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亚冠2015扩军中超名额2+2 联赛杯赛冠军晋级正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5: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月25日,亚足联将召开竞赛委员会会议,除了讨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等赛制改革外,还将对2015年亚冠参赛名额分配做出重大调整。据报道,随着参赛协会的增加,中超名额有可能从2014年的3+1缩水到2015年的2+2。

  去年11月亚足联年终会议期间,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已经决定放宽亚冠联赛参赛协会,2014年亚冠联赛参赛协会增加到了19个,而以前最多只有11个。在亚冠小组赛正赛依然还只有32支队伍的情况下,亚足联只能通过削减排名相对靠后协会参赛队数方式以空出更多的正赛名额。

  在这种情况下,中超联赛从2009年亚冠联赛改制起的4个正赛席位,变成了2014年的3+1。从2015年起,亚足联决定“发达协会”中的23个会员协会均有资格参加亚冠联赛,这就意味着参赛协会将再一次增加4个,这样各个协会原有的席位分配还会减少,其中也包括中超联赛席位。

  此次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对亚冠联赛进行调整的是2015和2016两年,在分配这两年亚冠联赛席位时,亚足联已经拿出了新的评分标准。这个标准依然是2009年拟定的11项标准,满分为1000分。只是在所占据比率最高的“技术水准”的评分方面有较大变化,而这恰恰是中超的薄弱环节。

  技术水准满分为200分,计算方式涵盖参赛足协的国家队和俱乐部球队内容,其比率为“三七开”,即70%计算各队在亚冠联赛中的成绩,国家队的成绩则占30%。此次会议,这一比例有可能变为“二八开”,国家队方面以国际足联排名为准。排名第一位的即可获得40分,其他以此类推进行换算。以最新的国家队排名为例,中国队排名积分仅为376分,换算成亚冠联赛中国家队方面的积分只有20.69分,远远少于伊朗、日本、韩国等国。

  俱乐部方面,2015年亚冠名额计算的是各协会球会从2011年起四年间亚冠联赛的成绩。每家俱乐部球队在亚冠联赛中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负一场得0分,然后累计起来总得分。如果在小组赛出线进入1/8决赛,球队将增加3分;如果闯入1/4决赛,再增加3分,以此类推。如果一个国家有超过一家俱乐部参赛,则计算各队平均得分。所得出的平均分,再和排名第一的国家所得到的分数进行相除,再乘以满分160分,最后的得分便是这个国家在亚冠联赛中的最后得分。

  球队每晋一级由过去增加1分变为增加3分,对中超的影响最大,因为从2011年至2013年这三年期间,中超每年都只有一支球队晋级,而韩国、日本每年都有两三支甚至四支球队晋级。

  根据亚足联拟定的评分标准,排名各个大区前两位的协会将获得“3+1”个席位,排名第三、第四位的协会奖获得“2+2”个席位,排名第五位的则是“1+2”个席位、排名第六位的则是“1+1”个席位。去年东亚区日本第一、韩国第二、中超第三、澳大利亚第四、泰国第五。如果按照新规则,中超评分还是第三的话,2015年亚冠联赛的席位就变成了“2+2”,2014年中超冠军和足协杯冠军将直接晋级2015年亚冠联赛小组赛正赛,而联赛的亚军和第三名都将参加资格赛。

  资格赛方面,2014年中超联赛亚军只参加2015年亚冠联赛资格赛第三轮角逐,而2014年中超联赛第三名则有可能从2015年亚冠联赛资格赛第二轮就开始打起,开赛时间更早、备战的时间更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