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琳全运会后或将退役 美国训练效果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09: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张琳陨落如此之快

张琳陨落如此之快

  1分53秒45,张琳昨天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中游出了这样一个惨淡的成绩,位居小组第八(倒数第一),在全部115名参赛选手中仅仅位居第55位。

 

  光看成绩不足以体现目前张琳的状态低迷,对比一下数据就可以了解他目前的窘境——横向比较,和他在同一组出发的孙杨游出了1分49秒44的成绩,比张琳足足快了4秒多,并且这还是孙杨在没有完全发力的情况下游出的成绩。纵向比较,张琳在去年全国冠军赛该项目游出了1分51秒44的成绩,虽然仅仅位列第15位,但要比今年快2秒多。再往前推,他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第二棒游出了1分46秒14的成绩,要比今天快了7秒多。

  短短两年之内,这位为中国男子游泳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希望之星就此陨落,竞技状态下滑之快令人咂舌。从上海世锦赛被孙杨完全超越,到无缘伦敦奥运会,再到如今国内比赛都沦落到如此地步,张琳的境遇让外界唏嘘不已,很多人在惋惜天才回归平庸的同时不禁发出疑问:是什么原因让他没能延续辉煌?

  窘境:接力项目被北京队弃用

  在本次冠军赛开赛之前,张琳作出的参赛计划是,报名参加男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另外再视状态决定是否参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与4×200米自由泳接力。4月1日上午他率先出现在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预赛中,与队友史腾飞、侯明达、陈祚一起帮助北京队取得了决赛权。

  但随后在该项目决赛中,人们并没有看到张琳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北京队另一名队员刘兆尘,结果北京队以3分17秒92的成绩获得了冠军,四名队员的成绩分别是49秒85、49秒89、48秒78、49秒40,相比较张琳在预赛第二棒游出的51秒12的成绩都要快出不少。有圈内人半开玩笑道,要是北京队冒险在决赛使用张琳,肯定拿不了冠军。

  尽管张琳的100自实力可能本身就在北京队不占优势,但这次北京游泳队在接力决赛弃用张琳的决定,多少能看出目前张琳在队中的地位——实际上张琳目前的竞技实力完全不占优势,他已经从之前中国游泳队以及北京游泳队的中流砥柱,变成目前连接力比赛是否让他上场都需要掂量的边缘人物。

  曾几何时,张琳在中国游泳界叱咤风云,从200米到1500米横跨短、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如今长距离专项能力早已丢弃,转攻方向之后的100自和200自两个短距离项目更是难以令人满意。

  作为曾经的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张琳当初被很多人看好能够摆脱低迷,但自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至今,所有人看到的都是他在一步步滑落,在国家队教练组、医疗康复团队、中心和省队领导集体过问和关心之下,张琳没能找到期待中的反弹,换回的只能是失望与无奈。

  自嘲:肯定无法胜任世锦赛任务

  在昨天上午200自预赛出局之后,张琳在面对媒体时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失望,他依然强调自己对结果满意,而理由则是“目前这个阶段不关心名次和成绩,只要尽自己努力去发挥和享受比赛就行。”

  了解张琳的人可能都知道,虽然嘴上说不在乎,但他是一个心里会非常在意比赛的运动员,对自己和对手的发挥都会去想很多,属于敏感型选手。当年一直未能战胜韩国名将朴泰桓,张琳每每被问起对劲敌的看法,大多会以一句“世界还有很多高手”来显露自己的信心。如今被小他5岁的孙杨超越,当记者问到“很久没和孙杨同台竞技的感受是什么?”张琳的第一反应是“现在年轻运动员起来得很快……”不经意间流露出老大哥的姿态。

  相对于性格张扬的孙杨,平时低调内敛的张琳可能更会被媒体记者以及业内人士喜欢,但是在比赛场上,张琳的心态调整能力不如前者,这也导致了张琳很长时间会自我怀疑与否定,面对困难不知道如何应付。这种纠结张琳自然心里清楚,也难怪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个阶段对他来说,“已经到了分秒必争的地步”,以前需要跟对手去比赛,而现在他必须也只能是自己跟自己比。和09年巅峰时期相比,张琳无论是速度、耐力还是水感都已经下滑了太多,他唯一能做的,似乎是在职业生涯末期努力恢复自己的能力,而追赶孙杨,恐怕只是想象中的挑战而已。

