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杨旺:风云之教练--里皮为职业而战 消费郎平40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4: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无论是国际主义战士里皮,时代的图腾郎平,中国精英体育集大成者刘国梁,抑或是和大牌弟子经历辉煌和成长之疼的朱志根、李琰,今年的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维度和层面。

  PS。鉴于朱教练目前正和弟子孙杨经历着最困难的时期,因此,希望他能最终得奖,从而在今年亚运会上重新崛起。
 

  历年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最佳教练均来自不同的领域,但今年却有些不一样:同样来自恒大集团的两大教头里皮、郎平获提名,且无论从个人魅力还是队伍战绩、国际影响力、职业精神,他们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当然,他们面对的对手实力也相当强大,无论是8年后新晋总教练锐意改革的刘国梁,还是曾调教出冬季和夏季奥运会最大牌运动员、并经历了队员叛逆甚至被开除过国家队的成长中不能承受之重的李琰和朱志根,都有足够的能力角逐这一荣誉。

  最终结果,看1月11日的终极PK吧。

  里皮——为职业而战

  无论如何诋毁恒大的“金元足球”和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都无法否认这个事实:银狐里皮,将恒大带到了一个新高度(从中超大俱乐部跃居到亚洲第一超级豪门),也将中国足球从冰河世纪拉回了人间。在职业足球面临生存还是毁灭的当口,里皮和他的恒大,为中国足球人守着了最后的底线和尊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里皮是在为足球而战,为外籍教练而战(他是体坛风云人物历史上第三位获得提名的洋教练,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为中国积弱的职业体育而战。因为他的其他竞争者,无论是郎平、刘国梁还是朱志根和李琰,都是标准的体制内教练。

  郎平——大众消费四十年

  这一年,郎平既赢得过亚俱杯冠军、世俱赛季军和大奖赛总决赛银牌的赞誉,但这些林林总总对于已经成为传奇,被定义了一个时代符号的郎平来说,都不过是浮云罢了。人生苦短,运动场上各领风骚一两年,但审阅中国体育历史尤其是奥运会历史,我们惊讶地发现: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原来,她在不经意间达到了美学的最高境界,原来她始终活跃在最前沿,原来她让大众,已经消费了四十多年。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唏嘘,定义着拼搏,国际主义,陪着我们慢慢变老。2013年,当她拖着受伤的躯体出现在中国女排教练席,在时隔12年后重掌国家女排,我们除了热烈的鼓掌,已经不再奢求什么。我还是想喊出一句:请叫她妈妈。

  刘国梁——踩着时代的节拍

  和郎平一样,率领中国男子队获得2013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男子团体冠军,不过是刘国梁教练履历中最微不足道的成绩,今年他就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已经是最现实的说明:他使得国乒近8年无总教练的历史画上了句号。他用10年的执教证明了自己就是蔡振华最好的接班人,他标志着国乒战车正式驶入一个新时代。他是我所见过的最聪明的教练,总是在脑子中浮现出当年鬼斧神差的弧圈球——从近年来越办越火的“直通赛”,到如今的网络投的概念,从创办了“直横大战”等特色赛事,到奥运冠军走进社区化,他总是紧随时代的需要和步伐。

  李琰——每次危机都是成长

  45岁的李琰,应该算中国第一位准冬奥冠军(因为1988年奥运会,她获得短道速滑冠军只是表演项目),和郎平一样,她有着同样的履历:都有着在不止一个国家的执教经历,也曾执教出阿波罗这样的奥运冠军,都因为祖国的一纸召唤回来。但她遭遇的文化冲撞,比郎平更加激烈:上个奥运周期,她摆平了王濛等刺头队员(后者在2010年冬奥会夺冠之后用中式的扣头大礼证明了她的价值和付出),也带领中国短道队实现了辉煌。新的周期,基督徒李琰将发生在昆明和青岛的打架事件当成治病的过程,并乘机加速国家短道队的换血进程,终于在世界锦标赛上再次铸就辉煌。今年2月,她和她的小伙伴们,能否在冬奥会上实现第二个高峰期?

  朱志根——不抛弃不放弃

  同样值得一书的还有朱志根。在为中国游泳培养第一个奥运冠军之后,他和孙杨经历了起起伏伏。去年的分手事件,孙杨独自单飞。但世界锦标赛上,他不抛弃放弃,为孙杨比赛幕后提供战术养分,最终实现了孙杨的个人价值回归。去年年末孙杨被国家队放逐,又是他摒弃前嫌,带着弟子低调开始训练。

  孙杨会成为第二个王濛吗?从现在情况来看,一切皆有可能。因为有着那个寡言少语的父亲一样的朱志根的存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旺 里皮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