。入场式的尾声,当东道主俄罗斯代表团入场的时候,全场欢呼声四起,山呼海啸一般,旗手是雪车运动员祖布科夫。

  文艺演出呈现俄历史长河

  三只可爱的吉祥物——北极熊、雪豹、兔子来到会场中央,召唤大家走入俄罗斯的历史长河。体育场内刮起了大风,很快形成了一层白雪。现场出现了三匹巨型白马,一轮红日出现,红日带来了温暖,冰层开始融化。开场的小女孩柳波芙,她在暴风雪中前行,发现自己被带到了童话的国度。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雪球,预言圣巴西尔大教堂的建成,这代表俄罗斯的未来。

  充满童趣的建筑飞到天空,天地幻化为帝国时代。“彼得大帝”威武的出场,帆船承风破浪,带来了俄罗斯的极盛繁华。

  时间来到了1917年十月革命,带给这个国家历史性的变化。现场的主色调是红色。巨大的齿轮,反映了当时工业发展的气魄。下一个章节从敲打声开始,这是20世纪50年代,人民正在为现代化城市而奋力建设。随后,中国人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音乐响起。

  城市慢慢后退,剩下小女孩柳波芙和红色的气球。她飞向高空,放飞了红色的气球,她放飞的是一个俄罗斯的梦想!

  点火仪式激动人心

  接着是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宣布——索契冬奥会开幕!场地上空放起了绚丽的烟火。

  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响起了,俄罗斯著名芭蕾舞演员安娜-维什涅娃带领众多舞者幻化成白色的和平鸽在舞台中飞翔。

  八位持旗者执奥林匹克会旗进场了。在女高音歌唱家高亢的歌声中,会旗冉冉升起。俄罗斯短道速滑运动员扎哈洛夫代表运动员宣誓。随后教练员和裁判员代表也进行了宣誓。

  一段表演过后,进入到了本届开幕式的高潮——点火仪式。在索契出生的网球美女莎拉波娃持火炬跑着进入场内,随后莎拉波娃将火炬交给了撑杆跳高女王伊辛巴耶娃,后者已有七个月的身孕了。

  下一棒是男子古典摔跤运动员卡列林,卡列林跑了一段后将火炬传给了艺术体操美女卡列耶娃。

  最后火炬交到了两位前苏联时期的名将——花滑名宿伊琳娜-罗德尼娜(三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和冰球传奇弗拉迪斯拉夫-特列加克(三届冬奥会冠军)。

  他们向体育场北门的主火炬的方向跑去。两人共同点燃了小火炬台,星火相传,圣火从地面一个接一个的小火炬顺延到主火炬台的顶端。随着主火炬台的点燃,索契冬奥会正式开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