  让张琳尴尬的是,国家队早已帮不上忙,即便是在北京队恐怕也有点力不从心。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张琳被问到对于今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以及辽宁全运会的目标展望,他颇有些自嘲地回答:“现在要我去参加巴塞罗那世锦赛肯定胜任不了,全运会能为北京做一份力量就行。”根据张琳的说法,目前他的能力只恢复到巅峰时期的40%,显然这种状况他完全无法完成自己制定的两大赛目标。

  疑问:美国训练到底练了什么

  北京奥运会备战前夕,张琳与教练陈映红远赴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向长距离名将哈克特的恩师丹尼斯求教,开创了中国游泳队历史上“留洋”的先河。随后张琳在水立方历史性成功摘银,证明了留洋训练的价值,由此掀起了中国游泳队的一波留洋潮。

  然而就在孙杨、叶诗文、焦刘洋、郝运等队员在澳大利亚找到了职业生涯巅峰之际,张琳却悄悄改换门庭另辟蹊径,2010年他与教练陈映红转投美国南加州大学著名教练戴维·萨罗门下。这个决定在后来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一招败笔,因为张琳多次在美国训练之后,运动成绩不升反降,竞技状态也从09年的巅峰急速下滑。

  去年10月底,也就是在张琳遭遇落选伦敦奥运打击之后不久,他向北京游泳队提出继续前往美国进行训练以恢复状态。实际上对于张琳这次赴美,北京游泳队内部还是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首先是张琳团队的科研教练赵戈在张琳落选伦敦之后已经离队不再带张琳,这被视为对张琳没有信心的一个信号,同时也是缩减张琳团队开支的一个手笔;其次赴美训练需要产生一笔不菲的费用,北京游泳队内部有人认为以张琳目前的状态很难恢复到巅峰,这种情况下还要花大笔钱来培养张琳或许有些得不偿失。但最终北京游泳队从情感因素考虑,还是支持张琳奔赴美国训练,但这一次没有教练陈映红跟随,而是他只身一人远赴重洋,无论训练还是生活都完全由自己一个人处理。

  遗憾的是,这次美国训练的效果并不明显,甚至可以说让外界感觉他的能力进一步下滑,一些业内人士对此感到很疑惑,张琳在美国到底练了什么?按照张琳自己的说法,去美国之后的前两个月,他一直在适应环境和教练的训练方法,随后的1个多月才算慢慢找到节奏开始恢复,美国这近四个月的训练,带来的是40%的状态恢复。

  前景:全运会后或将退役

  什么时候能够恢复100%,张琳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他表示“这是未知的”,但张琳认为自己最为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最低点之后意味着反弹,只是他并不清楚自己的上升期会在何时出现。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很迷茫,一个清楚的现实是,张琳需要为北京队在全运会贡献一份力量。于公来说,北京游泳队这么多年给了张琳非常大的支持,在他陷入低迷之际依然投入巨大的财力和精力,他肯定会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中全力以赴;于私来说,从04年到10年,张琳代表北京队创造了辉煌,如今状态下滑,他遭受到了非常多的质疑,这次全运会如果能够找回自我,必然是一次极好的回击质疑自我救赎的机会。

  而对于全运会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自己目前满脑子考虑的都是如何备战全运会,而全运会之后的事情目前并没有想法。现场有记者也问到是否会考虑在全运会之后退役,对此张琳的回答是“先做好全运会工作,让自己恢复状态,至于全运会之后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哈克特游到了28岁,罗切特今年29岁了,鱼雷索普选择高龄复出,今年只有25岁的张琳其实年龄并不算大,不过竞技状态难以恢复巅峰的境况让张琳确实很无奈,尽管他一直对外宣称对于退役一事尚未考虑,不过有北京游泳队内部人士透露,实际张琳已经基本确定会在全运会之后退役,而下一站很可能会出国学习深造。对于游泳事业,恐怕张琳最多限于代表国外大学参赛,专业泳坛则将会在9月份之后告别中国游泳史上创造历史的这个人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