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徐梦桃:成长经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9日 13: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刘兰芳取名梦桃

   徐梦桃的妈妈,是鞍山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外甥女。1990年夏天,当女儿来到世界后,妈妈将起名的重任交给了女儿的姨姥。刘兰芳想来想去,选择了“梦桃”两个字——梦里遇陶公,笑看红尘事。陶渊明的桃花源是梦境中的快乐之地,那里的人快乐似神仙,无忧无虑幸福地生活。取名梦桃,就是希望徐梦桃能够快乐、幸福地成长。

   徐梦桃的父亲徐学君老家在沈阳,在盘锦下乡回城后就在鞍山工作。当徐梦桃出生时,他已经37岁。37岁得到独生女儿,徐学君幸福得不得了。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好,但他一定要给徐梦桃一个幸福的童年,让徐梦桃长大后为社会做大的贡献。孩子出生不久,夫妻二人就经常想像徐梦桃未来的事业。  

   小时展露过人天赋

   徐梦桃很小时,徐学君发现,女儿的腿能分开到180度,身体的柔韧性非常好。于是徐学君就有了一个想法,他希望女儿能完成当年他没有实现的梦想——练习体操,去做一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家里的电视总是锁定在体育节目,每次有中国体操队员夺取大赛冠军,他都要让徐梦桃认真地观看,并告诉她,一定要向这方面发展,将来在运动场上让五星红旗飘扬、听国歌奏响。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小时候的徐梦桃对一些少儿节目兴趣不大,非常喜欢看体操比赛。

   1994年12月,听说鞍山市体校有体操培训班,徐学君就将女儿送了过去。当年,接待徐学君的正是徐梦桃的启蒙教练张丽萍。让张教练欣喜的是,徐梦桃显得非常勇敢,也很有悟性。一堂课下来,她就喜欢上了这个活泼、聪明的小女孩儿。

   勤学苦练磨砺个性

   为了让女儿进步得更快,徐学君在家里也下了很大力气。他从外面捡回来了一个旧地毯,清洗、修剪过后,铺在了家里的水泥地上,为徐梦桃自制训练场。每日在体校练习后,徐学君在家里还要帮助徐梦桃“温习”,做一些倒立等动作的练习。说也奇怪,徐梦桃总能领会爸爸的意图,从不说练习枯燥无味。

  张丽萍回忆说,当时的徐梦桃和队里别的孩子有一些不同。体操从基本功练起,对孩子而言不仅动作枯燥,苦和累是不可避免的,有时候经常会有小朋友累得哭鼻子。可是徐梦桃坚强得就像是个男孩子,很少哭泣,即使是流泪,也不会发出声音,然后继续会把动作做好,显得很与众不同。

   七岁到吉林练体操 

   在体校练习了三年的时间,徐梦桃7周岁了,该是到上学的年纪了,徐学君把她送到了铁东区常青小学。上学的新鲜劲儿还没有过,改变她命运的事情来了。吉林省体操队来鞍山选材,看中了徐梦桃。这给徐学君夫妇出了难题。如果让徐梦桃去就意味着让她走上专业体育的道路,意味着女儿7岁就需要在外独立生活。思来想去,最终,徐学君决定送徐梦桃去吉林长春,让她在体操这条路上走下去。

   徐梦桃被送走了,为了冠军的梦想,为了体操的专业。当时,徐梦桃每个月要向队里交纳500元的伙食、住宿费,这对于以烤羊肉串维持生计的徐学君夫妇而言是笔不小的负担,所以尽管他们很想念远在长春的女儿,但为了节约,只能是一个月从鞍山去一次长春。每次去,徐学君还要给徐梦桃15元的零花钱,让她每天能有钱买一支雪糕。

   徐梦桃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吉林省体操队里,她是班长、学生干部。每个月父母的探望是徐梦桃最快乐的时光,不过,每一次父母离开的时候,徐梦桃会背过头去,说:“爸爸、妈妈,再见!”多年后,再次回忆这样的场景,徐学君激动地说:“这是桃桃怕我们看到她哭的样子啊,这孩子真懂事儿啊。”

