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吴鹏:全运会后必退役 职业生涯虽留遗憾但成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09: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50米蝶泳半决赛,从美国归来的名将吴鹏以24秒04的成绩位居第一,顺利晋级明晚进行的决赛,这是今年他首次公开亮相。今年这一年对于吴鹏来说非常关键,这是他职业生涯第四次面临全运会的任务,同时也是他最后一届全运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将会在全运会之后退役,随即奔赴美国学习深造。

  带着浑身的汗水,吴鹏从泳池中爬出,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看得出他的身材比之前微胖了一些,他也向记者开玩笑先要去减肥。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处于恢复性训练中,吴鹏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的他在训练量上已经不能和以前同日而语。这次从美国回到国内,他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前景,这次冠军赛先找一找比赛的状态,随后会跟随孙杨一起跟随朱志根教练奔赴云南昆明高原基地训练,全力冲击随后的世锦赛和全运会。

  吴鹏将在这次冠军赛上参加参加2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四个项目,作为前三届全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26岁的吴鹏也希望这次还能拿一枚金牌,“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将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我希望能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因此,吴鹏三月初就已经回到国内,在教练朱志根的指导下,为自己参加最后一届全运会再拼上一回。

  最近三年时间,吴鹏一直在美国单独训练,很大程度上算是一个游离于体制外的特殊人物,谈到在美国的这三年镀金经历,吴鹏坦言非常受用。“这三年去美国训练收获很多,经历也特别宝贵,不管对训练生涯还是退役之后的路都很有帮助。”吴鹏同时透露,之前这次美国训练也是最后一次,自己接下来会在国内进行训练,随后在全运会之后考虑退役,“虽然我87年出生的,岁数并不是特别大,但考虑到之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下定决心要退役了。”据了解,吴鹏将会在全运会之后赴美国进行学习,在结束学业之后才会考虑下一步的安排。

  吴鹏从2000年进入浙江省体训一大队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师从教练朱志根,13年过去了,他获得了大大小小无数荣誉,回首这10几年的游泳生涯,吴鹏感慨万千,他在总结自己职业生涯时如此说道:“还是很成功的,虽然没有孙杨这么成功,但是跟很多人比起来还是挺圆满。可能奥运会差一点,没有拿到奖牌,但其实不光是游泳,人生有很多事情不是十全十美,自己去努力了就足够了,希望以后的路会走得更好。”

  今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吴鹏依然将会主攻自己的优势项目200米蝶泳,他一直对自己在伦敦没有能够完全发挥实力耿耿于怀。“奥运会的话不是我真正的实力,其实之前准备的特别好,但是比赛中没有完全发挥。奥运会之前的加拿大大奖赛,我还游出了1分54秒9的成绩,所以我跟美国教练总结奥运会时也感觉挺难以置信,一直觉得这不是我真实实力,希望世锦赛和全运会能够在200蝶项目上有好的成绩。”

  吴鹏在200蝶项目上最大的对手无疑是“飞鱼”迈克尔-菲尔普斯,不过一个好消息是后者已经宣布退役,当被问到对这个消息有何看法时,吴鹏开玩笑道“我也快退役了”,随后他表示自己会先做好自己,毕竟200蝶这个项目并不仅仅只有菲尔普斯一个对手,目前南非选手克罗斯等欧美选手都极具实力,“对手还是很多,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必须努力。”吴鹏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