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金妍儿简介:花滑历史第一位女单大满贯得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6: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金妍儿,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具有世界水平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她是花滑史上第一位集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世青赛冠军于一身的女单大满贯得主,也是目前花滑女子单人滑所有项目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作为罕有的能成功驾驭不同音乐类型的全面性选手,她凭借冰场上的首屈一指的技术难度和艺术表现力不断刷新着花样滑冰的历史。她同时也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热衷于慈善活动,长期资助青年花样滑冰选手,曾受邀领衔哈佛大学慈善花样滑冰巡演;金妍儿才艺出众,具有唱歌、钢琴、舞蹈、小提琴、设计等多项业余技能。

金妍儿出生于韩国富川市,六岁时全家移至韩国军浦市。7岁时与姐姐一起去离家不远的冰场玩耍后,开始接触滑冰,很快便包揽全国各项赛事冠军,12岁时便在国内再无敌手 (当时已完成所有5种三周跳),13岁时,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便赢得Triglav大奖赛冠军,14岁时成为最年轻的国家队队员,从那以后便开始奔波于各个冰场之间艰苦的训练,匈牙利青少年大奖赛冠军,创造了韩国花滑史上最好成绩,2006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 击败当时已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选手夺得金牌,之后遇到了堪称花滑希丁克的Brian Orser(成为其第一任弟子),从此开始向一个个世界纪录发起了冲击, 青少年时期开始便从未错过领奖台,每一次突破,都重新书写韩国花滑历史,为世界奉献最顶级的演出;在这个只有第一名才会被铭记的刻薄的社会,她毫无疑问是最棒的。金妍儿正确的英文拼写应为:Kim Yeon-A,但是在进行护照办理时,被操作官员误写为Yu-na,沿用至今。

金妍儿7岁开始练习花样滑冰,教练看中她的极高天赋,建议她母亲让女儿继续学下去,由于自费训练,家境并不富裕的金妍儿家庭,被迫让金妍儿姐姐放弃了花样滑冰练习,金妍儿从此从上了花样滑冰之路。

2002年,金妍儿第一次参加了国际大赛(Triglav Trophy),并获得金牌。一年之后,12岁的金妍儿赢得了韩国青少年花样滑冰大赛的冠军,成为该项赛事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随后,她又获得了第二个国际大赛冠军(Golden Bear of Zagreb),并在2004年再次获得韩国花样滑冰大赛冠军。

2004-05赛季

金妍儿以青少年身份参加了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和匈牙利站的比赛,分别获得银牌和金牌,并在随后的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以高分获得亚军。在全国比赛之后,金妍儿在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中获得亚军。

2005-06赛季

由于年龄的限制,金妍儿无法参加2006年冬奥会。脚踝韧带的恶化拉伤以及恶劣的的训练条件,家庭的经济困难,让她做出了参加全国比赛后就退役的决定。但那场比赛发生的所有事,让金妍儿记住了自己是为花样滑冰而生,决定为了民族为了国家继续坚持。在同年举行的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斯诺文尼亚和保加利亚站上,她均获得冠军。在2006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伤病缠身的金妍儿以领先第二名28.34分的优势获得冠军,在随后的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上,金妍儿更是以24.19分的优势,战胜了对手获得冠军。

2006-07赛季

年少的金妍儿在冰上取得如此成就,但是谁也没想到过她曾经几乎要退出冰坛,2005年的夏天受到冰鞋问题和不时反复膝伤困扰的金妍儿失去了信心。这时金妍儿的韩国教练认为改变她的训练环境可以激发她的斗志,2006年夏天她前往加拿大多伦多板球冰壶俱乐部。

三个月在加拿大的训练让金妍儿发现这里的训练环境绝佳,她决定长期将多伦多作为自己的训练基地。在这里她接触到了前冬奥会银牌得主布莱恩-奥瑟尔,并提出希望他担任自己的全职教练。“一开始,我不敢保证能将这个罕见的天才女孩带好。”奥瑟尔说,但是当奥瑟尔看到金妍儿拥有和他一样不服输的竞争精神时,奥瑟尔觉得这是他无法回绝的挑战。