   为了专业返回辽宁

   在长春的训练生活是快乐、充实的,在队里七、八十个孩子里,徐梦桃是出类拔萃,而且不满8岁的徐梦桃还变得更加自立、坚强。一次,爸爸徐学君去长春探望徐梦桃时,发现她膝盖下面伤得几乎露出了骨头,徐学君心疼地问她痛不痛,徐梦桃一个劲儿地摇头。

   在长春练习一年多,徐梦桃进步很快。不过,一个意外改变了她的成长轨迹。在一次探望徐梦桃时,队里的教练告诉徐学君,徐梦桃是个很有前途的孩子,但由于徐梦桃的户籍在鞍山,她不可能代表吉林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听到这里,徐学君有些着急了,无奈把徐梦桃领回了鞍山。  

   省运会上崭露头角

   在启蒙教练张丽萍的帮助下,不久后徐梦桃来到了辽宁体操队。在这里,徐梦桃还是同龄孩子中表现突出的一个,在省年度比赛中经常名列前茅。但是命运又和她开了个玩笑,由于体操这个项目辽宁实力薄弱,省里决定取消辽宁体操队。一起训练的孩子纷纷转投其它队伍,好在沈阳市体校体操队接收了部分孩子,徐梦桃才得以继续她的梦想。

   在沈阳市体校,徐梦桃表现得还是非常优秀,她是学校里的优秀干部,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不过,体操在辽宁属于欠发达体育项目,她没有好的机会在全国赛场上表现。2002年,辽宁省第九届全运会在鞍山举行,张丽萍从沈阳召回了徐梦桃等几名鞍山籍运动员代表鞍山参赛。当时,刚满12岁的徐梦桃显示了超过年龄的成熟与自信,赛前,她就向张丽萍表示,这次比赛她一定要在家门口夺得金牌,为鞍山争光。那次比赛,她一人夺得了跳马、平衡木、自由操三枚金牌,这也是她在体操项目上夺得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后的荣誉。

   遇伯乐练“雪上体操”

   早在2001年,沈阳体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就在各地体校体操队招收运动员,当时看中了身体素质好的徐梦桃。这是徐梦桃首次听说世界上还有“雪上体操”这个项目。由于徐梦桃有备战省运会的任务,家里还希望她能在体操项目上坚持,因而并没有让徐梦桃去学习自由式滑雪。但是2002年参加省运会之后,徐梦桃的成长环境又变了。
摆在徐梦桃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她的身材越长越高,加之膝盖骨比其他运动员偏大,已经不再适合体操运动。家里思前想后,决定把她送到沈阳体育学院。

   在那里,她师从沈阳体院教师、国家队总教练陈洪斌,成为李妮娜、徐囡囡等名将的一位小师妹。由于有体操的底子,她成为陈洪斌重点培养的苗子。接触这个项目,首先从观看录像开始,在看过若干比赛资料片儿后,陈洪斌让徐梦桃说她的感受,徐梦桃一句“老危险了!”把陈洪斌教练逗乐了。不过,随后徐梦桃又说出了她的看法:“任何项目都会有危险的,做一个项目就要练好,我要练好它,将来为国争光!”[1]

   良好的基础、刻苦的训练,再加上乐观的态度,徐梦桃进步非常快:2005年,她获得了全国冠军,在随后参加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和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上均有金银奖牌入账,成绩非常不错。

   2007年,一次意外受伤将梦桃前进的脚步打乱了。“那是刚上雪的一次训练,我的动作都跳了,完成了,没想到落地的时候伤了。当时一下子就懵了,筋压断了!”小徐当时只能流着眼泪坐在电视机前看队友们比赛,“做手术的时候我都没哭,可是看到电视里队友都在比赛,我就忍不住了!”

   不过,顽强的徐梦桃很快便开始了恢复性训练,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便开始上雪训练,在队里创造了康复时间最短的纪录。2008-2009赛季,徐梦桃重新回到赛场,不但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摘金夺银,在世锦赛上还拿到了一枚银牌,创造了个人最辉煌的成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徐梦桃 索契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