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法晚:李娜不笑是她的权利 别把自己想法强加于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 08: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上周末,李娜在墨尔本公园捧起了澳网女单冠军奖杯,这是她职业生涯获得的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她用“娜式幽默”征服了澳大利亚的观众。

      但本周,李娜回到家乡武汉,面对亲自来接机的副市长、面对印有“80万元”字样的硕大支票、面对培养了自己约10年的授业恩师,她一言不发,一脸不高兴,甚至连别人递过来的鲜花都不接。

      李娜本来就是中国体坛的话题人物,如今又闹了这么一出,很多人忍不住在采办年货的忙碌中挤出时间,多看了李娜几眼。她曾长期被教练余丽桥欺负?她曾在九运会领奖台上被领导打脸?她不配拿那80万元奖金?她再疲惫也该对热情的人群摆出礼貌的微笑?她不必在乎别人的感受不想笑就可以不笑?

      记者发现,李娜已经成为一个话题,无论在网络还是媒体上,关于李娜的讨论已经从她的为人处世上升到体制、社会风气、舆论环境。“娜黑”和“娜蜜”都被她那张没有笑容的脸弄得激动万分。其实,大过年的,至于吗?

      运动员的安身立命之本就是成绩,李娜是亚洲网坛唯一一位两届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她用实打实的成绩为自己赢得了尊重。当很多人对赛场外的李娜“指指点点”时,她的支持者们坚定地站在她这一边:成绩摆在这儿,李娜用不着用笑容满足别人的需要。

      挺李娜

      不笑算了 李娜没大错

      接受领导赠予的奖金、与启蒙教练相拥,李娜都面若冰霜。这让这位新科澳网女单冠军瞬间从民族英雄变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

      其实,笑或不笑,都是李娜的权利,谁说面对领导、教练就非笑不可?何况,李娜不笑,对别人有危害吗?她只是在一个普遍认为应该微笑的时刻没有笑,所以,她就被“普遍”地看不惯了。

      就像李娜说过的那句“我不代表国家,只代表我自己来打比赛”一样,李娜不笑,违反了约定俗成的共识。但无论代表国家、家乡还是她自己,李娜夺冠才是硬道理。耍两句官腔、摆个微笑,能夺冠吗?

      很多人喜欢把事情简单地分成黑或白,但其实很多时候他们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他们看到了李娜的“臭脸”,却忽视了澳网女单决赛前,李娜身披五星红旗拍照,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她反复表示自己不会移民,她热爱自己的家乡武汉。

      去年李娜曾一度与媒体关系恶劣,后来她说,这次经历让她明白了原来自己可以很强大。

      所以,今天这些为了李娜不笑而义愤填膺的看客们,大家还是洗洗睡吧,李娜笑与不笑都不是什么大是大非问题,那只是她自己的事情,和你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如果她真的像教练卡洛斯期待的那样,在今年的温网上再夺个冠军神马的,你们笑还是不笑?

      网友声音

      广东汕头网友:如果没夺冠会有人来接机么?会有人来笑脸相迎么?只会在你荣誉加身时出现,我看都觉得恶心,不笑是对的,但凡有点真性情的人都厌恶这类人这类形式。

      故乡的云:如果她笑,一定会有更多人说她见钱眼开,不信试试,既然怎么都不行,干脆我行我素,这是李娜的性格,有这样的性格才有这样的成就,她不需要过于谦卑。

      钟爱警察者:李娜只是不够圆滑,人无完人,我们不能要求她各方面都面面俱到。她那位所谓的恩师,青少年时期给李娜留下的阴影到去年法网时都挥之不去,现在竟然还好意思出来作秀。

      DFlying:李娜是打球的,不是作秀的。

      Le_Valenciaga:难得可以回家过个年,又要被访问,杂七杂八的事情真多。李娜是运动员!大满贯是她自己的荣誉。 她回国是为了休息而不是来报恩的。

      张巧同学学:个人觉得,中国媒体老是喜欢把国家荣誉装在每个走出国门的人身上, 为国争光是没错,可是别动不动就必须要代表中国怎么怎么的。

      批李娜

      对于李娜在机场摆出的“臭脸”接过80万元支票这一幕,很多网友认为,李娜是职业球员,她比赛挣的奖金不与各级政府体育部门分享,政府也不该奖励她。李娜在澳网上拿到的奖金折合成人民币超过1000万元,对她而言,80万元可能不算什么,但这些钱用来做慈善,可以帮助很多人,让很多人露出笑容。

      大过年的 李娜笑笑呗

      笑或不笑,当然都是李娜的权利,但即使你疲惫不堪,即使你有自己的想法,面对着许多为你庆祝的人,笑笑又何妨?

      澳网两周的鏖战,李娜经历了高温酷暑、在场上“死里逃生”,夺冠后参加了组委会安排的拍摄冠军写真照等活动,再加上约2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李娜确实需要休息。

      而且,回到家乡那个时候,李娜最想见到是思念已久的家人,而不是和自己情绪无法对接的领导、教练,有些不快,也很正常。但这并不妨碍她在人前露个笑容。

      很多人替李娜解释,那些来迎接她的人,在她人生的低谷时都没有与她共患难,只是在她功成名就后站出来锦上添花,因此她笑不出来。按照这样的逻辑,李娜在夺冠后需要感谢自己的教练卡洛斯吗?卡洛斯也不是活雷锋,他是从李娜那里拿薪水的职业教练,他执教李娜还捎带手推广了自己任校长的网球学校。

      李娜笑不出来,是因为她看不开。但运动员这个职业本来就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那些当初看低你的人,你已经取得了让他们无法忽视的成绩,何必要怀疑他们今天的热情?

      前几年,李娜在赛场上时常崩盘,通过卡洛斯的心理按摩,李娜淡定了,这才有了她上周在澳网的成就。所以,看开点儿有什么坏处呢?

      在机场对着领导、教练一肚子不痛快,随后李娜就要回家面对亲人,我真担心她在短时间内情绪转换不过来。你不笑,不光让去机场的人寒心,也让自己别扭,何必呢?大过年的,乐和乐和完了。

      网友声音

      钱刚(《武汉晚报》体育部主任):说到底,你就是被宠坏了的女生,你就是自我无限膨胀,你就是不懂得以善意回报善意,你就是缺乏起码的人间温情。几天前,我还曾为你写过一些热情洋溢的文字,今天,看到你这样摆臭脸耍大牌,我很后悔。幸亏,我还来得及改正我的错误,那就是:从今天立誓,我不再看你的任何比赛。你不值得我们追捧!

      十分钟的纯真:要是真性格你何必去做这么一场秀?作为运动员,李娜值得尊敬,单从为人处世,这种人就惹人厌恶

      天凉好_個秋:看过好多照片,在澳州海边留影,澳州熊孩子抢镜,李娜会笑,在中国,姜山也会笑,但李娜把笑留在了澳州,回家忘记带上笑了……希望下次回家,别忘记把笑带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法晚 李娜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