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防中暑听取恩师高招 郑洁将胜利归功老公新战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8: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4澳网公开赛昨天开启第二轮争夺。中国两朵金花李娜和郑洁,一个32岁,另一个31岁。她俩的对手一个16岁,一个17岁。虽然对手年龄不大,给中国选手带来的冲击却不小。李娜受困不了解对手,而郑洁在去年已两次败给对手,不过最后的胜利属于两位金花。李娜赛后认为,自己的经验是对抗年龄差距、克制新锐冲击的重要武器。而郑洁在决胜盘1比4时意志力突然爆发,也让凯斯的发球武器威力大减。

  两轮遭遇3个“95后”

  昨天与瑞士新秀本西奇的比赛,是李娜在澳网连续第二场与16岁选手交战。此前她的对手是本届澳网年龄最小的克罗地亚新锐康纽。郑洁第二轮的对手凯斯,在年龄上比她小了12岁。两轮下来,中国两金花遭遇了3个“95后”。新锐意味着陌生感和冲击力,两轮比赛金花晋级之路都不轻松。

  李娜本次澳网两轮比赛,都是自己在明处,对手在暗处。首轮比赛的对手康纽刚刚从青少年选手转为职业,WTA官网上,连康纽持拍的是左手还是右手的资料都没有。信息的不对称也确实在开局给李娜制造了一些困难。第二轮李娜再度遭遇信息不对等的对手。瑞士新锐本西奇的教练是瑞士名将辛吉斯的母亲,她对李娜的战术和打法了如指掌。而李娜只知道本西奇从资格赛一路过关,还击败了43岁的伊达公子,“我只能试图在视频网站上去找她的比赛。”

  相比李娜,郑洁与美国17岁的“发球机器”凯斯已是无比熟悉的对手。年龄上郑洁比对手大了12岁,身高却矮了14厘米。2013赛季郑洁两次输给对手。赛前郑洁已经表示,凯斯的发球和进攻性打法克制自己。“比赛会非常难打。”郑洁说。面对新锐强敌,郑洁却用自己的顽强和经验笑到了最后。

  金花用经验抗衰老

  昨天比赛后,李娜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了年龄差距问题。说到这个“老问题”,32岁的李娜依然机智。“我老吗?我至少比在座的记者们都年轻吧。”一边坏笑着,李娜一边表示,自己能够连续击败新锐是经验帮助了自己。

  虽然李娜昨天连下两盘击败16岁选手本西奇,但第二盘7比6的比分证明,对手在对抗李娜方面并不吃亏。从技术特点来说,师从辛吉斯妈妈梅兰妮的本西奇,与辛吉斯的打法非常相似。李娜也感受到了这一点,“尤其是她抢点以及借力的打法,都让我觉得有点难受。”

  “与一个你在赛前完全不了解的选手比赛是非常困难的。”李娜表示,“尤其是在第二盘盘末,她给我制造了相当大的麻烦。不过我很高兴能够利用经验赢得最后的胜利。”

  郑洁面对凯斯,更面临着体力和身材等多方面的劣势,“我们互相都很了解彼此了。她有着很强势的发球,所以我看见她今天发出时速180到190公里的球,也有所准备了。像她有着这么好的身体,确实给我很大的冲击力。好在我最后没有放弃。我想这给她的冲击挺大的。”从赛后数据看,郑洁在发球环节上与凯斯的差距比较明显,ACE球数量以0比3少于对手,双误4比1比对手多了3个,一发得分率郑洁也明显落后于对手。从技术统计来看郑洁明显处于下风,顽强的意志是她最终取胜的关键所在。这也是郑洁在最近5次三盘大战中4次胜出的关键。

  教练帮助继续进步

  不断面对越来越年轻的对手,将是中国金花未来比赛的常态。不过她们也在与教练一起,更新着她们的战术武器、训练方法,乃至更职业的生活习惯。比如李娜在教练卡洛斯的建议下,就拒绝了在澳网期间享受唐人街川菜美食的诱惑。

  在澳网接受采访时,卡洛斯表示他建议弟子用改变饮食习惯的方式来应对这里的高温天气。“在墨尔本,我建议李娜在清晨和夜晚都比平时喝更多的水,建议她改变饮食的习惯,多吃蔬菜以及更清淡的东西。”作为天生不怕辣的武汉人,李娜难得地接受了卡洛斯的建议,放弃了晚上到唐人街吃辣的计划,以防身体出现不适。

  除了饮食习惯,卡洛斯还会给李娜写小纸条,帮助她应对场上的突发情况,“事实上,纸条记忆方法非常适合中国球员,这是她强化记忆战术的最佳方式。她看纸条,就如同我下场给她讲解一样。”

  而昨天郑洁谈到结束对凯斯的连败时也表示,她获胜的秘诀之一,是大胆尝试了老公张宇给她制定的新战术。为了能在新锐辈出的网坛立足,已不年轻的郑洁,大胆采用了更具进攻性的打法,“今天我比较满意的是使用了接发球直接上网的新战术,我在之前的单打比赛中是很少用的。这是我和张宇在赛前制定的战术,我今天坚定地去执行,结果也很满意。虽然有时候也会失误,但从总体给对手的压力和自己的得分比率来说,这个战术还是成功的。”可以想见,未来中国金花们面对更年轻、更具冲击力的对手,除了用经验和意志应对,也必须用更新的战术进行应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