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盘点南山赛滑手:奥运阵容预演索契 中国小将抢眼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9: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月11日,第十二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在北京南山滑雪场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奥地利滑手马修斯·维斯巴切 (Mathias Weissenbacher)在决赛中凭借两个跳台上double backflip(后空翻两周)和空中转体720度的动作问鼎本届 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冠军,同时获得了20000美元的奖金和850个TTR积分,美国滑手蒂姆·亨弗里斯(Tim Humphreys)和伊恩·索利 (Ian Thorley)分获亚军和季军,中国老将王磊取得了中国选手在本届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位列第10名;女子组比赛中,来自芬兰的玛丽卡·艾妮 (Merika Enne)击败了“老乡”兼卫冕冠军克里斯蒂娜·尼苏拉(Kristiina Nisula)获得冠军,克里斯蒂娜和美国姑娘米歇尔·泽 勒尔(Michelle Zeller)分获亚军和季军。

  红牛南山公开赛作为坡面障碍技巧(Slopestyle)项目在中国唯一的国际赛事,随着单板滑雪运动在我国的逐渐普及而不断壮大,12年间从 一场小圈子的聚会变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级别最高(WST世界单板巡回赛五星级)的赛事。今年,随着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首次出现在索契冬奥会的大家庭中,红牛 南山公开赛吸引了芬兰、挪威等国家的“奥运军团”前来练兵,赛事水平也比往年有显著提高。

  中国滑手方面,尽管赛前备受关注的何伟(小虎)未能如愿闯入最终的决赛,但他在预赛中完成了Double cork900(空中斜向转体900 度)这个中国目前难度最高的动作;37岁的王磊宝刀不老,以预赛第15名的成绩搭上晋级决赛的末班车,并最终获得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第10名。

  国际滑手:奥运阵容  预演索契

  尽管芬兰滑手简尼·科尔皮(Janne Korpi)在1月10日的男子组预赛中惨遭淘汰,但他的实力绝对毋庸置疑。他是前世界青年冠军,目前 在国际雪联(FIS)男子排名第10,同时还是芬兰国家队的三朝元老,曾作为单板滑雪U型槽选手参加了2006年都灵和2010年温哥华两届冬奥会,三年 前,简尼还在北京捧走了第九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的冠军奖杯。“离冬奥会开始只有3个多星期了,这次红牛南山公开赛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比赛结束之后,我 会直接前往欧洲参赛,而那也将是我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比赛了。”简尼说道。

  同为芬兰冬奥军团的成员,玛丽卡·艾妮(Merika Enne)在女子组的表现可圈可点,她在比赛中战胜了卫冕冠军克里斯蒂娜·尼苏拉 (Kristiina Nisula),获得了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女子组冠军。玛丽卡作为2011和2013年两届世锦赛单板滑雪第四、2011年芬兰全 国锦标赛冠军,很多国外媒体的预测都将她列入本届冬奥会的夺牌名单。目前在国际雪联排名第12位的玛丽卡已经获得了足够参加索契冬奥会的积分。“现在我只 需要等芬兰奥组委给我发正式的邀请函,然后我就可以参加冬奥会了。”玛丽卡开心地表示。

  问鼎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冠军的22岁奥地利帅哥马修斯·维斯巴切(Mathias Weissenbacher)也是一名奥运“准入”滑 手。“这是我第一次来红牛南山公开赛,来之前对这里完全不熟悉,但没想到这里的环境这么好,无论是赛事组织还是选手阵容都具备了国际水平。”马修斯在赛后 对自己夺冠表示非常意外,“这次比赛有很多冬奥会的准入选手,又有冬奥会的裁判,水平非常高,能拿冠军很不容易。”称霸红牛南山公开赛后,马修斯将前往加 拿大参加索契冬奥会的预选赛,相信本次夺冠定会为他进军索契增加不少的信心。

  在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的奥运阵容中,还包括赛事主裁判伊茨托克•苏玛蒂克(Istok Sumatic),他将于1个月后执法索契冬奥会的坡面 障碍技巧项目。“红牛南山公开赛和冬奥会不一样,这里就是一个大party,我非常享受这里的一切,赛事组织非常专业,人们非常热情,中国的美食也很好 吃,希望明年还能够再来。”伊茨托克表示。

