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赵宇:足代会是中国足球契机 张剑应当有所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9: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足球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盼望着、盼望着,足代会的脚步终于近了。可是,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会议却没有朱自清先生散文里描绘的“春天”那样美妙。它更像是一个难产的婴儿,纵然让父母苦苦等待,但终究还是要降临人间。

  召开一次足代会,“选出”足协主席、副主席,发布未来十年发展规划,这对于任何一个成熟的办事机构来讲都不是难事。纵然这次会议要等到半个月后的21日、22日才揭开面纱,但现在就可以定下基调:“这是一次团结的、胜利的大会”。会议结束后所有人都满面春风、皆大欢喜,然后从那个被庄稼地包围的香河基地各自返程,继续本职工作,周而复始。

  那些将中国足球彻底改变的希望寄托在足代会身上的人们现在就可以歇歇了。身为看客,对于中国足球很多事过于认真和专注注定会让自己很受伤。中国足球现在的糟糕并非是十年没有召开足代会的缘故,现如今正式决定召开的足代会也不足以将中国足球一下子从暗室里拽到光明顶。

  一次足代会的使命无非是理顺中国足球协会的人事关系,让管理者的头衔名正言顺。与此同时再发布个十年发展规划,权当是暗室里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

  不管怎样粉饰,这样的足代会都是形式大于内容。我们需要的不是形式主义,而是希望把这种顺势而为的形式变成一种按部就班的程序。比如,足代会本该四年召开一次,我们今后就应该严格遵照这样的程序走下去。至于足坛其他事情,也应如此,切不可因种种客观因素肆意破坏既定程序。

  如果把足代会仅仅看做成一次会议、一次给管理者们正名的机会,或者说是宣讲未来发展规划的平台的话,那么这样的会议就完全可以不用召开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管理机构完全通过其他途径来完成这些小事。我们之所以要大张旗鼓地召开一次足代会,就是希望它的影响能够更加深远一些,比如通过这次契机让中国足球的管理可以实现“四化建设”: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可是从现在的点点滴滴来看,中国足球距离这个标准还相差很远。在距离足代会召开还有半个月时间里爆发出了刘健与青岛中能俱乐部的“阴阳合同”事件。其实,阴阳合同问题在始终是中国足坛的潜规则,而且历史悠久,回味绵长,只是始终没人愿意捅破这层窗户纸,这也是过去十多年来中国足协、足球俱乐部管理不正规的集中体现。

  伴着足代会的春风,这样的问题终于爆发。既然足代会是让中国足球管理完成“四化建设”的一个契机,那么就应该借助这个契机,彻底解决目前爆发出来的阴阳合同问题,以及埋藏于土壤的更深处其他隐患。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足球也就永远无法走上正轨。拥有法律专业高材生背景的张剑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

  有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次足代会召开时间几乎和张剑上任一周年的日子吻合,他也将在这次会议结束之后正式成为中国足协秘书长、专职副主席。

  用一年时间调研、熟悉中国足球的张剑也在努力理顺中国足协的内部关系。然而,作为足协一把手的他仅做这些工作显然是不够的,他需要真正意义地亮剑,让外界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做什么。他可以不像自己的前任那样高调、话唠,但这并不代表始终要保持缄默。没见哪国的足球管理者始终不与外界分享自己的思想。

  所以人们在希望这次足代会能够帮中国足球完成“四化建设”之外,还希望这样的会议对张剑未来的亮剑起到催化作用。他在春节之前完成了足协内部的资源整合,也完成了足代会的既定程序,这些前期工作的完成似乎都昭示着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些事情了。至于他接下来该如何出手,众人拭目以待。一个人可以低调,但低调不应该成为永远的护身符。“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中国足球需要做事的人,更需要高调做事的人。

  一次足代会如果能够换来中国足球的“四化建设”,以及张剑未来几年开始进行真正的改革,那么也不枉足球人们这么多年的等待。 □ 赵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足代会 亮剑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