奥瑟尔和威尔森接纳了这个害羞但却坚韧的女孩,正如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小女孩拥有成为世界冠军的一切条件,但是她的冰上表演缺乏一项必要的要素:个性。一周过去了,金妍儿甚至根本没有微笑。而那个夏天快结束的时候,金妍儿成了一个幽默、外向的小女孩,“转战加拿大训练是我做出的正确选择,布莱恩-奥瑟尔是适合我的好教练。”她说。

2006-2007赛季,作为韩国仅有的一名世界级运动员,金妍儿受到了反复腰伤的困扰,以至于无法参加世锦赛之前的国内选拔。但韩国国家队队员对其保送入世锦赛表示不满,于是重伤下的金妍儿被迫参加了当年的全国比赛并取得冠军。赛后,韩国方面又向她下达了世锦赛须争得2个以上名额的要求。

压力和伤病之下的金妍儿,居然在2007年世锦赛短节目中第一次刷新了世界纪录,而体力透支的她,在随后的自由滑中摔倒,最终排名第3,为韩国争得了两个下赛季参赛名额。

而悲惨的是,在世锦赛结束之后仍没有韩国企业愿意赞助金妍儿。不过,即便如此,金妍儿还是微笑的面对,坚持徜徉在冰场上,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那就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金牌。无论路途多么难,她愿意坚持到最后,到自己圆梦的那天。

2007–08 赛季

金妍儿在2007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和俄罗斯分站赛中,分别以24.34和24.43的优势夺得冠军,并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在大奖赛总决赛中,金妍儿以出色的表现成功卫冕。

但在2008年年初,金妍儿又被诊断出髋部损伤,磁共振检查为左侧髋关节附近肌肉部分坏死,持续性的疼痛她接连错过了花样滑冰四大洲赛。而在世锦赛比赛前,她又添背伤。金妍儿不得以4小时不间断的止痛针注射参加2008年的世锦赛。世锦赛中,金妍儿短节目出现重大失误,但在自由滑中取得全场最高分,出色的表现居然让她意外的再次收获一枚铜牌。

2008-09赛季

这个赛季金妍儿更换了与以往不同风格的表演曲目。

她身着一袭白花点缀的黑衣将一曲的《骷髅之舞》舞动地带有酷冷的灵异色彩,金珠装饰的火红裙装加上发髻上飘动的红头饰诠释出了《天方夜谭》浪漫与神秘,金妍儿风格迥异的短节目和自由滑点燃了观众的激情,掌声和欢呼声伴随着每一次高高跃起稳稳落冰、速度飞快的冰上滑行和姿态优美的忘情旋转响彻冰场。跳动的冰上精灵宛如洁白的冰面开放的娇艳花朵,在冰晶飞扬的空气中上漾起幸福的涟漪,把至纯至美的美妙体验直送入每个观众的心中。韩国花样滑冰天才美少女金妍儿就这样驻入每个观众的心田,让人难以遗忘。

在大奖赛美国站的比赛中,她以20分的优势夺冠,随后的中国站,又以21分的优势再次夺冠。而在本土作战的大奖赛总决赛上,短节目排名第一,自由滑出现失误排名第二,使金妍儿以2.20分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未能完成总决赛三连冠。

2009年在温哥华举行的四大洲赛,被视为温哥华冬奥会的热身赛,包括金妍儿在内的多位世界名将都参加了比赛。短节目,她表现惊艳,获得72.24分排名第一,并创造世界纪录。自由滑获得116.83分,总分排名第一首次获得四大洲赛冠军。

2009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中,金妍儿以几乎完美的表演感染了全场观众,获得207.71分(短节目76.12,自由滑131.59分)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在现行打分方式下,成为第一个总分超过200分的女单选手,以16.4分的优势获胜,也让她成为了2005年来世锦赛以最大优势夺冠的选手。同时,她也是当场比赛唯一一个3-3高难度跳跃被承认的选手。

2009–10 赛季

2009年大奖赛法国站的比赛中,金妍儿以全新造型亮相,接近完美的表演让她再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总分世界纪录(210.07分),以36.04分的优势战胜日本选手夺冠。而在此后的美国站上,金妍儿再次刷新短节目世界纪录(76.28分)夺冠。此后在日本举行的总决赛上,她再次获得冠军,为奥运会夺冠增添了底气。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妍儿是最大的夺冠热门。短节目,她的表现滴水不漏,所有技术动作都高质量完成,获得全场最高的44.70分的技术分和33.80分的节目内容分,总分78.50分再次刷新世界纪录,领先第二名4.72分进入自由滑的比赛。