  中国滑手:老将不老  小将“翊鸣”惊人

  1月4日,通过资格赛的争夺晋级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正赛的7位中国滑手产生,何伟(小虎)、王磊等6名男滑手和女滑手朱虹获得了在1月10日的 正赛中与国际高手同场较量的机会。37岁的王磊虽然是其中年纪最大的,但却是唯一一个成功晋级决赛的滑手。主裁判伊茨托克给予王磊很高的评价:“王磊的表 现令我印象深刻。虽然是比较基础性的动作,但是他的流畅性和完美的执行度让人难以忘怀。所以裁判们一致决定王磊获得了进入决赛的资格。”

  在11日的决赛中,王磊以两个跳台上的backside720(内转720度)和rodeo 540(后空翻一周同时转体540度)的动作获得 了54.67分,最终名列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第10名。“我的动作技术难度不高,但动作完成度比较高。”王磊表示,“能在这么大的年纪参加比赛已经 很欣慰,取得这个成绩自己也很满意,希望中国年轻选手能在3-5年内达到国际水平。”王磊表示。

  1977年出生的王磊是中国单板滑雪“骨灰级”的滑手,曾连续多年参加红牛南山公开赛,同时也是第一位获得TTR(现称WST,世界单板巡回 赛)积分的中国滑手,有着“中国单板第一人”的美誉。王磊不仅是单板滑雪的爱好者,更是扛起了引路与推动中国单板运动发展的责任,他自己亲手教过的徒弟已 经愈千人,并录制了许多教学光碟。作为中国单板滑雪圈子里的“老大哥”,王磊影响了很多滑雪爱好者,其中就包括小虎。

  5年前王磊就已经和小虎交情颇深了,凭借自己多年的滑雪经验给了小虎不少指导。而现在小虎已经逐渐成长起来,有着青出于蓝的趋势。在10日的预 赛中,小虎在第一轮的第一个大跳台上便成功完成了Double cork900(空中斜向转体900度)的动作,并且平稳落地。这个高难度动作除了他曾经 在2013年“沸雪”北京赛中两次成功完成之外,目前还没有其他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完成。不过由于这一跳落地时位置有些偏离,所以他在第二个跳台因为速度不 够而未能做出很好的动作。预赛第二轮,小虎本打算尝试空中转体1080度的动作——这也是小虎的拿手好戏之一,但很可惜由于重心偏离而未能平稳落地,这也 使得他无缘本次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的决赛。在场的观众都深感扼腕,但小虎自己却看的比较开:“其实我自己感觉还不错,至少我今天完成了我想要做的动作。 比赛不能代表全部的单板滑雪,而我也不会因为努力想要拿成绩而去过分地逼迫自己。”

   相比70后的王磊和90后的小虎,00后的苏翊鸣可谓“一鸣惊人”。来自吉林的苏翊鸣出生于2004年,还不满10岁,目前就读于吉林市万达实验小学3 年级。在1月4日的资格赛中,小鸣在跳台上完成了内转360度的动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3岁开始跟着爸爸玩单板的小鸣,5岁便可以自己单独滑雪,他的目 标是在5年之内能以正赛选手的身份参加像“沸雪”世界单板滑雪北京赛这样全球最顶级的赛事。 

  而除了在滑雪场,小鸣的舞台还延伸到了大银幕上。在徐克导演正在拍摄的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小鸣扮演一名小八路,被侦察英雄杨子荣收养,在林海雪原中与敌匪斗智斗勇。该片将于2014年底上映,其中将会有不少小鸣在滑雪的镜头。

  1月11日的男子组总决赛开始之前,70后王磊和00后小鸣的“老少组合”还进行了现场表演。在磊哥的“保驾护航”下,小鸣在两个大跳台上均做 出了直飞的动作并平稳落地,成为了在红牛南山公开赛这个亚洲最大的slopestyle跳台上年龄最小的滑手,而他也被誉为中国单板滑雪的未来之 星。 “在这么小的年纪就有这样的水平,小鸣确实让我刮目相看。”红牛南山公开赛创始人之一、奥地利人史蒂夫对小鸣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这说明中国的单 板运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中来,而且越来越低龄化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南山赛 单板滑雪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