2010年2月25日,自由滑的比赛正式开始。金妍儿排在最后一组第三位出场,她的自由滑曲目是格什温的《F大调钢琴协奏曲》,金妍儿开场的3Lz-3T完成得很完美,几乎可以与男子选手媲美,3F跳一气呵成,鲍步进入的2A-2T-2Lo完成得十分优美,此后的大一字进入的2A-3T,步伐进入的3S和3Lz都完成得很漂亮,均获得较高的技术加分。 节目结束,全场掌声雷动,金妍儿也因为自己的表现激动落泪,几乎所有的电视解说员都发出了惊叹。最后金妍儿获得150.06分(技术分78.30分,节目内容分71.76分),排名全场第一,她是唯一一位节目内容小分上9分的选手。最后她以228.56分,领先第二名超过20分获得冠军,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花样滑冰奥运会冠军。这个分数超过原世界纪录18分之多,并被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0-11赛季

温哥华冬奥会赛季过后,作为花滑大满贯的金妍儿很难找到继续比赛的动力。而教练和服装师的解约也给前进道路带来了不少困难。在休息了大半个赛季后,她宣布世锦赛复出比赛,以两套新节目作为给粉丝的礼物。短节目为芭蕾舞曲“吉赛尔”,长节目为献给祖国的“阿里郎”。尽管最终只取得银牌,但长节目的出色编排和诠释一度被冰迷们誉为可作为以金妍儿名字命名的代表经典节目。

2011-12赛季

这个赛季,金妍儿忙于联合国世界儿童基金会大使的慈善,青奥会大使以及特奥会大使的工作,缺席了整个赛季的比赛,处于半退役状态。正当所有人都认为她准备退役时,2012年7月,金妍儿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复出,直至2014索契冬奥会。

2012-13赛季

时隔18个月远离赛场的金妍儿,在12月10日凌晨在德国多特蒙举行的2012 NRW杯大赛上,以自由滑《悲惨世界》获得了129.34分。她在前一天进行的短节目《吸血鬼之吻》中获得了72.27分,最终以总分201.61的高分毫无悬念地摘得了桂冠,完美复出。

2013年1月6日,金妍儿(23岁,高丽大学)在首尔木洞室内滑冰场举办的全国男女综合花样滑冰锦标赛自由滑比赛中以145.80分(技术分70.79,节目内容分75.01)的成绩位列第一,在前一天的短节目(64.97分)比赛中也排名首位的金妍儿以总分210.77分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韩国国内比赛中出现的首个200分以上的成绩,也是金妍儿第5次取得200分以上的成绩,金妍儿也藉此夺得了女子单人世界锦标赛的参赛权。金妍儿的《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落幕时,观众们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并起立为其鼓掌,数百个礼物从看台飞向冰面。这是观众们向时隔6年在韩国国内舞台上送出完美表演的花滑女王金妍儿表示感谢。

北京时间3月17日上午,2013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在加拿大伦敦市圆满结束,在最后一项女单比赛中,温哥华冬奥女单冠军韩国名将金妍儿以完美的表现宣告了冰上女王的王者归来,也顺利摘走了本届世锦赛的女单桂冠。虽然阔别赛场了一段时间,但是本赛季强势回归的温哥华冬奥冠军韩国名将金妍儿今天的自由滑《悲惨世界》几乎回到了她的巅峰时期。整套节目技术动作完成上滴水不漏,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轻松干净,此后的六组跳跃不仅全部零失误完成,而且完成质量上都获得了技术加分。另一方面,随着岁月的积淀金妍儿的表演也越发自信成熟,在这套自由滑表演中,多位裁判都在表演和音乐配合上给她打出了满分10分的成绩。最终,冰上女王金妍儿以自由滑148.34分,总分218.31分夺得冠军,领先第二名达到20分,创造了新评分规则实施以来世锦赛的最大分差纪录。

2013-14赛季2013年9月26日,国际滑联官网显示金妍儿退出了本赛季的大奖赛,据韩国媒体报道,为索契冬奥复出的韩国花滑女王金妍儿突传伤病,右脚受伤需要6周时间治疗,为保险起见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休养,所以宣布退出即将开始的加拿大和法国两站大奖赛。冬奥前两套新节目失去两站大奖赛和总决赛的热身机会,令她的奥运卫冕前景蒙上阴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